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谈《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6-09-13 14:16:3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新办,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会,webcast,图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介绍《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这个《意见》非常重要,大家很关注,这两天媒体也进行了报道。为帮助大家了解相关情况,今天很高兴请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先生。

首先请张主任介绍情况。

2016-07-25 10:00:40

张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我和许昆林副秘书长来到这里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感谢长期以来记者朋友对投资工作的关心和关注。7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应该说,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中共中央文件名义发布的第一个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方面的文件,意义非常重大。同时,这次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文件是继2004年国务院发布的投资体制改革文件之后的,事隔十几年的又一重要文件,不仅包含了投资活动的内容,也包含了融资方面的一些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2016-07-25 10:01:53

张勇:

投资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也是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十分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当中明确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包括地方进行了深入研究,推进以企业投资管理改革为主线的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在取消下放核准事项、改革核准制度、规范中介服务、建立协同监管机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的措施。各地区积极探索创新,积累了不少经验,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也为党中央和国务院这次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意见积累了很多好的东西。

2016-07-25 10:02:13

张勇:

当前,投融资体制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一是投资领域简政放权不协同、不到位,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还有待于进一步确立。二是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较突出,融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畅通。前不久,我在这里回答了记者朋友的问题,那是民间投资的情况。其中民间投资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政府投资管理亟需创新,引导和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权力下放与配套制度建立不同步,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仍需加强。五是投资法治建设滞后,投资监管法制化水平亟待提高。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广泛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基础上,起草形成了改革意见,改革意见先后经过国务院常务会、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审议,在此基础上我们又进行了修改完善,最后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文件正式发布。

2016-07-25 10:03:01

张勇: 《意见》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经济新常态下发挥投资作用的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好《意见》,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将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意见认真地贯彻和落实。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制定具体的分工意见,明确有关部门和地方的责任、任务以及成果形式和完成时效。同时督促各地方抓紧落实工作,特别是地方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力争尽快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2016-07-25 10:03:39

张勇:

另外要密切关注回应各方的舆论。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大家对投资的情况以及投资的作用和存在的问题都很关注,我们想结合贯彻落实意见,做好解读工作。特别是对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些重点热点问题给予及时的解疑释惑。当然,在座的记者朋友们从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媒体朋友把有关的政策、措施和一些办法及时地向社会传播,增加正能量,共同做好稳定经济增长的工作。

我先简要介绍到这儿,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2016-07-25 10:04:02

胡凯红:

提问前请通报您在的新闻机构。

2016-07-25 10:04:51

中央电视台记者:

此次改革意见具体有哪些亮点?重点解决哪几方面的问题?

2016-07-25 10:05:09

张勇:

这次改革文件的出台有不少新的亮点,这是适应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特别是投融资领域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革的指导意见。具体的大概有几个方面:

一是推行首问负责制。在《意见》第14条中明确了对投资项目审批探索建立并逐步推行首问负责制。过去搞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的一些民营企业,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是“门难进、脸难看”,还有不知道找谁。我们的投资项目既有大又有小,我想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我们要把服务跟上。首问负责制关键是要加强政府服务,现在地方推行行政服务大厅,不是说受理了就完事了,受理了就要负责任,人家有疑问和问题你要负责解答、提供服务,这样使项目、使企业少跑腿,使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

2016-07-25 10:05:57

张勇:

二是探索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比如,我们要买彩电、买冰箱、买手机,不用谁批,拿钱就买。搞投资项目是需要一整套程序的,当然项目和那个是不能比的,特别是有一些项目确实有它的特殊性。审批是过去多年形成的一套管理体系,发挥着它的作用。在新的情况下,我们有一些纯市场化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小项目,并不涉及到环保等问题的,只要是政策上有条件、诚信上有保障,这种情况下你愿意做,可以直接去做。有些地方正在探索,广东、浙江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效果,我们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开。

三是创新多评合一的中介服务新模式。现在企业搞投资项目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是,今天找这个部门进行环境评价、明天找那个部门进行地震评价,等等等等,中介服务太多,一个一个跑时间太长,通过这次改革意见,我们想进一步逐步地创造条件,把这种多种评价合一,使我们更加方便。尽管是多评合一,也确实是必要的。比如最近雨情汛情很严重,大堤总的来讲还是要保证安全,这本身就是投资项目。这个项目中有标准、也规范,如果达不到标准规范建了这个项目很可能就是“豆腐渣”,我记得当年朱总理98年就批评,九江决口当时就说是“豆腐渣工程”。这些评价对于保证项目的安全性,保证不至于造成浪费、损失是必要的。但是,必要并不代表你可以慢吞吞的一个一个做,我们要把多评变成综合的,各个部门共同参与的,使得效率提高。

2016-07-25 10:06:36

张勇:

四是编制三年的投资滚动计划。一个项目建成少则一年,多则十年、八年。项目要有序地推进,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使用国家预算内资金的项目,我们要建立一个有序的项目储备库,不断地根据前期工作成熟度进行滚动,不断地补充,像蓄水池一样,使项目投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五是试点金融机构依法持有企业股权。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可能一会儿会有人单独会问这个问题,可以留在一会儿再回答。

六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也会创造条件,通过在线办理很多事情,在政府管理当中我们也要积极地推进,这样使工作效率提高,使很多规章制度更加清晰,使投资项目更加方便。

谢谢。

2016-07-25 10:11:55

经济日报社记者:

上半年投资数据已经出来了,投资下滑幅度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请问您有什么看法和评价?

2016-07-25 10:14:14

张勇:

上半年的投资数据刚刚出来,大家非常关心。我们投资司专门做了认真分析、研判,特别是为做好下半年的投资工作,对上半年的投资形势和情况进行了比较详细地分析,下面请昆林副秘书长向大家介绍。

2016-07-25 10:14:52

许昆林:

上半年投资速度统计局已经公布了,我简单的说一下。同比名义增长了9%,回落到个位数增长,也是十来年第一次。分板块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比较快,20.9%的增速。房地产开发增速有所回落,6.1%。有两方面增速回落比较快,增速比较低,一是民间投资2.8%、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长3.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5.1%,到位资金只有8%,说明资金保障还是需要加大力度。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持续下降,市场内生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也有个别省份降幅扩大加剧,地区分化在加大。所以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大补短板力度。努力增加合理有效的投资,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具体措施包括:要千方百计的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支持传统企业的技术改造,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坚定不移降低各种企业成本;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发展;加强对重点地区工作的督导,等等。

2016-07-25 10:15:26

中国青年报记者:

在上半年投资数据中我们看到不仅民间固定投资比去年同期回落7.3%,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比去年同期下降3.6%,请问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有没有挤出效应?

2016-07-25 10:17:44

张勇:

民间投资的回落有它一定的合理性。现在民间投资高的时候64.5%,现在是61%,民间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民间投资是为了今后的获利,但是一些传统行业在当前存在创新力不足、结构调整难度比较大的情况,民间投资势必对市场有一个选择。这种情况下,势必就使得投资脚步放慢。5月我们督查民间投资情况,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民间投资企业家们都有要看一看的姿态,看准了再投。当然还有投资难、融资贵等等问题都导致民间投资比较弱。

同时,基础设施投资比较强。这里会不会有政府挤出,这里我负责任的讲没有。国家预算内,各级政府的投资加起来只占投资规模的5%,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2004年的投资改革文件已经明确政府投资逐渐从竞争性行业退出,这些年政府在制造业、房地产基本没有投资,政府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这些项目收益相对比较低、期限比较长,所以民间投资进入是比较困难的。并不是不想让民间投资进,是投资要追求平均利润率,相比做这个不如做别的,民间投资肯定不愿意做回报比较低的,政府投资做的主要是补短板的行当。这些年基础设施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高铁近十几年发展非常快,接近2万公里,大家出行非常方便。但是这方面民营资本进入很少,这些是政府投资的主要领域,还包括机场,特别是支线机场。政府投资和民营投资恰恰是有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领域下各自发挥着它的作用,应该是互补。

2016-07-25 10:19:46

张勇:

当前,投资下行压力大,民间投资回落比较快,这时候政府投资要加大一些力度,包括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干一些应该干、必须干、早晚都要干的事情。它可以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这时候做造价相对比较低,政府投资也能比较节省。我们要把握好这个度,政府投资一定要补短板,不能和民营投资争同一个市场。谢谢。

2016-07-25 10:22:2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就企业投资问题,《意见》提出坚持核准范围的最小化,原则上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投资行为,特别是在一定领域、区域内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的承诺制,请问承诺制的内容和范围是什么?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不再审批,未来怎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谢谢。

2016-07-25 10:23:47

张勇:

刚才讲亮点的时候简单说了一下。政府不再审批,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目前,国家发改委2013年、2014年两次修订《企业投资核准目录》,现在正在第三次修订核准目录。发改委一年核准的事项,通过这次修订后恐怕不到十项了,这些项目是跨境、跨省区市,比如大江大河、核电,还包括一些重要的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而且,数量上大幅度的减少,去年一共核准了50个项目,今年有可能还要减半再减半,这样更多地是把决策权交给市场,下放给地方。

现在浙江、广东也都在进行试点,试点要求有一定的条件,它是一个管理模式,政府要有政策性的引导,企业要有信用的承诺,监管要有效约束。因为一个项目通常要占地、要排放,这些对安全问题、对环境问题、对生态问题、对周边群众的影响问题都是需要高度重视,否则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社会问题。这种情况下,企业一定要守诚信,不能说跟政府要了一块地,说这块地搞什么项目最后搞了别的项目,这绝对不允许的,那样就乱了,在国外也是如此,所以一定要有必要的管理。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在创造条件,逐步地使企业按照诚信承诺,政府相关的政策指引,事中事后监管,你自主选择项目、建设项目。下一步,在总结浙江、广东的试点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推广,这也是我们希望最终实现的目标。谢谢。

2016-07-25 10:24:17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意见》中提到鼓励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其中明确要通过特许经营和政府购买等多种形式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这样的措施对于推动PPP发展有哪些作用?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

2016-07-25 10:27:51

张勇:

PPP模式最近叫的比较响,经常见到这个词,包括媒体、网络上。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这30多年,在投资领域一直伴随着PPP模式的发展。改革开放初期,那会儿整个国家还不富裕。但是我们要改革开放,要更快发展,就需要引进外资,需要更好地改善我们的基础设施包括我们的一些基础产业,比如能源的供给。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就是从PPP找出路,当时叫BOT,那会儿合资的对象最早是港资、外资,他们来做电场、修道路、建桥梁。政府承诺收费公路允许你收多少年的费,然后把项目还给政府。这实际上就是PPP的模式,当时叫BOT或者BT,民营企业从90年代开始。最近福建有一个90年代民营企业建的桥,按照约定到期,今年已经交还给政府了。现在PPP里又说有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就是刚才讲的,很多是允许你经营、允许你收费,最后要把它交还给政府,用约定方式结束项目,实际上特许经营搞了很多年了。

现在PPP发展加快,社会资本的充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地拓宽。特别是在社会事业领域,包括养老、医院,这种领域本来是政府需要建的,政府短期内资金有一些问题或者觉得用社会资本来建,它的管理和效益更能体现出来。在这些领域也有一个约定,但不是特许,不是允许你收费,而是你建成、你经营,政府每年按照约定给你预算内的资金补助。我们现在和财政部共同推进PPP模式,这种模式只是我们投资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还不能把PPP模式变成一种新的投资整体方式,只是改革创新过程中,推进的一种方式。谢谢。

2016-07-25 10:28:31

北京电视台记者:

中小企业长期以来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政府也推出过许多举措,现在来看还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本轮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没有具体举措?

2016-07-25 10:34:10

许昆林:

融资难、融资贵也是老问题,经过多年努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该说有缓解,当仍然是当前企业反映最普遍、最突出问题。贷款期限比较长、成本比较高,到期要续贷也有很多问题,有的不能顺利续贷,企业不得不到社会去融资,成本更高,好多企业的困难就发生在这个时候,所以问题非常突出。上次民间投资督查回来以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这个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要开展专项行动。其中包括一些原则要求要落实,比如说对民营投资和中小企业的贷款比例不低于多少或者增长不低于多少,有一些数字指标的要求,这就可考核。还提出要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求地方政府融资担保全覆盖。我们也一直关注这件事,也想推动这方面问题的解决。督查过程中我们看到地方政府这方面也采取了很多办法,有的地方财力有限,他们拿出有限资金设一些“过桥贷款帮助基金”,福建有“连边贷”、“无间贷”。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要靠推动金融体制的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这次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意见有比较大的篇幅描写解决这个事儿,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使得企业投资方面的资金效率更高、来的更快,成本更低一些。相信通过努力推动改革加速这些政策的落地,这个问题会明显好转。

2016-07-25 10:35:21

张勇:

这次民间投资督查,国务院专门听取了汇报,我们梳理了若干问题。融资难、融资贵是最集中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重点问题。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审议,已经把这个问题作为重点问题请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地梳理,找出解决办法。通过多管齐下的办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016-07-25 10:38:24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刚才提到关于金融机构持股的问题。现在间接融资比较多,直接投资比较少,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亮点,能否介绍一下?

2016-07-25 10:40:19

张勇:

我估计这个问题大家会比较关注,所以刚才介绍的时候没有说的更多,这里简要解释一下。大家如果注意文件原话“金融机构以适当的方式依法持有企业的股权试点”,短短的一句话有三个约束点:适当、依法、试点。这也是金融监管一直贯彻的谨慎原则。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如何更好地对接也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在进行投贷联动的试点。这也是借鉴了一些国外先进经验,特别是在加强管理,处理好银行和企业关系,在这些方面基础上开展的一个试点工作。《商业银行法》规定是明确的,银行是商业银行,主要从事贷款业务,不从事直接投资业务。当然也赋予了国务院一个批准的权限。允许金融机构从事试点工作,我们是希望给一个空间,更好地使金融和实体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推动、良性发展。回过头说,还是要以适当的方式、要依法、要试点,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地总结、完善,然后才能进一步推广。谢谢。

2016-07-25 10:40:52

光明日报记者:

刚才讲到关于民间投资下滑和政府投资挤出效应没有太大关系。请分析一下,为什么民间投资会出现这种下滑?下一步如何对症下药,促进民间投资?

2016-07-25 10:42:47

张勇:

现在进一步分析民间投资的回落。这次民间投资的督查调研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客观原因。过去的民间投资,百分之二十几的增长,十几的增长,对应的是我们经济两位数的高位增长,现在经济增长速度今年1-6月是6.7%,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进入了一个新常态,这种情况下民间投资不可能像过去那样还高位增长,这是客观因素。二,民间投资更多以传统行业为主。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记得过去匈牙利有一个作者科尔内写了一本书《短缺经济学》,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我们到超市看看、商场看看,外面有的我们都有,80年代初我们出国学习看到什么都新鲜,现在再出去看什么都不新鲜。30多年的发展,归功于改革开放。过去以传统产业为主发展起来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现在我们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处在比较大的波动期,特别是国际上经济也不景气的情况下,怎样找到新的投资亮点、新的增长点,这需要一个过程。包括我们买大件,家里要买房子,恐怕要运筹多少年,计划怎么攒钱。企业家也是如此,他做一个项目,是他的心血,他要很慎重的选择。在这个选择上,难度大了。过去我们搞民间投资调研,企业家说干什么都挣钱,现在是很难挣钱。这在某一个层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国经济到了世界第二的时候很多东西得到了很大满足,还有一些领域有待开发,一些创新领域,包括“互联网+”。对此,民营企业给我们反映一个问题,能不能多给我们搞点培训,多给我们输送点人才。希望政府在这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使他们更有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这也是政府下一步需要支持发展的。

2016-07-25 10:43:17

张勇:

确实,还有融资难、融资贵、玻璃门、弹簧门这些政府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刻不容缓需要解决,另一方面市场问题的解决还需要通过加强培训、引导,发现新亮点。福建做得很好,定期的和民营企业家有介绍情况会,就是把有关的经济领域的最新东西向民营企业介绍,当然决策权在民营企业,政府只能提供好服务,最终靠民营企业决策。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民营企业有更广的投资空间,促进民间投资更健康的发展。

2016-07-25 10:48:30

中国日报记者:

房地产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复苏倾向,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过快增长,另一方面统计数据上看,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减缓。请问怎么看待房地产投资形势?

2016-07-25 10:50:02

张勇:

这个问题投资司在分析上半年形势时做过分析,下面请昆林秘书长介绍。

2016-07-25 10:51:20

许昆林:

上半年,商品房库存连续回落。1-6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9%,6月末比5月末减少750多万平方米,商品房库存连续4个月下降。房价涨势继续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小幅回落,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1%,增幅比1-5月回落0.9个百分点。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投资增长都有所放缓,但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有重要的作用。一是房屋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增速比较高,1-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达到7.7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9%,房屋竣工面积3.95亿平方米,增长20%。二是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保持高速增长。在商品房销售活跃的带动下,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8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投资的到位资金在8%左右,但房地产要高一倍,其中个人按揭贷款1.12万亿,增长57%。三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降幅连续缩窄,1-6月同比下降3%,比去年底收窄28.7个百分点。所以,我们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会保持较高增速水平,房价基本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谢谢。

2016-07-25 10:51:48

第一财经:

关于民间投资的问题,之前我们看到一个商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数据已经超过吸引外资大概一千亿左右。我们采访过一些专家说,之前大家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能导致一些企业把投资转向海外,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2016-07-25 10:54:05

张勇:

你讲的是“外热内冷”,现在网上经常看到这个事儿,我们也在分析这方面的情况,下面请昆林秘书长介绍。

2016-07-25 10:54:59

许昆林:

应该说是多方面因素促进了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增长。一是内生动力激发企业积极开拓两个市场。随着国力的提升,企业现在比较大、比较强,有能力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发展。为了获得境外的自然资源、先进技术、人才开拓全球市场,在全球配置产业链,国内企业不断扩大对外直接投资需求。外部环境也促使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现在有些国家在实施本土化生产的要求,有些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招商力度不断加大。他们有成熟的市场制度环境,包括完备的基础设施,对我们的企业家也有吸引力。

二是政策也在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我想这是一个必然阶段,全球化背景下,企业有一段时间“走出去”直接投资会比较快。从政府的角度,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让他们不要盲目地“走出去”,还要提醒企业注意各种各样的风险,各个国家的市场环境、制度不一样,有些风险是显性的、有些风险是隐性的。另一方面,要打造良好的国内投资环境。包括要创造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友好的投资环境,还要加大招商力度,打造成本更低的投资环境。现在成本有些刚性增长,比较优势现在在缩小。所以我们要基于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就业等因素,继续大力招商引资,创造好的投资投资环境。企业还是要基于本土扩大生产,政府要引导企业有序“走出去”。

2016-07-25 10:55:25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张勇主任、许昆林秘书长,谢谢大家!

2016-07-25 10:5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