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中俄经济合作前景等答问(实录)

发布时间: 2016-02-06 09:13: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外交部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外交部发言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俄经济合作,中俄经贸关系,答问,和谈,中方,叙利亚

2016年2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月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中俄经济合作前景等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是本次记者会答问实录:

问: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今天从朝鲜返回北京。他同朝方哪些官员进行了会谈?请介绍会谈详细内容。

答:昨天我已经说了大概的情况。2月2日至4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赴朝鲜磋商,在平壤期间会见了朝鲜外务相李洙墉,第一副外相金桂冠,与朝鲜副外相李勇浩会谈。具体情况有两方面,一个是中朝关系方方面面的事情,第二个理所当然是就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问: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表示,俄总统普京计划在年内访华,李克强总理也将于年末访俄。你能否介绍中俄年内高层互访安排?对新的一年发展中俄关系有何期待?

答:密切的高层交往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大家都知道,两国元首有年度互访的惯例。两国总理也有每年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的安排,关于今年高层互访的安排,双方正保持密切沟通。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新的一年,双方将继续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重要合作共识,包括共同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深入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也包括开展中俄媒体交流年活动,进一步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把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和国际合作成果,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同时也能更好造福地区和国际社会,为地区及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带来更多助力。

问:中国怎么看今年俄罗斯经济以及中俄经济合作前景?去年,中俄两国贸易额下降了30%,中方是否对俄罗斯经济现状感到担忧?

答:俄罗斯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中俄经贸关系这些年发展很快。你提到的情况,去年全球范围内、不光是中俄之间,贸易总额都有下滑,中国和其他国家也有这个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造成的,从贸易量来说实际上并没有下滑的明显趋势。中俄都是新型经济体,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双方合作潜力仍然很大。虽然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一些合作可能会有影响,但我相信,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在全球经济复苏大背景下,中俄两国通过共同努力,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包括我刚才提到的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我们对中俄两国各自经济发展和两国经济合作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

问:加拿大政府昨天证实,新疆减刑的11个人中有 1个是加拿大公民玉山江。中国政府是否允许加拿大政府对其进行探视?如果不允许,原因是什么?

答:昨天已经说了,所有这11个人、包括你转述的加拿大方面所指称的这个人都是中国公民。既然是中国公民,就严格按照中国法律办事。

问: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3日在日内瓦表示,决定暂时中止叙问题和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本次叙利亚政府同反对派和谈是双方时隔两年再次回到谈判桌前,是建设性的开端。叙利亚问题延宕多年,十分复杂。和谈启动只是第一步,和谈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中方一直主张和谈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途径,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保持和谈势头。我们也希望叙双方采取建立信任措施,释放善意,相向而行,配合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的斡旋努力,推动叙政治进程继续向前发展,早日取得积极成果。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近期在加州举行的美国-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中方是否担心此次会议针对中国?是否担心会提及一些涉华议题,比如南海问题?

答:中方乐见美国和东盟国家进一步发展关系,当然我们希望这一关系能切实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我们也特别希望看到美方能够为帮助本地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些切切实实的帮助。

至于你说到是否担心这个会议针对中国,可能大家也注意到,昨天美国政府有高官已经公开说,这个会不是针对中国来的。我们也希望等这个会开完以后,诸位媒体朋友的报道也能够证实,确实这个会不是针对中国来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