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6-02-06 09:34: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徐绍史,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2月3日(星期三)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近期国内外舆论都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形势,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和一些观点,为了帮助大家更准确地了解有关情况,我们今天请来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问题。下面先请徐绍史主任做介绍。

2016-02-03 14:52:05

  • 徐绍史: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跟大家见面。我想说点题外话。中国农历的猴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借今天这个机会,向女士们、先生们,特别是媒体界的朋友们送上新春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同时,也想借这个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感谢你们所做的大量的报道工作,是你们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介绍到全国甚至全球;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也是你们使发改委的工作有更多的民众来了解,所以我要借这个机会向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下面我先介绍4个方面的情况,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6-02-03 14:53:55

  • 徐绍史:

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实际有三个最核心的内容,一是速度变化,二是结构优化,三是动力转换。看中国的经济,应该从新常态的角度来看,所以我今天着重从新常态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经济的情况。

2016-02-03 14:59:14

  • 徐绍史:

第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变化,但是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过去的一年,大家也都知道,我们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从主要宏观调控指标看,中国经济体现在“四个稳”。一是经济增速比较平稳。去年全年GDP增长6.9%,符合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速在7%左右的区间。在全球经济体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还是位居前列的,而且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6-02-03 15:00:03

  • 徐绍史:

二是就业保持稳定。大家也都知道,去年一年我们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1000万,实际上是1312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都不高,所以就业应该说是比较稳定的。

三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4%,快于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我们原来设定的目标就是跟经济增长同步,但是它快了0.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有所增长,城镇居民去年可支配收入达到3119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收入倍差已经缩小到2.73。

四是物价涨幅平稳。CPI全年上涨只有1.4%,属于温和上涨。

这是我要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情况,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变化,但是它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6-02-03 15:01:03

  • 徐绍史:

第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结构优化取得积极成效。看整个经济形势,不但要看短期内经济增速的起伏和波动,而且要关注经济结构的转型和经济的质量效益。结构优化也体现在四个方面,“四大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需求结构的改善用一句话可以概括,消费的贡献率超过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上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旅游、信息、文化、健康等服务消费持续升温。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增长了10%,民间投资占比达到64.2%。总体来看,需求结构是消费贡献超过投资,这是个很大的变化。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这里的关键词就是三产的比重超过二产。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0.5%,首次超过50%,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大大快于传统工业的增长。

2016-02-03 15:02:47

  • 徐绍史:

三是区域结构更趋协同、协调和平衡。固定资产投资和规上工业的发展,总体上看中西部地区快于东部地区。我们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我们部署了一大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市的新区,还有科技示范区等等,这些新的载体、新的抓手,都促使中西部地区有了比较快的增长。所以总体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这四大板块协同、协调、平衡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

2016-02-03 15:05:31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