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介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实录)

发布时间: 2016-12-16 13:02: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整合,工作,进展,资源,交易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6年12月1日(周四)上午9:3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有关情况。我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李亢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郭天虎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道闻答记者问  中国网 郭天虎

赵辰昕: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办发[2015]63号)文件,题目是《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这是一部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一年多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切实履行牵头协调指导职责,各省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63号文件部署,上下协同、合力推进,平台整合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一些地方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验和做法。

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李亢先生,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杨绍亮先生,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曹发义先生,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道闻先生,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张洪女士,我们一起共同为大家介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的发布会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请李司长为大家介绍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总体情况,第二环节接受大家提问。首先请李司长介绍情况。

2016-12-01 09:29:45

李亢: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在座诸位交流一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有关情况。

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要求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以及政府采购等各类分散平台进行整合。其中有两个非常确定的时间节点:一是到今年6月底前,地方政府要基本完成平台的整合工作;二是到2017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公共资源交易的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全程的电子化。

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批示指示,今年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总理明确的要求,要尽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起来、系统联起来、数据用起来,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国家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委党组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徐绍史主任多次强调,要打造包括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内的“两张清单四个平台”,作为全委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并明确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

2016-12-01 09:37:54

李亢: 63号文件发布一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开展相关工作,整合进展相关工作,整合进展成效主要体现为4个方面。

2016-12-01 09:43:42

李亢: 第一,分散的平台基本得到整合。在平台整合前,各类交易平台分散设立,重复建设,资源不共享,有些交易平台职能定位不准、运行不规范,制约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务院63号文确立了“四统一”的整合思路,即,统一制度规则、统一信息共享、统一专家资源、统一服务平台。全国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从4103个整合为500多个,交易市场数量减少了85%,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4大板块整合,与此同时,全国80%的省级平台还将药品集中采购纳入交易范围。一些省、市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拓展公共资源交易范围,将航班时刻、特许经营权、碳排放权、排污权、海域使用权、林权等公共资源纳入统一平台进行交易。

2016-12-01 09:47:27

李亢: 第二,信息和专家资源实现有效整合。一是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全国一张网。以往,市场主体要寻找有关交易信息,要到各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网站上检索,现在,建成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实现与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息共享,打通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投资在线监管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的数据通道,只需要登陆国家平台,就可以做到交易信息一网尽揽、一览无余。二是专家资源实现跨域共享。26个省(区、市)建立了统一的综合评价专家库,实现了专家资源在本行政区域内的互联共享,以前专家库是在各部门、各地区分散建设的,通过建立全省统一专家库,解决了分散专家库库容小、专家少,容易被操控的问题。15个省份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工作,也就是说,在广东抽取到北京的专家,就不必像以前那样远途奔波,北京的专家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远程操控完成评标,既解决专家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又大大节约了成本。

2016-12-01 09:54:1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