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 2016-09-13 14:37:0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创新型,吹风会,大科学装置,创新人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9月2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隋振江介绍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例行吹风会。今天的主题是推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情况,我们今天请来了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先生,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请李部长介绍情况。

2016-09-02 15:00:05

李萌: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国新办给我和隋市长一个机会。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科技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2月26日视察北京时指示,北京要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为实现“双中高”提供重要支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了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两大国家战略,支持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部、发改委和北京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9月1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这个方案。

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国家战略,是新常态下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和增长极、带动全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个方案中,对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进行了定位,就是要使北京成为全国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17年,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明显增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到202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进一步强化,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3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更加优化,成为引领世界科技创新的新引擎,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的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2016-09-02 15:02:16

李萌:

《方案》对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出了五方面的任务。一是强化原始创新,打造世界知名科学中心,包括统筹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建设,超前部署基础前沿研究,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二是加快技术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施技术创新跨越工程,夯实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推动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全民共享。三是推进协同创新,培育世界级创新型城市群,包括优化首都科技创新的布局,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引领全国创新发展。四是坚持开放创新,构筑开放创新高地,包括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构筑全球互动的技术转移网络,使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和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五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包括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国际科技金融中心建设,加强央地创新合作。

以上就是这次方案的简要内容。谢谢大家。

2016-09-02 15:03:03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李部长,下面请隋市长介绍。

2016-09-02 15:05:18

隋振江: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政策吹风会。在此我介绍一下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情况,并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提出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是北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北京发展的必由之路。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出了聚焦突破重大前沿基础研究难题、加快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广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措施等四项要求。刚才李萌部长也介绍了总体方案的总体内容,为我们下一步创新驱动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北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首都发展新优势提供了重大机遇。

按照《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的部署,北京将充分利用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基础雄厚的创新优势,全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建设“三大科技城”,即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依托“三城”进一步打造原始创新、前沿技术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高地。

当前,为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北京市将于下周举行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对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部署,并发布相关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北京市政府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将全国科技创新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6-09-02 15:06:48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隋市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6-09-02 15:12:36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隋市长,我们特别想知道,下一步北京市有哪些具体措施来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谢谢。

2016-09-02 15:15:11

隋振江:

刚才李萌部长介绍的《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中,已经明确了总体任务,可以概括为建设四个“高地”。

第一,构建原始创新高地。北京市将大力推动央地资源融合创新发展,统筹规划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等“三大科学城”。其中,中关村科学城由于地处中关村,大专院校和科研所、科技企业聚集度非常之高,要聚焦全国高端创新要素,实现基础前沿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成果。怀柔科学城将通过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极端条件实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等一大批大科学装置集群和交叉前沿研究平台,通过这些大设施的建设,搭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的创新平台,将成为未来中国的一个新型的科学城。目前,怀柔科学城正在规划、建设,北京要在怀柔科学城基础上申请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新高地。未来科技城位于昌平区,经过多年建设,这里已经聚集了一大批在京央企的研发机构,要依托未来科技城,集聚一批高水平企业研发中心,增强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打造大型企业集团技术创新集聚区。

同时,超前部署前沿基础研究,和科技部的重大专项对接,和中科院的科技行动方案、行动计划对接,和在京科技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前沿技术创新对接。部署一批重点方向的基础研究和突破,主要是脑科学、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生命与健康、战略性先导材料等大科学计划,引领我国前沿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整合优势力量进行布局,支持引导北京地区有关单位建设突破型、平台型、引领型一体的国家实验室。

2016-09-02 15:16:5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