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公平竞争与反垄断高级国际研讨会(实录)

发布时间: 2016-12-16 11:14: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市场,竞争,研讨会,直播,合作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于11月26-27日在北京瑞吉酒店举行,本次论坛分论坛二:市场公平竞争与反垄断高级国际研讨会定于27日(周日)8:30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通过视频发表演讲  中国网 郑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发表演讲  中国网 郑亮

王海军: 各位来宾早上好,我们今天继续进行新巴山轮会议第二轮,今天上午的论坛是关于竞争政策的,我是来自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的王海军。凯恩克劳斯经济研究基金会是为了纪念凯恩克劳斯,他是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对我们中国的经济改革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同时也促进了我们中方和牛津大学的培训项目。所以为了纪念他,我们中方一些金融机构出资成立了这样一个基金会,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多边的合作来促进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

今天上午我们的议题有很多重量级的人物,但是我们首先要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致辞,大家欢迎。

2016-11-27 08:33:00

彭森: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接受邀请来参加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经济改革体制研究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年是中国第13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政府实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首先我想就国际国内当前的形势,和目前改革的一些进展做一个简短的介绍。从全球看,国际经济格局仍然在进行深刻的调整,经济复苏之路曲折缓慢,特别是今年英国的“脱欧”和美国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和不稳定的因素。一个特点是经济复苏不及预期,AMF去年10月以来曾经三次下调了全球的经济增长预期,最新的预期是今年增长3.1%,主要经济体的增速仍然在低位徘徊,巴西、俄罗斯仍未走出衰退。今年全球的贸易预计增长1.7%,连续五年低于全球的经济增速,这是几十年没有发生的情况。

第二个特点是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在分化,应对经济下行的政治空间有限,欧盟、日本等国实施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并没有明显地促进消费和提升空间。今年采取负利率货币政策的国家经济总量已经占全球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以上。随着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有所回暖,美联储年内加息将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新兴经济体持续面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的压力。

第三个特点是近年来,应全球化的趋势在抬头,发达经济体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增多,多边贸易体系发展面临着瓶颈,WTO的报告2015年10月至今年6月,二十国集团一共实施145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平均每月21项。英国“脱欧”和美国政策大选都进一步改变全球贸易和投资一体化、劳动力流动和移民等重要的制度安排,使全球的结构性问题解决更为困难。此外全球的金融体系脆弱性增大,金融市场敏感增大,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恐怖袭击频发等,对全球经济都造成了一些影响。从中国国内看,中国政府认真总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经验教训,为了解决经济增速变化,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所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在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寻找平稳健康发展的答案。在供给发力,需求加力,特别是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作用下,今年前十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年初预计的社会经济主要目标有望完成,将为“十三五”开局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2016-11-27 08:54:10

彭森: 中国今年经济运行的突出特点是一个“稳”字,一是经济下行的趋势缓中趋稳,GDP增速连续三个季度6.7%,一至十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都比今年上半年略有回升,就业和物价形势也比较稳定。以美元计价的外贸进出口下降了7.5%,比上半年收窄了1.5个百分点。几个先行指标也有所改善,PPI从九月份结束了长达54个月的下降态势,十月份上涨1.3%,发电量、货运量、工业利润都有所增长。

二是结构调整稳中有进,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今年前十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十月高技术的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了10.5%和10.1%。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了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总产值54.1%。前八个月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84%、33%和17.9%。

三是开放性经济稳步提升,“一带一路”倡议顺利推进,已累计与43个国家和国际贸易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和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新设辽宁等七个自贸实验区,中国正在由货物出口大国发展为对外投资大国。今年一到十月,对外非金融直接投资1459.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3%。人民币10月1日正式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增强了全球储备货币的稳定性。G20峰会成功召开,中国主导提出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理念,获得了共识。同时中国经济起稳的基础还不牢顾,进中有难。一是稳增长难,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经济增速换挡,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长受到制约,一至十月仅增长2.9%。二是经济走势分化严重,区域间经济、产业、房地产等分化严重,需要大力度地进行结构性调整。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和低利率环境下,货币政策面临两难,房地产和资产泡沫限制货币进一步扩张,实体经济困难与资金的脱实相虚矛盾交织,金融债务的欠债风险仍在上升。

2016-11-27 08:58:38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