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涉朝制裁决议、美官员涉南海言论等答问

发布时间: 2016-02-27 12:05: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外交部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方,朝核,外交部部长,决议草案,答问,全球钢铁,制裁措施,中西关系

问:安理会涉朝制裁决议不影响朝鲜民生这一点对中方有多重要?中方如何确保有关制裁措施有针对性,不损害朝鲜普通民众 利益?

答:近期,联合国安理会正就涉朝新决议进行讨论。中方认为,有关决议应着眼于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相关制裁应具有明确导向,不影响朝鲜正常民生。中方在这方面的立场是明确的。

同时,我们认为制裁本身并不是目的,当前最紧迫的是将朝鲜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对话谈判轨道。中方已经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这一思路有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有利于解决各方的合理关切,也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的长治久安。我们愿与各方就这一倡议进行深入沟通。

问:中方是否会一直支持对朝制裁?是否担心有关制裁措施将导致朝鲜社会动荡?

答:中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核试和射导作出必要反应,一贯恪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同时,我们也呼吁各方齐心协力、加强合作,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将半岛无核化问题重新拉回对话谈判轨道,这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

问:欧盟钢铁企业指责中方钢铁企业对欧倾销,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近期全球钢铁价格下跌,主要原因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各国需求下降,能源和铁矿石价格下跌。不仅欧盟面临这一问题,中国钢铁业也面临着困难局面。中方已采取积极措施,过去3年压缩了9000多万吨钢铁产能,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至1.5亿吨。

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符合任何一方的长远利益。我们主张中欧双方加强沟通,共同探讨解决钢铁贸易问题,也支持双方企业开展投资和产能合作。

问:习近平主席曾表示,英国在欧盟发挥 重大作用英国财政大臣 奥斯本正在中国参加G20财长会议,提出会议应对英国脱欧提出警告。中方对英国即将 举行脱欧公投持何立场?中方认为英国如果 脱离欧盟将付出何种代价?英国作为中国 贸易伙伴的吸引力是否将下降?

答:我们注意到奥斯本财政大臣有关谈话。我们也注意到英国与欧盟上周达成了相关协议。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欧洲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希望英国和欧盟之间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