国务院政策吹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情况

发布时间: 2016-12-19 16:41: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职业,资格,许可,设置,社会

汤涛: 谢谢。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之所以说提得非常好,就是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上总理提出了一项新的要求,就是对前6批已经取消的要进行“回头看”。取消不光是一个数字上、字面上的一个取消,而应是实质上的取消。按照总理的要求,我们正在研究“回头看”工作方案,对这两年取消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对这一批取消的职业资格,我们也在研究怎么把督促、督查、落实工作进一步做好。

根据前6批取消的情况,我们准备继续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加强培训。2013年以来,我们每年都要举办职业资格管理方式改革专题培训班,就是培训如何加强督促落实到位和监管改善等工作,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形成共识。二是要加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广而告之,让社会各界都了解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工作情况,无论是企业职工,还是其他各类人员。三是加强督查。2015、2016年我们先后两次组织了职业资格清理专项督促检查工作,我们计划2017年还要进行一次。在督促落实方面,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理解和支持。

2016-11-25 10:30:36

中国日报社记者: 此前,人社部牵头职业资格改革小组,正在建立职业资格管理长效机制,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请问目前进展情况?

2016-11-25 10:32:00

汤涛: 非常感谢。这个问题是我们目前面临的课题,也是我们正在做的课题。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在改革之初拿了一个改革意见,在改革过程中,按照这个改革意见推进。推进过程当中也提出了进一步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就是怎么能够把职业资格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其中,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就是建立职业资格管理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措施。初步考虑分两类来建立目录清单:一类是准入类。准入类主要涉及到安全,也就是涉及到公共安全、国家安全、人身安全等。对这类涉及安全的职业资格,我们要从准入角度来把握,当然不仅是涉及安全,还要有法律法规依据或者国务院依据作为依据,这样才能够作为准入类进入目录清单。

第二类是水平评价类。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必须具备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社会通用性比较强。职业资格实际上是人才评价的一种方式,比如中小微企业或者或者小微企业、几个人的企业,要做职业或者专业评价很难,就需要社会评价,这会促进人员的正常流动。很多职业涉及面很广,人也很多,通用性比较强,需要一个职业资格来评价。第二个特点是技术性比较强或者技能水平要求比较高。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特点,我们评价的含金量也不会太高。第三个特点是要有较强的专业性,对人员配置的市场化程度要求较高。基于这三个特点的技能类职业资格一般作为水平评价类。

具体进展情况是,我们已经提出建立职业资格目录管理清单制度。这个制度已经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在已经上报了。另外一个是目录清单本身,就是哪些职业资格进清单,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过程当中,总的想法是,刚才我讲到618项取消了70%,在这30%之内,不会超过原来618项职业资格的30%,即不会超过184项,甚至要比184项少。主要原因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有些职业消亡,还有一些合并,所以这个数字不仅不会高于184,可能还会更低一点。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的基本点就是,没有上清单的,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凡是不涉及安全的不能作为准入,这两个方面要作为守住的底线,要把握好。谢谢。

2016-11-25 10:36:20

中新社记者: 您刚才说到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两种证书制度的要求,请问:十四届三中全会以来,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制度逐步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轨道,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选拔使用、激励保障、认定统计等与职业资格证书有着密切关联,大量职业资格减少后势必会产生一系列影响,请问:您对产生的影响有什么考虑?

2016-11-25 10:40:5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