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韩俊解读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实录

发布时间: 2016-02-06 09:31: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陈锡文,韩俊,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业现代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昨天新华社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即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的第13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十三五”期间第一个中央一号文件。大家都很关注,我看媒体都有很多报道了。

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先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一号文件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陈主任介绍情况。

2016-01-28 09:41:42

  • 陈锡文:

大家上午好。昨天新华社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我简单给大家介绍这个文件的背景情况。

文件起草的背景有这样三个大的方面:

一是多年以来,在党的农村政策的指引下,农业农村发展一直保持着比较好的势头,到了2015年实现了中国粮食生产连续十二年的增产,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2429亿斤,比上年又增加了288亿斤。应该说十二年连续增长的过程,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同时,农民的人均收入一直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比前年相比,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增长了7.5%,和去年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相比,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了0.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是6.8%,农民的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这个态势到去年已经保持了第六年了。正因为这样,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持续缩小。从2009年,那时候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较大,是1:3.33,一个城镇居民的收入差不多要等于3.33农民的收入,去年这个实际收入的增长情况来看,差距已经缩小到1:2.73,每年都有所缩小。如果能保持住这个态势,当然对于缩小城乡差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6-01-28 09:53:49

  • 陈锡文:

二是从整个形势好的方面来看,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这是两个最主要的指标,但是也必须看到,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中也存在很多新的问题,有些问题对下一步的发展会构成比较大的制约和瓶颈,所以在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中,我们要抓住当前农业农村中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关政策,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着力把突出问题解决好。

当前的农业农村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粮食的供求,主要在品种结构上出现了一种失衡的局面,因此导致国内市场价格有所波动,而且出现了产量、进口的数量和粮食的农村量这三个量都在增长的复杂局面。这里有很多复杂的因素,我想最主要的因素,国内粮食供给的品种结构和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存在着不适应的方面,比如说有的品种市场需求增长很快,例如大豆,但是国内生产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有所下降,增长满足不了对大豆的需求,所以就出现了大豆大幅度进口。

2016-01-28 09:57:59

  • 陈锡文:

另一方面,中国土地不多,农民数量很多,在农村,承包土地的农户有2.3亿户,平均农户承包的土地大概也就是半公顷左右,所以是世界上规模最小的农业,尽管在农民流动、土地流转的情况下,有一部分土地进入了流转,使得一部分农民能够扩大经营规模,但是总的来说,农业的经营规模是非常细小的,这样也就造成了中国农业生产的成本比较高。为保护农民的利益,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稳定了市场价格。从这几年的情况看,国外的价格在下跌,但是在2014年以前,中国国内粮食主要品种的价格却在上涨,这就出现了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国内的粮食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之后,就容易导致国外的粮食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当然这对于中国农业的稳定增产就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这就是农业生产上和主要农产品供求方面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

2016-01-28 10:00:52

  • 陈锡文:

农民的收入,连续六年收入增长幅度都高于居民,但是现在也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一部分农产品国内价格出现了明显下跌的趋势,依靠增产、依靠比较好的价格来获得增收,这个方式现在就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另外,这几年农民来自外出工资性收入增长比较快,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工资性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来自家庭经营的收入,大概要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3%。相反,来自家庭经营的收入去年只有39.4%,这是第一次出现工资性收入的绝对额,超过了家庭经营的收入。

2016-01-28 10:02:15

  • 陈锡文:

是不是今后就主要可以依靠工资性收入来增加农民收入呢?我们一方面要努力采取各种政策措施,保持这个势头。但另一方面,大家也都了解,在整个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背景下,非农业能给农民提供的就业机会相对来说也不像以前增长得那么快,在一定程度上大家也能看到,去年外出农民工数量增长方面进入了新世纪以来最慢的一次,增长只有0.4%,也就是说外出农民工的数量只增长六十几万人,和世纪之交时每年增长一千多万人的态势相比,也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所以,面对农民增收这两个主要的动因都在减弱的背景下,下一步怎么去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是我们必须破解的第二大难题。

2016-01-28 10:03:48

  • 陈锡文:

因此,这个文件的发出,一是要巩固我们已经取得的农业农村发展的好的形势。二是问题导向,要针对农村农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好它。那么怎么去解决?三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首先要贯彻好中共中央在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大家都知道,那个建议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提出了要创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农业农村的改革发展中,必须认真贯彻好这个新的发展理念,使得农业农村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

2016-01-28 10:05:01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