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每月谈:2016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 2016-09-13 14:31: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经济形势分析,webcast,图片,htm,cn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八十五期 “经济每月谈”于2016年7月29日9:00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三层第七会议室举行。

以下为文字实录:

魏建国:

很高兴今天和大家又一次见面,今天媒体来了不少,我想主要是两大原因:一是对今年上半年的形势到底怎么看,下半年政府、市场,尤其国际上动荡的经济金融形势对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二是今年我们能不能继续完成中央交给的“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今天请了著名的学者专家,他们来给大家做比较详细的解读。第85期经济每月谈采取这个方式,每位专家学者就他所讲的议题阐述20分钟到半小时,留40分钟时间让大家提问。

2016-07-29 08:57:26

魏建国:

大家都知道,CCIE的经济每月谈就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专家的解读进一步达到解惑、指路、出招的作用。开始之前我先介绍一下到会的专家,陈文玲女士是CCIE国经中心的总经济师,也是执行局副主任。姚余栋先生是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军先生是CCIE信息部的副部长。他们三位可以从不同角度对下一步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数字。许多人认为当前全球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情况,尤其是最近美国大选,川普一再强调美国利益优先,又提到全球化。全球的情况,在座的所有媒体和参加者都非常了解,马克思说过,一切危机的真正根本原因在于广大民众的贫困和他们有限的消费,这句话是不是和当前下一步如何解读全球化下的国际金融形势的流动,所有请我们的著名专家姚余栋先生来对这方面进行解读。有请姚所长。

2016-07-29 09:04:14

姚余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我想从全球经济形势的角度跟大家做一个汇报交流。脱欧冲击带来的影响,可能对汇率市场有波动,但是央行会有反应,主要指全球主要央行,会有全球流动性变化,有资产价格大的波动,这是一轮的。我们以前说一脱欧了,可能总体经济就下行了,但这是第一轮反映,因为经济要下行央行会相对宽松,有一个溢出效果,脱欧以后就像石头砸在水池里联系又出去了,之后又回来了,有一个回溢效应,这两轮效应看完之后才能知道什么情况,不能说涟漪出了就是这个情况,还有一个回溢效应,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逻辑,要看到回溢效应。

2016-07-29 09:05:07

姚余栋:

我们前期也做了很多研究工作,我从全球流动角度来看全球经济的问题,过去一年到现在一直在做,应该说我们的框架还是有一定说服力的,至少解释了全球为什么大宗商品低迷,低通胀,占用货币升值,包括日元升值的问题。我们把框架继续用到脱欧上,英国脱欧以后会有英镑的跌幅,13%,日元升值5.5%欧元是贬值了3%。在SDR权重里头,欧元是37%,美元是41%,英镑11%,日元9.4%,M3占比差不多,人民币还没有加入,咱们10月1日才加入,这是目前的占比。大家看欧元的地位是非常重要,是属于第二位的。全球储备货币流动性,是把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叠加,然后用MF每天公布的SDR汇率折算SDR得到的,它是全球性质的供应,从08年以来的供应来看,特别明显的是波澜起伏,特别是美联储退出QE3以后,2010年以来第一次QE,退出以后为什么流动性又起来了?这个很有意思,说明欧央行、日央行在购债,他们在搞QE和QQE,他的量相当于或略多于美联储的QE3,这个很重要,这是全球流动性提供的。所以我们认为是最后的秋天,因为欧央行已经买了国内债券的15%左右,我们预计到2018年就会买到35%左右,可能会买到50%吗?很困难,欧央行在购债,日本央行已经买了债券市场的35%,到2018年可能就要突破60%,有可能吗?非常艰难。所以会上升一段时间,然后会掉下来,国内高等级的资产是有限的,特别是欧元区、日元区里,所以往往是最后的秋天。在我们进入全球流动性不足这个漫长冬夜之前最后的秋天,除非欧央行、日央行不在乎了,类股票的也买,那个情况另说。

2016-07-29 09:05:55

姚余栋:

但总体来说,经济体可购的资产终究是有限的,这是大逻辑。当预计到流动性的上升终究是有限时,往往是李嘉图等价,干吗买大宗商品对冲流动性,因为未来本来不足干吗需要大宗商品呢?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低迷。我们看大的逻辑,全球流动性一次性下降0.6%,这是模型测算,因为欧元贬值、英镑贬值、日元略有升值,主要影响是英镑贬值,其次日元升值,再次英镑贬值,中期的影响是美联储会推迟加息,全球主要央行延续宽松的政策,这就是回溢效应,因为脱欧以后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以至于央行出手回溢效应以后会延续的,相对负面的是欧元区和英国的经济会受到打压,综合来说流动性略有趋紧,红线是略有下降的,这是我们的预测,美联储加息会更加谨慎,但终将加息。2016年有一次左右的加息,红线是以前原定的加息路径,绿线是我们的预测,所以终将会有这样一个路径,只是2017年趋缓。7月份美联储没有加息,9月份能不能加息难说,有可能比较大的概率是在12月份。欧央行继续维持宽松,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但宽松的力度不及欧元贬值力度,导致流动性下降。这次欧央行没有进一步扩大购债规模,每个月800亿的够债规模,没有扩大,将来还是继续延续宽松。英格兰银行加大宽松力度,但在全球货币供给量很小,问题不是很大,也就是11%左右。日本央行会加大宽松力度,压制日元升值,对全球流动性的中期效果比较中性,日元升值了,最近直升飞机撒钱,大家比较关注,也是比较中性的,因为日元本身要升值。

2016-07-29 09:07:38

姚余栋:

这几个综合起来就会出现全球流动性略有收紧,这是我们的预测。脱欧以后的情形是略有收紧,问题不是很大。全球经济来看,红线是MF预测,(图),3是很重要的,所以美国的经济是一个恢复但又不那么强劲恢复的,是疲弱性恢复的类似增长,我们的预测比MF的悲观一些,2016年比MF的低,达不到2.5,但之后会强劲,之后走低,可能在2017年美国经济会比较强劲,但无论如何都突破不了3。所以,美国经济还是没有想见的那么好,这也是很重要的,而且中长期是要走低的。

欧元区,红线是MF预测,2016年还是不错的表现,略高于1.5,不到2的增长速度。之后上行再下行,我们的预测是下行,再一路下行,所以近期会好一点,比MF的好一点,但长期不行。MF说稳在1%,我觉得1%都稳不住,如果稳不住欧元区会陷入通缩,这种概率比较大,只能逼迫欧央行再进一步宽松,而且欧元区长期还是下行的,只能对他短期略有好处。

2016-07-29 09:09:09

姚余栋:

欧央行终究还会更加宽松,还是实体经济面的问题。英国问题不是很大,因为他的量对全球流动性小,而日元近期略有贬值,但终将要升值。这就是一个逻辑,这是我们想给大家报告的逻辑,这个逻辑从过去一年以来一直是不变的,而且也显示了一定的解释力。所以脱欧对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一定是回溢效应,开始是不好,于是这些央行总体宽松以后成为回溢效应以后问题就不是很大了。对中国经济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国际环境全球经济相对慢一些,但是流动性还是提供的,我们也不需要太多流动性,所以中国经济依然会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最关键的还是我们不管外界怎么样,我们国内温暖如春,我们的流动性充分,因为不受外界影响,基本不受外界影响,抓紧时间,落实好中央的供给侧结构,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这个特别重要,需要我们抓紧落实,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我的汇报就到这儿,谢谢。

2016-07-29 09:10:16

姚余栋:

油价,MF预测是要反弹,我们预测是进一步低迷。这是模型的预测,(图)最近油价下降比较厉害,所以全球经济还是比较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流动性不足,大宗商品低迷,低通胀,而全球流动性不足是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钱不够花了,主要央行提供的流动性不能够满足全球经济增长的需要。一个是货币政策的原因,也有本身资产不够的原因,怎么弥补?唯一的办法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加入SDR,和其他国际货币一起共同提供全球流动性,似乎找不到更的办法。同时在短期来看,各国的经济复苏还是有起色但不够强劲,美联储道琼斯工业指数到18000点了,将来会更多进行不确定性的操作,就是警示风险,只有警示风险,又要缓加息,又要控制资产泡沫,只能不断的警示风险,让市场感觉不确定性,这样才比较好,这才是比较合适的操作。

2016-07-29 09:10:16

魏建国:

感谢姚所长给我们带来一个很显著的观点,就是当前全球的经济处于流动性不足,也就是印证了马克思所讲的,我们现在消费不足,全球到底怎么办。姚所长在这方面很有研究,而且预测了未来欧元区、日元、英镑整体的发展趋势,结论:当前是我们最好的窗口时期,如果不抓住这个机遇的话,可能会非常容易错失这个机遇。我们对姚所长精彩的观点论述再次表示感谢。

当前物价怎么样,这是老百姓关心的,同时也是企业和政府领导关心的,物价趋势是趋于平缓还是下一步可能会上升或者降低,请第二位观点的阐述者,是CCIE的王军副部长,有请他来给我们对这个问题做进一步的阐述。有请。

2016-07-29 09:12:50

王军:

刚才姚所长从国际全球流动性的角度探讨了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我想回到国内的视角,从物价的角度简单对上半年的物价走势,以及下半年怎么看,因为物价也反映了整个经济的基本面。

我的题目是:通胀不足为惧,通缩更需关注。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出现了物价的上升,特别是猪肉价格,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食品价格的上升。一时间大家都非常担心中国的通胀是不是又重新抬头,在二季度的时候就有所缓解,所以我核心的观点:通胀不足为惧,通缩更需关注。

主要阐述五方面:上半年物价走势的基本态势,下半年影响物价下降的因素。给出一个结论,未来通缩的风险更值得关注。最后是引申出几点政策的建议,如何加强物价调控对下半年的物价走势。

2016-07-29 09:14:34

王军:

上半年的特点:一是随着天气的转暖,共赢增加,鲜菜价格在二季度出现明显回落,导致二季度包括上半年整体物价如果说有通胀压力的话,已经得到了缓解,这是第一个最显著的特点。

二是猪肉价格过了高点,虽然目前维持在高位,但是我们看到牛肉、羊肉都已经是很明显的出现了下行趋势。

三是物价当中的服务价格略有上升,从数据大家都看到了,上半年2.1,6月份已经回落到1.9,同比开始出现下降。环比6月份比5月份降低了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比较快。从6月份来讲,食品价格涨幅比5月份有明显的收窄,只有非食品价格环比处于上升。总的来看,上升的势头已经开始减弱,回落到2以下,通胀压力这种担忧可以打消。上半年有很多人担心我们会不会出现一方面经济下行停滞,另一方面又出现通货膨胀、滞胀最糟糕的搭配,现在看来这种担忧基本已经解除了。从上半年的基本情况来讲,也没有进入到大家更担心的情况,就是通缩的情况,整体上还算比较平稳,和整个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一样,比较平稳,但主要受食品价格波动的比较大。这是整个CPI同比和食品、非食品的价格,主要是食品价格波动比较大,一季度大起,二季度大落,环比的波动基本上相对比较平衡,同时只是食品价格上窜下跳,影响了整个CPI上半年出现这样一个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

2016-07-29 09:17:32

王军:

看几个分项,从食品来讲,主要受猪肉价格和鲜菜价格影响,最近几个月很明显的出现了降温,猪肉价格前期一直在涨,现在开始回落,已经结束了连续七个月的上升,环比已经比5月份低了1.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还是比较快,比去年同期还有30%的涨幅。但是涨幅也比5月份的同比涨幅下降了3.5个百分点,这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当然同比已经开始明显回落,环比也开始走平,很难再往上走。鲜菜价格因为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6月份环比已经下降12.5%,下降非常快,同比下降了6.5,这是一年来首次的负增长,所以蔬菜价格的高位回落也是6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收窄非常重要的原因,包括鲜果,同比跌幅在收窄,环比继续下降,因为到了供应的旺季。

2016-07-29 09:19:03

王军:

非食品为什么上半年小幅上涨,和八大项中的医疗保健价格上涨有很大关系,燃油类跌幅在收窄,其他的涨幅都不是很大。从6月份来讲,涨幅也已经是比上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但整体来讲是1.2。主要是医疗保健架构,去年推行的公立医院改革,一方面限制药价,另一方面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所以导致医疗保健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走高,由于占整个CPI的权重比较高,占10%,所以成为上半年推动非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其他的受生产消费结构优化的影响,其他的服务价格有小幅增长,包括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等等,环比上6月份还是上涨的,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服务业发展比较快,反映了结构的优化。家用电器价格走低,反映了整个二季度房地产市场需求受到了一定抑制,房地产需求还是疲弱的,开始呈现弱项。

2016-07-29 09:19:41

王军:

再看工业品价格,PPI,我们全年的重要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首当其冲的是去产能,PPI增速反弹的步伐随着去产能力度不断加深,PPI反弹的步伐在放缓,同比降幅虽然继续收窄,但是月度的环比已经开始由升转降,无论是工业品出厂价格还是上游购进价格,同比都是快速回升,跌幅在收窄,但是还是保持为负。6月份负2.6,连续52个月,我们从来没有过这么长的负增长,但是降幅缩小了。同比、环比出现了不同走势,虽然降幅在收窄,但是同比还是出现降幅收窄的情况,但环比已经出现了掉头往下,环比上涨的动能已经不足了,特别是生产资料和采掘、原材料、加工工业等都表现出环比掉头向下,而且在5、6月份下降非常快,出现了分化的走势。这反映了5、6月份以来调结构、去产能力度加大,减少了对高耗能产业的投资需求和消耗需求,所以反弹的速度在放慢。特别是放慢的行业主要集中在耗能产业和上游的采掘业,特别是黑色系的表现最为显著。

2016-07-29 09:21:47

王军:

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小幅上涨,同比降幅连续6个月收窄,6月份是负3.4%,降幅收窄。环比是0.2,比上个月收窄,但是连续4个月的环比是上涨的。大宗商品的角度来看,年初以来整体以来保持上升势头,但是近期放缓的迹象是非常明显的,而且结构性分化。有色里面的铜稍稍例外,特别是原油最近回来的非常快,已经从50美元以上掉到40美元,20%的跌幅,这可能和脱欧以后全球流动性的变化,溢出效应和回溢还在持续,最近几个月在40—50美元的位置在波动。如果未来像姚所长所预期的那样,流动性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很有可能油价在下半年再次跌回到40美元以下,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整体看到下行趋势没有改变,最近几年,无论是整个CRB指数还是原油价格、铁矿石价格,但整体的趋势都是在下跌反弹继续下跌,继续反弹这样一个趋势,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不是很乐观的。

从房地产来看,6月份涨势明显出现了放缓,环比上涨个数比上个月有所下降,同比有所上升。其中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比上个月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是收窄的,其中几个城市比较突出,二线城市当中合肥、厦门、南京、苏州的环比和同比上升很快。(图)左边蓝色的线是百城住宅的平均价格,我们看到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全国百城的样本。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在五、六月份出现了明显的拐头向上,价格还在往上走,但是销售面积、销售额已经回头了。从环比更加明显,无论是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二手住宅、百城价格的环比都出现了上升,只有价格滞后,下半年房价走势会有所放缓,成交也在放缓,成交量和面积是先行指标。

2016-07-29 09:23:27

王军:

我们对下半年怎么看,到底是物价上升原因占主要还是下降原因占主要。首先从需求端来看,一方面外需疲弱的态势整体是很难改变的,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整体上依然没有摆脱08年以来危机的影响,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在探讨全球性经济出现长期停滞的风险,不仅我们进入到L型,可能全球经济未来都会陷入很长时期的L型,日本病可能蔓延到全球,包括上周刚刚公布的MIF的7月最新预测,2016、2017年分别下调了0.1个百分点,对中国保持稳定和乐观。从外需来讲,疲弱的态势难改。从国内来讲,内需不足受我们人口结构变动的影响,受潜在增速下滑的影响,受今年“三去一降一补”的影响,国内经济权威人士已经对他定调L型,从今年下半年来讲,在6.5到7的区间里肯定比较贴近于下线的运行,内需很难改观。

2016-07-29 09:24:47

王军:

供给端,我认为主要从五方面对物价上涨构成巨大压力:一是猪周期已经越过高点,几方面的因素都支持我们得出这样的判断。首先,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从低位开始稳步回升。二是成本推动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因素不存在。替代品,牛羊肉一直处于下降,而且三季度比较明显是猪肉消费的淡季,从需求角度也不支持它上涨,全国各地都在投放冷冻储备的猪肉,通过补贴的方式来压低价格,因为猪肉价格涨得过猛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所以投机行为也受到抑制,供给端都在改善,都在朝着不利于猪肉价格继续上涨的方向在演化,所以下半年我们估计猪肉价格上涨的因素对CPI拉动作用会减弱。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这一轮涨价实际有基数的效应,也将弱化下半年猪肉价格。大家可能会比较担心当前洪灾的影响以及后面一旦有洪灾会有疫情,可能会导致生猪供应短时间内受到冲击,可能会有反复,我们估计四季度,一方面受到疫情、供给冲击的影响,四季度本身也到了秋冬季,也是消费旺季,四季度可能会有小幅反弹,长期趋势来看,猪肉价格已经破了顶点了。

2016-07-29 09:31:34

王军:

(图)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的变化,无论是同比、环比,数量都从低位出现了明确回升,特别是同比回升非常快,环比都是从低位回升,无论从能繁母猪的数量变化还是生猪存栏量变化,还是同比和环比的变化都不支持后续猪肉价格继续上涨。从价格领先生猪存栏角度来看,当前存栏回升必将导致后期价格的回落,替代品也处于下行的态势,如果猪肉价格还是居高不下,替代品消费肯定会增加,导致下半年猪肉价格不会有大的上涨的情形,主要是供给得到了比较好的释放,从猪羊比来讲也在攀升,这都会刺激养猪养殖户存栏补栏的动力,所以价格拐点我们预期不会离得太远,虽然会有一些小的反复,但不改大的趋势。

2016-07-29 09:31:59

王军:

蔬菜价格来讲,受到洪水的影响,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短期可能会有上涨,但是后期上涨动能不足。到底这次洪涝灾害规模,持续时间多长还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的,受灾最严重的情况,从现在媒体报道的密集程度可以感受到,可能已经过去了,而且本身蔬菜的生长周期很短,很快就能得到供应,气候对蔬菜产生的波动实际上每年都会或大或小的有一些影响,但是全年蔬菜走势不会造成明显的供应不足和菜价上升,现在是北菜南运的时期,可能会有一种超跌后的反弹,但是这种反弹和猪肉价格反弹一样是短期的,对全年CPI推升作用是有限的,无论从历史来看还是从当前北菜南运的阶段来看,以及现在北方没有出现明显的旱情,洪灾一条线,旱灾一面,所以无论对蔬菜还是粮食的影响,都可能是短期的,不会持续时间太长,大不了一两个月。包括粮价,上涨的可能性比较低,因为我们库存非常高,粮食价格处于低位,不支持过去的上涨。还有脱市收购,玉米临储政策都在调整,这些都对国内粮价上涨形成反压,而且国际上粮价和国内倒挂局面短期内很难有改观,所以粮价上涨的可能性不高。

2016-07-29 09:35:08

王军:

刚才讲了,现在北方还是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大面积干旱,所以不会影响北方秋粮的收成,洪涝灾害对于农作物欠收的影响,从历史数据和经验来观察不是很明显,只要北方不出现大旱对全年粮食丰收不会出现大的影响,因为旱灾是主要原因,而不是洪灾。非食品,下半年涨幅会比较平稳,虽然略高于上半年,但不会出现突发性的。房价得到了有效控制,房价、房租,再到CPI传导链条,效果是有限的,而且房租本身在CPI篮子当中权重比较小,大致3%,所以对CPI拉动是有限的。上周发改委降了油价,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未来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调价举动,所以交通这块也是保持在低位,对于非食品价格的涨幅得到很好的控制是有很大帮助的。

2016-07-29 09:37:49

王军:

从工业品上游价格来讲,拉动的效应也在减弱。去产能、去杠杆是未来几年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国内需求面的回升来抬升PPI,且不论传导效应本身不是很通畅,从上游价格上涨传导到下游CPI的链条、机制是很弱的,而且未来钢价、黑色金属的价格的走势,和下半年以及未来整个基建投资力度的回升是有关系的,包括民间投资,如果整体民间投资还是处于疲弱的情况,也不可能对上游的工业品有一个很明显的支持。最近我们看到,期货市场上黑色金属价格出现了连续的暴跌,实际上就是反映了大家对未来的预期不是很乐观。下半年PPI是否能够降幅继续收窄,甚至回到0,很多人比较乐观的预期下半年PPI回到O,我们比较谨慎,取决于下一轮基建投资力度能保持多久、有多大,回到正值我认为有很大难度。

2016-07-29 09:38:05

王军:

全球来讲是比较低迷,全球性的黑天鹅事件此起彼伏,下半年面对更大的不确定性,包括刚才姚所长讲的回溢效应还会发生作用,包括美国的大选、美国的加息,7月份不加,9月份、11月份、12月份都是3个关键的点,这种变化都会对整个美元的走势、大宗商品的走势会产生很大影响,进而也会对国内工业品价格、国内物价产生压制。长期来看,这种走势还取决于供需状况,现在全球需求都是比较疲弱的,从需求面实际是不支持的。

供给面的冲击,土耳其政变也没有引起国际市场上大的波澜,反而加剧了下跌,需求面现在占主导,供给面是充裕的,所以整体来讲不会对大宗商品的供应产生明显的终端,持续反弹下半年的基础是不存在的,可能会再次掉头向下。虽然有这么多导致走弱的因素,但是也存在一些影响它上升的风险因素,四季度无论从蔬菜价格、猪肉价格会有反弹,比如蔬菜价格受到水灾,包括台风的影响,到底严重程度会持续多久,如果再加上一些投机因素的介入,对某些品种会有炒高,这可能会有。再就是生活资料价格的反弹,可能会导致部分非食品价格会出现上涨,这是一个因素。还有PPI如果回升比较强劲,整个供给侧改革进展比较顺利,通缩压力会有所减弱,包括稳增长的力度如果加大,需求可能会有一些改善,这也会带动PPI的走稳。接入效应、翘尾因素也是客观存在,包括赈灾的需求使基建规模有一定等等,这会使PPI回升保持比较好的状态。当然,货币条件到底会不会向大家预计的那样有一些宽松,现在看来可能性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毕竟从上半年来讲,M2增速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差的还比较多,上半年是11.8%,全年预期目标是13%,下半年货币供应从M2口径来讲有所加快,M1的增速已经非常快了,在这么快的条件下没有使物价有明显上升,这和过去的经验是有所不同的。下半年一方面宽松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另一方面在M1这么快增长的情况下都没有推动价格上涨,所以下半年这个因素不会影响太大。

2016-07-29 09:39:53

王军:

总的来讲,根据上面的分析逻辑,我个人认为,今年弱通胀或者说在高位的运行,基本已经结束,虽然下半年会有所反弹,但下半年,甚至包括明年,整体来看,这种通胀压力都不大,就是说未来可能性更大的还是通缩,或者说起码是结构性通缩,工业品领域的通缩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估计三季度在1.8—2%,四季度略微回升在2—2.2%,PPI我估计的略微悲观一点,全年是在负3—5%,还是通缩的局面。

2016-07-29 09:42:57

王军:

从国际背景来看,长期国际上通缩压力也非常大,中国可能很难置身事外,未来我们面临的宏观经济主要运行风险是通缩而不是通胀,去年GDP的平减指数已经是负了,今年上半年回到正值,但是全年现在很难判断,如果未来若干年我们不能在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不能在深化改革领域有一些明显的成效的话,我们的增长前景,通缩的局面可能短期内是很难扭转的。

2016-07-29 09:43:59

王军:

最后给出几点建议:货币政策我们估计会保持稳健,除非遇到明显的冲击,比如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大幅回落,我估计很快民间投资增速会回到负值,房地产投资肯定也会往下走,固定资产投资如果出现大幅度下滑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冲击。加上下半年美国大选和加息的冲击,带来人民币汇率的冲击。还有外汇占款跌幅的扩大,外流压力的加大,这也是一个冲击。再就是整体上经济增速滑落到正常区间之外的冲击,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冲击,我们估计维持当前稳健的基调不会改变,如果有这样一个冲击,几大冲击叠加起来,政策继续宽松也是有可能的。如果有宽松的可能,我们还认为降准的可能性要比降息大一些,或者效果上要好一些,现在整体2.1个通胀率,扣除通胀率的话,我们实际利率也已经是负利率了,降息空间不是很大。况且我们又面临房地产泡沫居高不下的情况,所以我们如果继续降息的话,对资产泡沫抑制是不利的,所以降息空间很小。

2016-07-29 09:44:22

王军:

加上美国在减息,我们如果加息,中美利差的收窄肯定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提振市场预期角度来讲,我们补充流动性也有很多工具,包括降准,SLF、MLF、中期借贷便利等等,央行创造出的这些工具效果都不错。未来货币政策我们估计边际效应递减,被使用的概率不是很大。从加强物价调控角度来讲,主要采取保障农产品的供应,生猪也好,蔬菜也好。另外要打击前几年曾经频繁出现过的对农产品借助风险事件的冲击所造成的投机性炒作,前几年普遍的出现过,所以这是一个重点。还有就是一些重要的公共服务的价格改进要推进,水电气,医疗、运输等等,来完善价格市场化的形成机制。包括去产能、去杠杆,都要有序的、平稳的,而不宜过快的、很暴力的去产能、去杠杆,我们过去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对僵尸企业的处置也要迈出实质性步伐,对改善工业品通缩,对于优化整个物价运行的环境都是很有帮助的。货币政策主要是要保持稳定,防止摇来摆去,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来稳定全社会的预期。这就是我想汇报的主要观点。不当之处希望和大家进一步交流,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16-07-29 09:45:23

魏建国:

我是经常买菜的,猪肉价格、蔬菜价格也是略知一二,总体来讲,王军的论述确实反映了当前市场的情况,尤其是大宗商品,所以对下一步怎么用稳定的政策来进一步稳定市场的预期,社会的预期,确实很重要,王军同志对今天所有的参会者,对价格的走势,他提了很好的分析和判断,并且对下一步政府该怎么做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再次感谢。国际上我们看过了,国内也通过价格窗口来看了整个形势,下面要请出的嘉宾是国经中心的总经济师陈文玲女士,她原来是国务院政研室综合司司长,她不仅对国际上进出口投资、金融、外贸有很深的研究,对国内的经济形势也很有研究。从全球形势来看中国的形势,有请陈文玲女士。

2016-07-29 09:45:49

陈文玲:

魏部长是我们中心的副理事长,是执行局的常务副主任。刚才人民银行的姚所长,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信息部的王军部长都谈了国际国内两个角度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各有各的角度,因为2015年经济形势分析和2016年经济形势的判断,这一期的经济每月谈是我讲的,第82期经济每月谈关于一季度国际形势也是我讲的,那个主题是“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趋势性特征”,当时讲世界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化、新旧体制机制转化、新旧格局转化这样一个阶段,里面分析了五个方面的动能在弱化。另外分析了四个亮点,这篇文章形成了一万多字的文章,在南京社会科学发表,南京社会科学排在社科类的前十位,第一篇登的全文。在国务院发展中心的经济要参,也是发在第一篇,重复的观点我就不讲了,请媒体朋友看一看文章,从CCIE的网上也能找到。

2016-07-29 09:46:30

陈文玲:

每次和媒体朋友见面我都感觉很高兴,说明媒体的朋友越来越关注国际经济、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我发现很多媒体朋友经过常年的跟踪研究、采访、撰写,基本上也成了专家。有很多媒体朋友写的关于国际形势的分析,国内形势的分析,都具有专业水准,所以我很佩服各位媒体的朋友,你们非常勤奋,而且具有时代的敏锐性,在某种程度上有时候比研究人员还有敏锐性,本来国际经济形势、国内经济形势跟踪分析应该是研究人员更积极、更关注,但很多人反倒愿意在屋子里从书面上获得东西,但我认为最前沿的东西来自于调查研究,最前沿的东西来自于对问题的敏锐把握,所以我今天想谈一点新观点,对国际经济最新的思考和各位朋友做一个交流。

2016-07-29 09:47:25

陈文玲:

现在倒过来讲,刚才姚所长讲了金融,他讲的金融的观点我在一季度已经讲过了,就是流通中货币创造能力不足,虽然导致流动性泛滥,但是资本利用效率很低,全世界缺钱。这在一季度作为一个动能弱化,专门讲了这个问题。我现在倒过来讲,对世界经济原来是五个方面的弱化,我现在想谈世界经济有三大亮点,我们要提振对世界经济的信心,我们要看一下世界经济还有没有希望,世界经济到底是不是万马齐喑,五个手指头伸出来一样齐,大家好像都要同归于尽,不是这么回事。世界经济L型确实可能是长期的,因为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的源头是美国,是美国的次贷风波,就是他对房地产的次债打包成金融衍生品,延伸到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引发了国际金融危机,因而影响了世界经济。

2016-07-29 09:47:50

陈文玲:

1996年,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是28.3%,1998年最高值的时候,美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47%,但2008年以后,美国经济的贡献急剧下降。在这之前,美国经济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这之后美国经济从接近50%对经济的拉动力量急剧下降,2008年以后谁在上升?中国。中国从2008年到2012年,对世界经济增量的拉动达到50%,习主席在讲话中曾经用过这个数字,近三年,中国经济下行,2013年是7.7%,2014年7.4%,2015年7.4%,但是我们对世界经济的增长,2013、2014年仍然是30%左右,2015年25%,美国复苏之后,从2008年一直到2015年,现在达到20%。AMF预测未来对世界经济的增长,2017年可能是17.6%,2018年会下降到15.7%,大家可以看到,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原来的火车头是美国,现在的火车头是中国,我们要看世界增量,对世界增长的贡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尤其是2008年之后,全世界对中国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和期待。中国的地位和作用不是我们去争取的,不是我们说我们行,你要听我们的,我们说我们好,你要歌颂我们,不是,是中国干出来的,是中国踏踏实实通过一步一步的发展赢得了今天。

2016-07-29 09:48:20

陈文玲:

新共识、新理念,当前可以当之无愧的说,是由中国引领和推动的。比如2014年10月APEC会议,中国倡导和提出了推动APEC自贸区进程,21个国家,其中也包括美国、日本、韩国,形成亚太自贸区。这个愿景是在2030年实现,要实现这个愿景必须达成共识,2014年我们专门做了课题研究,4月份我们提交了这个报告,这个报告中提出了我们为什么能够推动,我们要达到什么目标。2014年10月份,在这个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并且21个国家形成了共同的声明,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到2030年完成这一进程。这意味着什么?意味深长。美国现在在推进TPP,我们也在推进和东盟的RCEP,就是“10+6”进程,如果要形成亚太自贸区,更大规模的自贸区,目前这两个大的自贸区必须对接、链接,也就意味着我们形成了一个新共识,原来推进的进程会在一个新的目标下整合,这个共识包含的理念是一个面向未来的理念。

2016-07-29 09:51:17

陈文玲:

再比如,今年是“G20中国年”,中国没有辜负世界的期望,当仁不让,我们提出的目标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我们希望全世界形成一个新的共识,全世界在这个新的共识下采取共同的行动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促进世界经济走出L型,争取能够在L型的基础上有突破。在G20会议前,两个部长级会议都开得非常精彩,我认为现在中国从智库到各个主管部门,智库是专门做研究的,但现在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也非常不得了,以前我们谈得是空的,谈得是概念,现在我们谈得是新的理念,是新的行动的倡议,而且能够取得共识,这对世界是非常大的贡献。由于中国这种行动可能会推进世界经济的复苏,世界经济的复苏是需要有思想引领的,比如现在贸易部长会议,形成了历史上五个第一次,历次G20部长会议,还有其他国际组织的部长会议都没有达到这个效果。我也是看《国际商报》全文登的,发表了共同声明,这是第一次。这个共同声明中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20国贸易投资机制。二是多边贸易体制。三是全球投资政策合作与协调。四是基于包容的全球供应链。五是走向未来。我觉得这个共同声明非常有高度、有深度,对全世界的贸易有引领性,这是第一次。第二是第一次发布了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是在上海发布的。贸易部长会议期间在上海发布。第三是第一次形成了G20机制下贸易部长会议的机制化。第四是形成了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第五是形成了贸易增长的战略性文件。非常不简单。

2016-07-29 09:54:22

陈文玲:

然后是两个主旨,一个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出席G20会议的部长一致反对保护贸易保护主义,这对世界经济,特别是世界贸易即将出现的非理性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一个非常大的回击,保护了全球贸易的正常进行和正常秩序。第二个是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这也是很不简单的。大家都认为多哈回合谈判失败了,这次G20高举全球化旗帜,提出继续推进多哈回合谈判。我昨天开了一个G20的会议,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会议上介绍了G20,真正参加进来的国家已经30多个,接近40个,主要经济体都参加了。在这个框架下,形成了100多个机制,包括部长的会议机制。所以,我看G20是一个全球性战略政策协调的新平台。这次在中国开,中国事先做了这么多工作,开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贸易部长会,也还开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我觉得也非常值得称道,形成了一个共识,叫做追求最大公约数,就是世界经济增长要有最大公约数,要用各自以及共同使用的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的政策,以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这样的目标。

2016-07-29 09:58:41

陈文玲:

为什么我说中国的动能在转化,中国实际上一方面要把自己国内的经济搞好,中国国内经济搞好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我们的增量从08年到现在一直占世界首位的情况下,我们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这个新的理念不仅仅是为了保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为了寻找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的突破口,在形成共同认识、共同理念方面,我觉得中国做的工作值得世界称赞。所以在2014年4月份,全球金融的春季会议上,这个会议在美国召开,有IMF,还有世界银行两家共同召开,每年要发布对世界经济的预测,春季会议上调低了对世界经济总体的预期,调到3.1%,唯有调高了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从6.3%调到6.5%。我估计他们也比较懂中国国情,因为我们的底线是6.5%,不会低于6.5%,所以我觉得调高也是对的,因为中国底线6.5%,会采取各种政策手段来保证我们具有底线思维,保证我们不突破这个底线。世界经济正在形成新共识,新理念,这对世界经济走出低迷至关重要。

2016-07-29 10:00:29

陈文玲:

第二个亮点,我想谈一下新活力和新亮点。世界经济实际上并不是万马齐喑,大家知道世界经济正在向亚太转移,亚太的中心在亚洲,亚洲有几个经济体充满了活力。首先是中国,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GDP总量11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14%。我们的国际贸易已经接近5千亿美元,占国际贸易总额的比重13.2%。制造业超过美国,从2010年超过美国,现在制造业占全球比重25%。现在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比重已经达到25%,国际货币互换的国家37个,已经达到33.3万亿美元。

2016-07-29 10:02:31

陈文玲:

习主席在多次会议上说,中央文件也说,克强总理在达沃斯会议上也讲,中国经济还是具有很大潜力、韧性和空间的,现在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所以我认为这个是新活力,中国应该排第一位。其他的都在亚洲,在亚洲最应该排的是印度,印度现在是12.1亿人口,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人口的50%,GDP总量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1999年印度的GDP占全球的GDP3.6%,2015年已经占到7%,他未来的目标是在2030年能够达到世界第六位,2050年到世界第三位。印度的学者认为2050年之后是中美印三个大国三足鼎立的时期。印度现在莫迪上台之后提出了很多战略,比如印度制造,原来是印度服务,现在提出印度制造,最近提出了季风计划,就是在印度洋海洋运输和文化推进的季风计划。我觉得这个国家具有很大的后发优势,而且他的GDP去年是7.5%,今年预计7.7%,现在仍然预计7.5%,所以是在7%之上的,这种增长速度还会持续到2025年以后。

2016-07-29 10:06:21

陈文玲:

我们看世界经济,这些新的增量不容忽视。我们提出来“一带一路”和印度的“季风计划”应该有效对接,印度学者也非常赞成。他们的智库也提出各种方案,莫迪提出来向东看,实际就是向中国看,我们现在和印度同为金砖国家的成员,金砖国家银行总注册资本金是一千亿美金,首期到位500亿美元,中国、印度、南非、巴西,五个国家,一个国家100亿,第一任行长是印度,银行设在中国的上海,印度的行长已经到中国来上班了。中国和印度是人口大国,意味着未来最大的消费群体,市场红利,未来是可以无限释放的。克

2016-07-29 10:09:43

陈文玲:

全世界一共77亿人,这两个人口大国不得了,中国中高速增长,印度迈向中高速增长,中国是从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因为我们体量大,印度媒体采访我我也说,我们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是7700万,相当于一个印度尼西亚、法国、土耳其全国的总量,也相当于20多年以前我们中国的GDP总量,仅是增量部分。增速下降不代表经济衰退,而是代表我们总的绝对量增长,美国、日本、德国全部都是这样,在经济高速起飞时期,现在主要表现为增速。当经济增速到了一定规模时,主要表现为体量,我们现在是体量大,美国现在才2.4,但他是18万亿美元,增量不如我们大,因为体量大了以后增速才下来,所以印度不容忽视,虽然印度现在非常破,基础设施非常差,道路交通也坎坷不平,公交车比我们60年代的公交车还差,车窗上没有玻璃,就是两个铁棍儿,没有开关门,自由上下,非常落后。我们六七十年代也是这样,我们的道路交通也是这样,甚至都不敢想我们十年之前,十年之前有高铁吗?现在高铁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国务院刚刚讨论的高铁发展规划是八纵八横,我们将形成全国的高铁网络体系,现在我们运营的高铁是1.9万公里,未来我们形成高铁网络体系在“十三五”期间会超过3万公里。和印度比较,一方面觉得中国真是了不起,短短30多年就从现在的印度变成了今日的中国。

2016-07-29 10:12:52

陈文玲:

印度的后发优势,人口红利还没有释放,正在释放,未来30年会不会也像今日的中国?所以我们认为他的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市场的需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商品的需求,对文化的需求,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一个国家。

第二个国家,印度尼西亚,也在亚洲。印度尼西亚总共有2.5亿人口,其中华人4000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印度尼西亚曾经有三次大的反华运动,特别是苏哈托在任的时候,当时杀了50万华人,包括华商,包括一些艺术家,所以采取了长达30年的排华政策,取消华语,不能说华语,所以华人办华语学校,或者在家里教孩子都是偷偷地教。近几年取消了这个政策,在每个学校设华文学校,现在华人可以用华语了,所以印度尼西亚的基础设施也很差。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纺织服装、鞋帽、箱包、玩具,中国的制造业向印尼转移,向印度尼西亚转移是首要的目标。因为我们今年4月份到美国,美国市场已经见不到“Made in China”了,所谓劳动力密集型的加工贸易出口的商品。我们发现最多的是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这些亚洲国家,我们周边的国家正在加快承接中国的产业转移,到印尼印证了我们的看法。为什么能承接这么多中国的产业?后来我们和印尼社科院座谈,他们说印尼劳动力的成本一个月,在爪哇岛、雅加达之外是100美元—150美元,在首都雅加达是200美元—250美元,智力劳动者,高技术的劳动者是折合人民币3000块钱,所以劳动力具有绝对的价格优势。我们的制造业在加快转移,我在印度尼西亚一方面感觉他充满了生机活力,这些产业向他转移,给他提供了很多机会,未来十年,他的GDP增速预计在5.5%以上,他的目标是到2050年达到世界第六位。

2016-07-29 10:14:01

陈文玲:

他现在制定了一个很大的计划,叫“全球海洋支点计划”,这也是一个不得了的计划,计划修几条大通道,六大经济走廊,苏门答腊、爪哇、加里曼丹、巴、巴布亚新,苏拉威西六大经济走廊,左科总统2014年上台之后确定了2015—2019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他计划修12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修49座大型水坝,24个现代化港口,15个机场,1000公里高速公路,这是他刚开始的规划。最近他推出全球海洋支点计划以后又修改了计划,准备修2000公里的公路,近期修10个机场、10个港口、10个工业园区。他的海洋支点计划,印尼社科院的专家跟我们谈,他非常希望能和中国进行对接。的世界我们把握不了。我们看了以后觉得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很重要,而且具有很大的发展优势、后发优势,现在雅加达比北京还要堵,我们原来抱怨北京堵车。我们对世界经济的研究不能坐在屋里研究,变化中非常堵车,到雅加达会觉得北京好多了,起码秩序要好。他堵车最长的时候堵车35公里,我们七天长假也没有到这么长。平常在雅加达工作,周一到周五的是2500万,周六日常住人口900万,处于严重缺电的状态,除了爪哇岛之外其他的岛屿严重缺电。爪哇岛也是白天供电,晚上没有电,这样一个在东盟处于领头羊位置的国家,又在马六甲海峡交通要道上,又在承接中国的企业转移,中国的企业像华电、鞍钢现在已经进入印度尼西亚投资,华电在巴厘岛投资,现在建的电厂已经能满足40%的用电需求。鞍钢在那儿投资了钢厂,因为钢铁的市场满足率还不到70%,才65%。现在像印度尼西亚也非常值得关注。

2016-07-29 10:18:16

陈文玲:

其他的我简要讲,再就是孟加拉国,也有1亿多人口,现在的经济增长6%,已经连续20年6%,未来十年经济增长年均预测是7%的增长速度。埃塞俄比亚,过去十年经济增速是10%,未来20年的预测经济增速会达到11%。缅甸,启动改革以后经济增速是8.5%,到2020年会保持8%的经济增速。菲律宾,2012年以来年均增速6.5%,2020年以前继续保持6.5%。越南,经济增速年均6%,2020年之前会保持6—7%。

2016-07-29 10:24:38

陈文玲:

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新的活力、新的亮点,而且很令人振奋的是,这些新经济的亮点都在亚洲,使全球经济重心向亚太转移,亚洲经济的一体化进程加快以后,亚洲经济继续保持活力,我们看到了未来。所以我觉得这是一条。

第三个亮点,新经济、新动能。全球进入了4.0时代,世界经济的新秩序、新格局、新动力正在出现。从软件上看,实现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建立全球治理体系,理念的改变,如果说地中海时代是全球的1.0,英国主导的全球化时代是2.0,美国主导的二战以后是3.0的话,我认为目前进入了中国推动和倡导的以新型经济体推动世界经济为主要动力的全球化的4.0时代,全球经济的动力主要是在创新驱动方面,成了主要国家的战略。中国2015年每天平均注册企业数达到1.2万户,去年就业达到了1300万。原来我在国务院研究室每年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在增速百份之十几的时候,…,我们的就业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超过900万,去年是7.4…就业是1300万,今年是6.5—7%,上半年就业是717万,所以我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有产业结构的改变,经济的转型向中高端迈进,使我们的就业容纳能力在加强。

2016-07-29 10:24:57

陈文玲:

现在美国已经连续三次制定了创新战略,去年是第二次,今年又一次制定创新战略,把创新作为国家寻求新突破的重中之重。欧盟也制定了创新战略,特别是德国工业4.0,虽然德国现在受到了恐怖主义袭击,但是德国经济也还充满着活力,因为德国的创新也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的创新虽然是追赶,但后来者居上,这种追赶在某种程度上,在某些方面我们已经超过了前面接近第二位、第三位的国家。这次我们在印度考察,印度说现在也要研究人造卫星,我说你们可以和中国合作,因为中国的航天飞船已经12次上天了,我们也在输出技术,也在接受订单,我觉得我们国家在创新方面,包括高铁的输出能力,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空间。在整个和其他国家地区的战略对接、规划对接、重大项目对接方面,我们还需要有一批人为我们的企业寻找这种机会。

2016-07-29 10:27:36

陈文玲:

新经济、新动能概括起来说,就是经济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二战以后主要经济形态是实体经济、工业经济在完成工业化的进程,现在是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两个轮子驱动世界经济,而且虚拟经济增长速度要大大快于实体经济,美国就是由于虚拟经济过度膨胀造成泡沫坍塌,所以导致全球金融危机。但是虚拟经济会不会被消灭?不会,我觉得两种经济形态并行不悖将永远下去,但有一个弊利关系,世界经济的状态,我认为是网状的,世界经济越来越表现为网的形态,互联网、物联网、铁路网、公路网、航空网、港口网,店铺网,越来越表现为一个网的状态。制造业的链接越来越表现为链的关系,制造业的重组、重构是通过链的改造来完成的,比如这次G20贸易部长会议提出来的相互包容下的价值链重构,制造业不仅是价值链,价值链只不过是在价值分配上的一种表现,最根本的是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综合起来是价值链。现在制造业不是在一个工厂完成的生产过程,也不是在一个国家完成的生产过程,很多是跨国界的,比如深圳的一个零部件,12英寸的一个盘可能要经过10—15道工序,反复进出口,进口到深圳,完成这个部件以后可能到新加坡完成第二个工序,到泰国完成第三个工序,回来到这儿完成第四个工序,再出口到马来西亚完成第五个工序,所以我认为世界贸易的中间品增加了,不是最终品,而是中间品增加了,这就是由于制造业形态改变了,制造业变成了产业链的形式、价值链、供应链、服务链的形式,其实也有资金链、信息链,一种链状的组合。

2016-07-29 10:27:54

陈文玲:

所以,认识这些重大的新经济的特征,是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它将产生下一代贸易,可能不是现在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小额边境贸易和采购贸易,未来的贸易增长越来越快,占主导成份的会是异国际贸易,我在一些会议上已经谈到这些观点,特别是第83期经济每月谈,关于跨境电商我谈了这个观点,我们下一代的贸易就是异国际贸易。像阿里巴巴现在这样的平台,已经达到了年销售额3万亿人民币的规模,我们称之为最大的移动经济体,他提出未来三年要在他这个平台创造相当于排在国家第五位的位置,这是消费者集成产生的贸易流量。所以我们如果对新经济不认识,就会认为里面有假冒伪劣商品,但是它是一个平台,是若干消费者集成和供应商集成,是一个集成的市场平台。其实政府的责任是要把这个平台适应新经济的发展,利用好这个平台,因势利导的把这个平台管好、监督好,使这个平台发挥更大作用,我想这也是我们冲破美国TPP、TTIP对中国的遏制、围堵,非理性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利器。

2016-07-29 10:33:03

陈文玲:

我觉得新经济的力量大得不得了,就看我们怎么用。还会产生下一代制造业,我们现在叫“智能制造”,但实际上是信息化导入之后在全流通过程中信息引领的制造流程再造,制造业的流程再造。还会产生下一代的服务业态,现在的服务业态和以前大不一样,比如婚介,旧社会有媒婆,非常能说,不见得一年撮合多少对,现在百合网一天撮合两千对,服务业态改变了。还有很多其他的服务业态可以寻找,最近在北京、上海我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现象,过去我们都是到饭店吃饭,现在是叫外卖,送饭形成一支非常大的就业大军,据说在北京有几十万,每个饭店都有专门送外卖的。比如送快递的,现在据说全国也有上千万,新经济又派生出来很多新行业,原来都是没有的,但同时又会使很多行业消失,所以我们怎么认识此消彼涨,生生死死,将来是新旧形态转换中的一种必然现象。

2016-07-29 10:33:25

陈文玲:

我们做企业也好、媒体也好,我们要预见未来,有时候不是预见未来的某一个枝节,是预见未来大的趋势,这非常重要。我们还会产生下一代的农业业态,现在很多农业种植,我们到家乐福去看,他已经把商品和农户种植基地连起来了,用激光射频系统扫描之后会知道这些东西在哪儿出产的,甚至是哪个农户生产的,这就有了可追溯的体系,这对未来的食品监管、人民的生命安全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我个人想,新经济会导致的业态变革,这也是我们去年做的一个基金课题,我们的书叫《互联网改变传统业态》,8月份我们会进行新书发布,一本是《抉择》,是曾培炎副总理,也是我们的理事长亲自做课题指导,在他的指导下完成的,我是课题组长,对中国改革的一个整体构想,50万字。还有一本是《互联网改变传统业态》,这个书已经印出来了,我们准备在8月份经济每月谈上发布。还有一本是《美国战略布局的调整》,这也是2013年完成的,我们完成的这些成果有的是由于保密的原因,有的是还在不断跟踪研究,现在这几本印出来,8月份要开一个经济每月谈发布这本书,欢迎媒体朋友参加。

2016-07-29 10:37:33

陈文玲:

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我就不展开了,因为我一季度在经济每月谈上讲了,大家可以看看,但我想讲一个总的判断,就是世界经济还处于L型低速增长新常态,这是我们前年的世情总报告里提出来的,比世界银行的早半年提出来。现在我们认为新常态还没有真正走出来,新的亮点很多,但是因为这些经济体的总量的撬动力量还不够大,但是随着它的力量越来越大,我觉得世界经济会走出来的。还有新经济、新形态,会走出来的。世界经济现在总的问题是三低,一是低速增长,二是低通胀,刚才王军部长讲了中国,也顺便讲了世界。再就是低就业,就业率比较低。还有“两高”,一是高债务风险。现在美国主权债务占到美国GDP的110%,日本占到GDP的250%,欧盟占到GDP的94%,我指的都是2015年的数,现在没有多大改进,只会加剧,没有改进。中国政府债务,包括中央政府加地方政府,我们的债务率56%,没有到国际警戒线,国际警戒线是60%,所以中国的政策空间还比较大。但是我们的问题在于企业债增加,国际组织统计,把政府债加上企业债,认为中国已经到236%,但政府债是没有超过警戒线的。企业债现在是集中释放,这个问题是比较严重的。二是高龄化。最严重的是日本,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占到25%以上,中国60岁以上的占到14.6%,65岁以上的占到9.6%,欧盟国家更是,欧盟国家为什么动乱不止,像德国、法国为什么接纳难民,就是因为人口急剧下降,出生率急剧下降,劳动力严重不足,就有很多外来的人口,我看了一个材料,法国有40%是阿拉伯族,还有伊斯兰,信奉伊斯兰教的种族,这些人主要是生孩子,所以法国人里面很多是阿拉伯人,我到土耳其也看到,我们2014年去土耳其,土耳其是阿拉伯国家43个国家的领头羊,也很能生,阿拉伯国家的很多人生了以后分别到欧洲国家,德国人批评默克尔说,你这是引进了恐怖,说默克尔难民政策是引进了恐怖。

2016-07-29 10:40:20

陈文玲:

所以现在法国、德国受恐怖主义、难民潮的影响非常大,全世界现在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政治的不确定性,政权更迭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尤其是美国,美国现在是百年不遇的大巨,特朗普、希拉里都是看点,希拉里不如特朗普好看,但是别反对中国,现在苗头直指中国,要撕毁一切贸易协定,当然也指向周边,美国和墨西哥边上要垒一座长城,而且钱要让墨西哥付,墨西哥总统也不断抗议。最近又说美国的投资者到墨西哥开厂,我就要向墨西哥征税,15%、25%、35%,如果墨西哥不同意,起诉到WTO,我就退出WTO,国际上管他叫孤立注意。为这个话,拉贾德都出来抗议了,反对非理性贸易保护主义,所以政权更迭的不确定性还很大。

2016-07-29 10:46:33

魏建国:

感谢陈文玲女士给我们上了一堂关于如何认识当前全球的形势和中国的发展趋势,她提出新共识、新理念、新活力、新亮点,特别提出了新经济和新动能,这些都是非常崭新的观点,再次感谢。下面进入互动阶段。

2016-07-29 10:47:06

韩国浦项记者:

大家好,我是韩国浦项的,我想请问陈文玲老师,刚才对世界经济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能不能对中国经济,上半年一直在强调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但是还没有看到特别大的成效。下半年这方面会有什么主要的动作,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2016-07-29 10:47:44

陈文玲:

“三去一补”是中央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的,也是今年的五大任务之一。去产能,我认为是化解过剩产能,产能也是投资形成的资产,去不意味着消灭,而是化解。通过几条路径,我认为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第一,通过淘汰落后生产力,污染型的、高耗能、高污染的、不达标的,用市场准入的办法坚决把它淘汰掉。

第二,非落后产能,但是也确实是过剩的,这样的是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比如国际产能合作,印度虽然是钢铁大国,塔塔是世界第一名,他们的需求量也很大,印度自给率还不到65%,这是现有的市场,如果六条经济通道修的话,如果十个港口要修的话,如果十个机场要修的话,钢铁需求量非常大。有些过剩产能就是放错了地方的东西,在这个地方没用,可能换一个地方还是好东西,我觉得可以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我们寻找新的市场。

第三,一方面一手抓淘汰,一手抓创新。代表先进生产力、先进技术、具有突破性技术的,即使是过剩产能,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属于世界领先的,特别是我们现在还有一千多吨钢是要进口的,我觉得要实行进口替代,我们要用先进生产力来替代进口,进口不能生产的部分,所以我认为去产能要有多方面的理解,而且要采取多种方式,不仅政府用行政手段,更多要发动企业、动员企业用市场的手段,迈开双脚,睁大双眼,开拓自己的视野寻找新的市场,这是我的回答,谢谢。

2016-07-29 10:56:00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教王老师,关于M1不断攀升,M2和M1剪刀差继续增长,最近有的讨论是说企业陷入了流动性陷阱和信贷陷阱的说法,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事情?解决这个问题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或者方案?谢谢。

2016-07-29 10:56:19

王军:

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一个非常新的现象,历史上也出现M1、M2剪刀差一直在扩大,但和这次表现不一样。我们也在研究,也看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讨论,包括你刚才讲是不是中国经济进入流动性陷阱,我个人感觉这么提不一定很准确,或者言之过早。什么原因导致M2增速这么慢,M1增速这么快,剪刀差扩大这么快,我没有系统研究过,但我想可能和我们近期资产价格泡沫重新高涨这个因素有很大关系,这是第一,就是房地产价格,成交、绝对价格已经创历史新高,房地产市场沉淀了大量资金。

第二,和另一个非常突出的经济现象有密切相关的联系,我们的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很快会降到0以下,大家普遍对当前经济预期不好、信心不足,在国内投资很谨慎,因为国内经济不好,投资回报下降,他们觉得搞实业没有盈利,所以不愿意在国内加大投资。一方面愿意到海外收购,比如欧洲,因为长期经济低迷,有一些物超所值的资产,愿意加大海外投资。一方面国内个位数的民间投资增速,另一方面海外投资上半年50%多的增速,鲜明的对比,在国内有一种民间资本的持币观望很浓的情绪在里面。这种现象确实非常新,怎么理解,怎么认识,大家现在意见不一,现在可以从这两个角度观察,一个是房地产泡沫来讲,可能吸收了大量货币,因为成交的活跃。另一方面是和民间投资的下降有关系,大家减少了M2的定期流动性差的持有的资产,愿意流动性更强的资产持有的上升。

2016-07-29 10:57:50

魏建国:

今天关于全球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形势的会议开得很好,7月8日习主席召开了专家座谈会,有三个信息大家要掌握。一是习主席对经济的运行基本平稳,符合中央预期和判断,可以看到,目前经济走势仍然在分化,新的发展动力转换需要一个时段。二是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和以前的表达不是太一样,以前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是在后面,现在是在前面。第二句话,这次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和“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通过分析得出一个结论,下一步我们要工作,要引导好发展预期,怎么引导好预期,这是习主席开这个会里面重要的两句话。一句话用稳定的宏观政策来稳定社会预期,这个是最重要的。其次,要用重大的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所以下半年重点是在这方面加大力度。

国经中心正在研究贯彻落实习主席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结合今年“十三五”规划以及下一步要开的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努力地做一些调研,包括陈文玲女士、王军同志,对国内外整个形势的判断,都要基于现有第一手接地气的材料,正确的判断,对于我们采取正确决策是非常重要的。第85期经济每月谈今天到此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2016-07-29 10:58: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