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沈丹阳介绍1-11月外贸数据(实录)

发布时间: 2016-12-16 12:34: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商务部,外贸,增长,出口,效果

商务部于12月9日(周五)上午10:00在商务部机关3号楼1层发布厅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沈丹阳  中国网 张钰

沈丹阳: 关于1-11月及11月当月外贸数据情况

据海关统计,1-11月,全国进出口21.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1.2%。其中,出口12.5万亿元,下降1.8%;进口9.4万亿元,下降0.3%。虽然外贸进、出口增速仍然是负增长,但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外贸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一是月度进出口实现正增长。11月当月出口、进口分别增长5.9%和13%。从出口看,3月份以来,外贸出口季度降幅已连续2个季度收窄,月度出口额达年内最高。从进口看,自8月以来,进口已连续4个月正增长,并创3年来最大单月增幅。

二是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1-11月,民营企业出口增长0.9%,占全国外贸出口的46.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分别下降3.4%和6.3%。

三是一般贸易出口好于平均水平。1-11月,一般贸易出口下降1.1%,占全国外贸出口的55.1%,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下降5.2%,但11月单月转为正增长5.2%。

四是对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实现正增长。1-11月,我对欧盟、日本等出口分别增长1.5%和1.3%。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正增长,对菲律宾、俄罗斯、印度和泰国出口分别增长19.2%、13.8% 、6.8%和3.0%。

2016-12-09 10:00:39

沈丹阳: 五是大型成套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1-11月,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长约9%。11月当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5.6%,其中,汽车、汽车零配件、电动机及发电机出口分别增长44%、17.9%和19.2%。

六是新型外贸商业模式进出口增长较快。1-11月,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七是进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1-11月,原油、铁矿石、天然气、铜材、铜精矿等11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约4400亿元,有利于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2016-12-09 10:03:15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