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12-29 11:24: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 发布会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从1995年开始,我国每5年组织一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工作。目前,这项监测已经开展5次。为帮助大家了解相关情况,今天很高兴请到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先生、副局长张永利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潘迎珍女士、国家林业局宣传办主任程红先生。首先请张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2015-12-29 09:53:16

张建龙:

主持人好!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多年来记者朋友对林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支持,作了大量新闻报道,为林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今天大家顶着雾霾参加新闻发布会,我们确实非常感激。

2015-12-29 09:54:42

张建龙:

为了掌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情况,我国每5年组织开展一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工作。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工作从2013年开始,历时2年多,组织了5000多名技术人员参与,综合运用了遥感、地理信息、全球定位和地面调查技术,获得了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现状及动态变化的最新数据。

第五次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0%;沙化土地面积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3%;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面积30.03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12%。实际有效治理的沙化土地面积20.37万平方公里,占沙化土地面积的11.8%。

2015-12-29 09:56:22

张建龙:

第五次监测结果与第四次监测(2009年)相比有明显好转,呈现整体遏制、持续缩减、功能增强的良好态势,具体主要有以下5个特点:

第一,荒漠化和沙化面积持续减少。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由262.37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61.16万平方公里,净减少12120平方公里,年均减少242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由173.11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72.12万平方公里,净减少9902平方公里,年均减少1980平方公里,与第四次监测期内的年均减少1717平方公里相比,减少的幅度有所增加,也就是前五年每年减少了沙化面积是1717,现在年均减少1980平方公里,明显减少速度在增加。我国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自2004年出现缩减以来,已经连续10年保持了“双缩减”。

2015-12-29 09:57:53

张建龙:

第二,荒漠化和沙化程度继续减轻。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呈现出由极重度向轻度转变的良好趋势。从荒漠化土地看,极重度减少2.83万平方公里,轻度增加8.36万平方公里,实际上危害程度在减轻;从沙化土地看,极重度减少7.48万平方公里,轻度增加4.19万平方公里。极重度荒漠化和极重度沙化土地分别减少5.03%和7.90%。

2015-12-29 09:59:42

张建龙:

第三,沙区植被状况进一步好转。2014年沙区的植被平均盖度为18.33%,增加了0.7个百分点。包括呼伦贝尔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和库布其沙漠等在内的东部沙区植被盖度增加了8.3个百分点,固碳能力也相应提高了8.5%。

2015-12-29 10:00:05

张建龙:

第四,区域风沙天气明显减少。我国东部沙区土壤风蚀状况呈减轻的趋势,土壤风蚀量下降了33%,地表释尘量下降了约37%,其中植被增加的贡献率为20%。沙尘天气明显减少,5年间平均每年出现沙尘天气9.4次,较上一个监测期减少了20.3%,也就是减少了五分之一。生活在北京,会觉得沙尘暴减少得更多。北京地区平均每年出现2次,过去5年平均每年5.4次,所以北京下降了63%,全国下降了20%,说明北京这个区域沙尘暴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2015-12-29 10:04:20

张建龙:

第五,林沙产业快速发展。在防沙治沙过程中,各地大力发展特色林沙产业,沙区经济林果面积已达540万公顷,年产干鲜果品5360万吨,占全国年产量的33.9%。林果业的发展带动了种植、加工和贮运等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沙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拳头产业。仅新疆林果种植面积已突破146万公顷,年产量达650万吨,年产值达450多亿元,农民人均林果业收入达1400多元,为农民的致富,特别是为贫困户的精准脱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5-12-29 10:04:23

张建龙:

监测结果表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战略及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工程、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表明,我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状况依然严重,保护与治理任务依然艰巨,防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一是防治任务艰巨。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分别占国土面积的1/4以上和1/6以上,成为我国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 “十三五”期间,全国需要完成10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治理任务,也就是每年需要治理2万平方公里,3000万亩,任务十分艰巨,并且都是一些剩下来的难啃的“硬骨头”,好治理的这么多年已经治理,剩余的10万平方公里的治理难度更大。如期实现2020年防治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2015-12-29 10:04:57

张建龙:

二是保护与巩固任务繁重。沙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系统脆弱,破坏容易恢复难。有明显沙化趋势的30.03万平方公里土地,如果保护利用不当,极易成为新的沙化土地;已有效治理的沙化土地中,初步治理的面积占55%,极易出现反复,后续巩固与恢复任务十分繁重;还有28万平方公里的暂不具备治理条件的沙化土地,亟待封禁保护。

2015-12-29 10:06:33

张建龙:

三是无序开发建设现象严重。沙区开垦、超载放牧、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等问题非常突出。5年间沙区耕地和沙化耕地面积分别增加了3.60%和8.76%。2014年牧区县平均牲畜超载率达20.6%;内陆湖泊面积萎缩,河流断流现象时有发生,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据专家研究,新疆塔里木河农业用水占比高达97%,近30年内蒙古湖泊个数和面积都减少了30%左右,科尔沁沙地农区地下水10年间下降了2.07米。这些都对沙区生态建设和植被保护构成了巨大威胁。

2015-12-29 10:07:06

张建龙:

加强荒漠化沙化综合治理,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改善沙区生态和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选择。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治理、适度利用的原则,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强化依法防治,依靠人民群众和科学创新,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努力抓好荒漠化和沙化防治工作,为沙区群众建设更加美好的绿色家园。

谢谢大家。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15-12-29 10:08:01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