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政策与行动(实录)

发布时间: 2016-12-16 11:22: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海上丝绸之路,政策,行动,演讲,直播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于11月26-27日在北京瑞吉酒店举行,本次论坛分论坛之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政策与行动定于26日(周六)14:30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

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发表演讲  中国网 郑亮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刘大文博士发表演讲  中国网 郑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发表演讲  中国网 郑亮

万喆: 尊敬的各位领导,中外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受主办单位委托,今天很荣幸能作为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的第一论坛主持人跟大家见面。2016年对全球而言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对国际来说,是动荡的一年。对于正处在平稳的中国来说,是整体平稳但处在急流之中。若有困境,困境来自于内外双重矛盾;若有矛盾,是新旧各种碰撞。24年前,“巴山轮”会议召开,那时的情形与今天多有相似,那是一次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启蒙,为1987年十三大提出,国家调整市场,市场调整企业的方针做了理论准备,也为中国经济接下来的高速平稳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如今,改革的使命依然在肩,对于上一次伟大或许未有机会参与的我们,历史又给了我们另一次机会。望我们以智慧之碰撞,报国家之荣昌,我宣布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现在开幕。

首先有请主办单位领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致辞,大家欢迎。

2016-11-26 14:30:43

曹文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中外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31年前,一批令人尊敬的国内外经济学家和中国政府官员齐聚长江上的巴山轮,顺长江而下,召开了大约一周的国际研讨会,创造了启迪中国改革开放的丰硕的思想成果,也留下了堪称中国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次国际经济研讨会范例。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会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和世界银行,在长江轮船上再次召开国际经济研讨会,并根据与会代表的提议,成立了我们今天开幕的新“巴山轮”论坛。今天这次的巴山轮论坛是三个主题,咱们今天下午的第一个主题是海上丝绸之路政策与行动。现在我代表主办单位,我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和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双重名义,代表主办单位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这是国际合作中心承续31年前巴山轮会议的精神,融入以“一带一路”为标志的当代国际合作的新旋律,打造的探讨中国与国际合作的高端交流平台。借此会议开幕之际,我要对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中外朋友,对为本次会议筹备付出辛勤努力的有关单位和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

2016-11-26 14:38:45

曹文炼: 2013年末,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就是访问印尼时提出来的,今天我们有印尼的几位尊贵的代表。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为主要内容,以共享、共建为基本原则,致力于以沿线国家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与当今世界谋发展、促和平的时代主题相契合,为沿线各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启了机遇之船,发展之门,也因此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中国坚持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突出市场化原则和企业的主体地位,各领域合作有序推进,进展和成果超出了国内外各方的预期。中国与沿线国家高层互访频繁,政府议会、党派、智库等各种形式的交流沟通持续升温,中国企业依托多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与沿线国家共建高铁、地铁、公路、港口等现代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带动了这些国家的就业,促进了这些国家增加就业和民生问题的改善,与沿线国家相互之间扩大和培育市场,先后设立了52个境外经贸合作区,逐步提高了贸易和合作的投资水平。中国倡议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自己还成立了丝路基金,在全世界布点金融分支机构近60个,为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扩大与沿线国家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等多个方面的合作,民间友好往来不断加强。截止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或者对接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我国已同大约50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政府间的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2016-11-26 14:41:57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