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答记者问:促进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1-07 09:08: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苗圩 工业 通信业

苗圩部长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促进工业通信业转型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工信部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举措和当前工业通信业发展的情况,同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先生,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郑立新先生。

下面先请苗部长做介绍。

2015-11-05 09:45:00

  • 苗圩: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向各位主要介绍两方面的情况,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主要举措和一些考虑;二是当前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有关情况。然后由我和我的两位同事一起回答各位记者所关心的问题。

2015-11-05 09:55:55

  • 苗圩:

一、工业和信息化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举措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会提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关键是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采取果断措施化解产能过剩。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以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为主线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2015-11-05 09:57:03

  • 苗圩:

大家都知道,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我们深深感到承担的责任非常重大,使命也非常光荣。按照五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工信部将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2015-11-05 09:58:44

  • 苗圩:

一是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统筹推进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继续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

二是谋划好“十三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抓紧做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包括中国制造2025中的若干专项规划和“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专项规划。

三是抓紧做好当前的稳增长调结构工作。坚持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创新为动力,政府创造条件,以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为中心任务,促进工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平稳健康发展。

2015-11-05 10:00:51

  • 苗圩:

二、关于当前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党中央、国务院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可以说这些政策措施力度是空前的。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上比较平稳,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经济运行增速放缓。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增长5.9%;在工业领域当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较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快于整体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提高到18.7%,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三是调结构的效果表现在地区和行业情况有所分化。前三季度,重庆、天津、江苏、广东等省份工业增速分别达到10.9%、9.4%、8.3%和7.3%,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等省份工业增速都保持在7.8%以上;电子、医药等行业增速在10%以上,但是个别困难行业却出现了负增长。

四是创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前三季度,全国登记注册企业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6.3%。经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小企业创业基地达到1700多个,入驻企业达到12万家以上,提供就业岗位420多万个。

五是信息通信产业继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基础电信业完成电信业务总量按可比价值计算同比增长25.3%。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已超过13亿户,其中3G和4G用户占比超过了一半,达到56%。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39.5%。

2015-11-05 10:02:06

  • 苗圩:

我们分析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从整体运行情况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为促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1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审议了关于做好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有关工作的若干意见。明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还要在这里组织吹风会,我们部也将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到时候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来参加。

下面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朋友。以上就是我的介绍。

2015-11-05 10:06:08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