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吹风会: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等

发布时间: 2015-10-31 16:32: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市场准入 分级诊疗 分级诊疗制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和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和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有关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实录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商务部长助理童道驰先生,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徐善长先生,请他们介绍《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介绍《意见》的背景、内容、亮点等等。同时我们请来了卫生计生委新闻发布人毛群安先生,请他介绍《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下面,先请童部长介绍情况。

2015-10-30 10:00:48

  • 童道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按照国新办的要求,我对《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做介绍。

党中央、国务院对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高度重视。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去年6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要求,“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9月15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近日已由国务院印发并对外公布。

我跟大家做一个解释,负面清单是对外投资协定谈判中产生的一个概念,2013年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美双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方式开展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就外资准入来说,哪些行业不允许外资进入的,或者有特别限制条件的,要放入负面清单里来。以这种模式进行谈判,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引发了对我们国内行政管理体制的一个新变革,那就是一个全新的负面清单机制。以前,我们是以正面清单的方式规范市场准入,就是列明什么东西可以做;负面清单就是说在列明什么不可以做、有限制之外,都可以做。

2015-10-30 10:01:30

  • 童道驰:

三中全会提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将负面清单的概念从投资协定谈判引入到国内经济治理,是一个重大的制度创新。简单的话来说,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当中,我们对各类市场主体,包括国企、民企、外资,是同等待遇,清单之外的都可以依法平等进入。这种情况下,可以大大减少政府的行政审批,减轻企业的负担,释放市场的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总体上来说,无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还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都体现了负面清单理念。也就是李克强总理说的“法无禁止皆可为”,就是说法律上没有禁止和限制的东西都可以做,这将有利于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是政府管理体制的一个重大变革,希望这样一个制度实施能够激发市场活力,能够给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同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也是一个责任的清单,政府也有责任,就是全面放开之后,还有一系列的后续监管制度要跟上。

2015-10-30 10:02:01

  • 胡凯红:

下面请徐司长介绍情况。

2015-10-30 10:04:25

  • 徐善长:

很高兴和各位记者朋友们又见面了,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刚才童部长把前面的背景情况作了一个介绍,因为国务院10月19日发布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社会上反映很积极,也很热烈,就这个意见的主要内容做一个介绍。理解起来并不困难,按照阿拉伯数字概括就是一、二、三、四、五、六。

一就是“一个清单”,就是全面梳理禁止和限制市场主体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和业务,做到一单尽列,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事项,由市场主体依法自主决定。就是一个负面清单之外的市场主体都可以进入,一个清单全覆盖,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市场主体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和有关业务,一张负面清单,全覆盖。

二就是“两个类别”。这个负面清单包括哪几类内容:一是禁止准入类,二是限制准入类。这两个类别。

2015-10-30 10:07:25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