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2016年4月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 2016-04-13 11:46: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布会,国台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4月13日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峰山: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台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6-04-13 09:57:47

人民日报记者:

昨天我们看到消息国台办张志军主任和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通过两岸热线通了一个电话,能否请发言人具体介绍一下他们都讲了什么?谢谢。

2016-04-13 09:58:44

安峰山:

4月12日下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应约同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通过两岸热线通话,双方就近期发生的包括台湾居民在内的一批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电信诈骗被我公安部门抓获事进行沟通,并就两岸关系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2016-04-13 10:00:10

安峰山:

张志军向夏立言介绍了事件背景及相关情况,表示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猖獗,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在境外设立窝点对大陆民众实施诈骗活动屡禁不止,愈演愈烈,致使大陆民众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危害极其严重。对这些罪犯必须绳之以法,以切实维护广大民众特别是受害人的权益。大陆方面已将有关情况向台湾方面作了初步通报。

2016-04-13 10:02:03

安峰山:

张志军强调,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节点,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过去8年来,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保持和平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果,关键在于两岸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是两岸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否定这一政治基础,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希望台湾方面能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及成果,坚持“九二共识”,继续沿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

2016-04-13 10:15:15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

关于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从肯尼亚被遣送至大陆事,现在台湾对于这个议题非常关注,认为大陆的做法有可能会破坏“九二共识”,对此怎么看?大陆方面会开放对这些人的探视吗?公开审理的案情,能否让台湾知道?

2016-04-13 10:15:41

安峰山:

我知道这个事情这两天是岛内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焦点,各方都非常关注。所以我想听一下大家关于这个事情还有没有其他的问题。

2016-04-13 10:18:41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我们想知道现在是不是有45个台湾居民在大陆,之前台湾媒体报道已经有8个人关在北京海淀看守所,昨天又遣返了37个人过来,现在是不是45个人都在北京?他们现在情况怎么样?请问是以什么样的罪名把他们遣返到大陆来,因为他们在肯尼亚已经获判无罪。现在蔡英文主张台湾可以派员到大陆协商,大陆方面是否会接受?协商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和前提?

2016-04-13 10:19:00

香港中评社记者:

马英九质疑大陆方面的做法不符合程序正义,希望尽速放人,也有绿营人士近期攻击大陆,说大陆不把台湾放在眼里,对于以上言论发言人有何评论?请问大陆方面的做法是否符合相关国际法律和两岸司法互助协议?

2016-04-13 10:20:11

中国日报记者:

关于这个事件目前处理具体规划是什么?下一步是什么?时间安排是怎样?

2016-04-13 10:20:51

中国网记者:

就此事件扩展一下,想问一下发言人,两岸热线在处理两岸紧急事务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是否还有其他的沟通机制应对类似事态的发生?

2016-04-13 10:21:15

安峰山:

今天上午,公安部已就从肯尼亚带回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一事发布了新闻稿。我想就此事介绍些情况。

2016-04-13 10:21:46

安峰山:

第一、据向有关部门了解:2014年11月29日,肯尼亚警方在当地一民居内发现大量涉嫌用于电信诈骗犯罪的电子通讯设备,抓获48名大陆犯罪嫌疑人、28名台湾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设立诈骗窝点,向北京、江苏、湖南、四川等9省、直辖市拨打网络电话,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大肆实施诈骗,被骗群众100余人,涉案金额600多万元。2016年4月8日,该国警方又抓获涉嫌向中国大陆拨打电话冒充大陆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的19名大陆犯罪嫌疑人、22名台湾犯罪嫌疑人。肯尼亚执法部门经审查,决定将上述人员中的77名中国大陆和台湾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第一批10名犯罪嫌疑人已于4月9日被带回,第二批67名犯罪嫌疑人于4月13日上午被带回。两批嫌犯中台湾犯罪嫌疑人共计45名。

2016-04-13 10:22:01

安峰山:

第二、许多大陆民众深受其害。很多老人、教师、学生、农民工、下岗工人等被骗。有的退休老人辛苦劳作一辈子,一生积蓄被骗光,现身无分文,处境凄惨;有的东拼西凑给病人看病的“救命钱”被骗;有的年轻学生上大学的学费被骗。如吉林一名女士因丈夫的死亡抚恤金被骗走而跳楼自杀,一名雄姓菜农毕生积蓄被骗,在农业银行门口自杀身亡。有公权力机关也被诈骗,如2015年12月,某市经济开发区被台湾犯罪嫌疑人假冒公检法机关骗走棚户区改造款和农民工工资共计1亿多元,这是迄今为止大陆被骗金额最大的一笔。据初步统计,近年来,每年有上百亿元人民币的电信诈骗犯罪赃款被骗子从大陆卷到台湾,至今被追缴回来的只有20万元人民币。这些诈骗行为造成许多家庭倾家荡产,很多企业倒闭破产,给受害人身心造成极大伤害,有的甚至走上绝路。受害人对这些诈骗行为深恶痛绝。我希望台湾方面在看待此事时,多从受害人角度想想。

2016-04-13 10:22:25

安峰山:

第三、《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以来,大陆公安机关与台湾警方紧密协作,持续打击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取得积极成果。但同时,也应看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两岸对犯罪嫌疑人分开处理,很多作案累累的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未得到应有惩处,犯罪赃款也迟迟不能追缴,像我刚才提到的,迄今为止,被追缴回来的只有20万元人民币。不少台湾犯罪嫌疑人刚被押解回台就被当即释放,有的过了不久,就再次在国外开设诈骗犯罪窝点,继续作案。这些情况使得以台湾犯罪嫌疑人为骨干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屡禁不绝,给大陆民众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大陆民众对此表示极其不满,强烈要求严厉打击台湾诈骗犯罪分子,追回被骗的血汗钱。

2016-04-13 10:23:33

安峰山:

第四、由于这些不法分子在境外从事的犯罪行为,受害人全部为大陆居民,大陆当然有司法管辖权。况且有关国家是我建交国。为彻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实,本着有利于侦查的原则,我司法部门将严格依法对台湾犯罪嫌疑人开展侦查调查工作,相关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会依法得到保障。

2016-04-13 10:23:42

安峰山:

第五、两岸有关方面已就此案进行了多轮沟通。4月12日下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张志军主任应约同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通了两岸热线通话,张志军主任向夏立言介绍了事件背景、相关情况及我们的态度。另外,大陆有关方面已将有关情况通过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和司法互助协议框架管道向台湾方面作了初步通报。今天上午第二批犯罪嫌疑人被带回,大陆有关方面也及时向台方作了通报。本案今后的进展情况也将及时向台方通报。同时,将邀请台湾警政司法部门来大陆研商共同打击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以进一步密切合作,切实保护两岸民众福祉。

2016-04-13 10:49:19

安峰山:

以上是本案的基本情况。我想听了介绍之后,对本案中到底哪一方是受害者,哪一方是加害者应该十分清楚。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办理此案,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这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也有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民众安居乐业。

2016-04-13 10:49:33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

日前有关是否取消以往形式的国共论坛或者改变国共论坛的形式与内容等问题引发国民党内部以及台湾舆论社会讨论,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对此持怎样的态度?

2016-04-13 10:49:49

安峰山:

过去十年来,国共两党平台的运作及各个层级的交流互动,为推动两党的关系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未来双方会进一步沟通协商来积极推动、不断改进,继续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2016-04-13 10:50:17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日前有舆论称大陆方面一再强调“九二共识”,民进党既然无法回避,就应当争取以自己的方式诠释“九二共识”,或许可以打开5·20之后两岸关系的僵局,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2016-04-13 10:50:36

安峰山:

我们已经说的很清楚,“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从而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的互动。

2016-04-13 10:51:06

新华社记者:

日前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指出,台湾要想加入亚投行需通过大陆财政部申请,对此,台湾当局财政部门表示拒绝,台湾加入亚投行形同破局,对此国台办有何回应?

2016-04-13 10:51:39

安峰山:

我们已经多次就台湾方面加入亚投行问题表明了我们的态度。相信亚投行会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和亚投行的有关规定来处理台湾加入亚投行的问题。

2016-04-13 10:52:40

台湾《旺报》记者:

之前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发布一个报告是关于建立东亚区域秩序的报告,报告中提到呼吁大陆不要以武力威胁解决台湾问题,提到会站在民主台湾这一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另一方面,从一月大选结束到四月初,美国高官很积极在两岸之间穿梭,有舆论认为是在传话,也有人认为是表达美国对两岸关系的担忧,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价?

2016-04-13 10:52:50

安峰山:

对于智库的报告我不作评论。我想强调的是,“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只有坚持和维护好这个基础,两岸关系才可以行稳致远。谢谢。

2016-04-13 10:53:13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

马英九5月20日要卸任,在本月9日他登上彭佳屿为东海和平立碑,他还提醒蔡英文上任后要记得爱民,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致力于两岸民间交流的海峡论坛已经举办七届,今年是第八届,请问发言人有什么消息可以透露?

2016-04-13 10:53:20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关于钓鱼岛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我们的固有领土。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

2016-04-13 10:53:36

安峰山:

您的第二个问题,关于海峡论坛。第八届海峡论坛将从6月11日开始在福建举办,为期一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本届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突出青年和基层交流,安排了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这四大板块,有19项活动。本次论坛是由两岸的77家单位共同主办。在青年交流方面,本届论坛聚焦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议题,设计了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新媒体的文创论坛、“益启跑”等活动,广泛邀请台湾青年参与。在基层交流方面,围绕着两岸共同关注的民生议题,安排了职工论坛、妇女论坛、特色庙会等活动。我们热忱地欢迎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年朋友和基层民众前来参加本届论坛活动。谢谢。

2016-04-13 10:53:47

经济时报记者:

据台媒报道,大陆赴台旅游团配额缩减传闻不断,也有台湾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影响可能从4月中下旬开始,减少人数可能达到三成,发言人能否证实相关情况?另外,在维护两岸旅游观光业持续稳定发展方面,大陆会有相关举措推出吗?

2016-04-13 10:53:59

安峰山:

有关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话题,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就不再重复了。谢谢。

2016-04-13 10:54:18

香港中评社记者:

大陆与台南学甲的虱目鱼五年契作承诺期届满后今年不再续约,想请问发言人,“不再续约”是否有政治因素的影响?还想请问发言人大陆对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态度是否会发生变化?

2016-04-13 10:54:33

安峰山:

相信大家也了解,台湾虱目鱼养殖协会的负责人日前曾经表示,因为受寒流影响,今年岛内鱼苗价格飙涨,以往契作的价格难以为续,因此台湾的契作方宣布今年停止虱目鱼的契作。同时对大陆有关方面为了改善学甲渔民的生活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我们将继续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来推动两岸的农渔业合作。谢谢。

2016-04-13 10:54:53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原计划上周到大陆参访,但临时被台湾立法机构叫停。舆论认为,两岸制度化协商是两岸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体现。林中森被取消到大陆参访,意味着两岸制度化协商正式终止。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价?

2016-04-13 10:55:04

安峰山:

2008年以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了两会的制度化协商和交流互访机制,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次两会负责人原计划在厦门会面,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但因为台湾方面的原因,海基会取消了这次来访。我们不希望两会正常的交流交往受到干扰。谢谢。

2016-04-13 10:55:23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台湾立法机构日前初审删除了有关于“不得擅自在护照封面加盖图戳”的条文,这意味着为所谓的“台湾国护照贴纸”开绿灯,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2016-04-13 10:55:33

安峰山:

我们早已表明,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2016-04-13 10:55:47

香港大公报大公网记者:

民进党12日通过了其党版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内容,有分析认为条例以完善监督机制之名,行阻挠破坏两岸关系之实,绝非善意,请问发言人,如果该条例在台立法机构通过,是否意味着两岸两会的协商就将终止?

2016-04-13 10:56:03

安峰山:

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两会受权协商及签署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凡是破坏两岸协商谈判基础,干扰协商谈判进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人为设置障碍的行为,我们都坚决反对。

2016-04-13 10:56:21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

马英九日前在会见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的时候,正式邀请菲律宾政府派出代表或者是律师,也欢迎荷兰海牙常设仲裁庭的仲裁员到太平岛访问,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6号在会见蔡英文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说蔡英文有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2016-04-13 10:56:31

安峰山:

我们已经多次表明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相关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

2016-04-13 10:56:47

安峰山:

您的第二个问题,刚才回答前面记者提问时我曾经讲过,我们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2016-04-13 10:56:57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有消息说今年海峡论坛有意要邀请国民党新任主席洪秀柱参加,发言人是否能证实这个消息,对此有何评论?

2016-04-13 10:57:07

安峰山:

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今年的海峡论坛的基本情况。至于你提到的这方面的具体事宜目前尚在规划和商议之中,确定后将及时对外发布。

2016-04-13 10:57:24

台湾《旺报》记者:

最近在台湾的热门社区网站脸书上,有出现一些以台湾各县市名称发起的所谓“独立”的社团运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另外,最近民进党人士提出呼吁要“特赦”前领导人陈水扁,您对此有何评论?

2016-04-13 10:57:35

安峰山:

第一个问题,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是我们的坚定立场。至于岛内网民的一些举动,也从反面表明了“台独”的虚幻和它的不切实际。

2016-04-13 10:57:56

安峰山:

第二个问题,我们对台湾的内部事务不作评论。

2016-04-13 10:58:07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被遣送到大陆的这45个台湾人,家属能不能探视?大陆接受不接受台湾方面的协商?

2016-04-13 10:58:18

安峰山:

刚才在介绍情况的时候我已经表示,大陆方面欢迎台湾方面派人在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协议框架下进行沟通和协商。至于家属探视问题,我们会按照有关规程办理。

2016-04-13 10:58:38

中新社记者:

日前马英九与蔡英文会面,据称过程中未着墨两岸关系。民进党临时全代会也出现类似情况。有台湾学者认为民进党对两岸关系采取回避态度,以拖待变,无法促成两岸关系良性互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被提名为下一届台湾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林全日前表示,货贸、服贸谈判如果有可能他们就要推,但前提是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要顺利通过,他还提出如果该条例有滞碍困难,可以再修。对此有何评论?

2016-04-13 10:58:49

安峰山:

第一个问题,我们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只有坚持和维护好这一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够行稳致远。

2016-04-13 10:59:07

安峰山:

第二个问题,对于这一问题的立场,刚才我已经讲的很清楚了。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不能受到损害,两会受权协商以及达成协议的权威性应该得到维护。

2016-04-13 10:59:19

团结报团结网记者:

日前台湾法务部门负责人罗莹雪应邀访陆,这是台湾法务部门现任负责人首次来访,请问台办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2016-04-13 10:59:29

安峰山:

在上次发布会,我已经就此问题作了回答,这里不再重复。

2016-04-13 10:59:56

安峰山: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我们下次再会!

2016-04-13 11:00:0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