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10-21 15:30: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新 进出口 发布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0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先请黄司长介绍情况。

2015-10-13 10:02:09

黄颂平: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通报2015年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仍在继续,总体复苏乏力,前景仍不明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外贸质量效益有所改善。发展进入新常态,据海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贸易顺差2.61万亿元,扩大82.1%。

2015-10-13 10:02:34

黄颂平: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第三季度出口增速继续回落,但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一季度出口增长4.8%,二季度、三季度出口分别下降3%和5.6%,但三季度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7月、8月、9月降幅分别为9.5%、6.1%和1.1%。

二、一般贸易出口保持增长,贸易方式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9.82万亿元,下降7.1%,占进出口总值的54.9%,较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增长2.7%。

三、对新兴市场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成效。前三季度,欧盟、美国和东盟为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值分别为2.59万亿元、2.54万亿元和2.11万亿元。从出口看,对东盟、印度、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分别增长5.8%、8.7%、1.3%和6.1%,对上述新兴市场出口值合计占我出口总值的25.8%,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此外,对孟加拉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均保持良好增势。

四、广东等外贸大省市表现好于总体,优势明显。前三季度,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和福建等省市进出口虽然分别下降4.3%、3.7%、2.7%、2.6%和2%,但优于7.9%的总体进出口降幅。同期,广东、浙江、福建出口分别增长0.9%、1.2%和2.4%,河南出口增长15.1%。

2015-10-13 10:03:36

黄颂平:

五、民营企业比重显著提升,外贸主体更加多元。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6.52万亿元,下降2.8%,占我进出口总值的36.5%,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增长2.5%。

六、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5.85万亿元,增长1.3%,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1%;其中,手机、蓄电池、医疗仪器及器械等产品出口增速较快。同期,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16万亿元,下降2.2%,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21.1%;其中,玩具、家具、箱包、塑料制品出口保持增长。

七、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前三季度,我国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其中,原油2.49亿吨,增长8.8%;成品油2319万吨,增长4.7%;大豆5965万吨,增长13.1%。同期,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1.6%。其中,铁矿砂、原油、成品油、大豆、煤炭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跌幅均较深。前三季度,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2%,跌幅明显小于同期进口价格总体下跌幅度。由此测算,前三季度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11.8,也就是说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11.8%的进口商品,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

2015-10-13 10:07:27

黄颂平:

此外,今年9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与8月持平,结束了6个月的下滑走势。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前三季度,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下降7.9%和11%,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6.3%和13%,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10.5%。

当前,我们要正确看待外贸发展新常态。面对更加严峻的外贸形势,海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稳中求进,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为实现外贸平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做出努力。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5-10-13 10:07:32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谢谢黄司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5-10-13 10:08:37

凤凰卫视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我们注意到三季度7、8、9月份出口降幅是逐月收窄的,请您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跟8月份以来汇率的变化是否有关系?第二,这个月TPP协议的达成,我们看到有经济学家分析可能会对中国的GDP造成影响,想问一下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2015-10-13 10:09:05

黄颂平:

谢谢你的提问。三季度7、8、9三个月逐月收窄,这里面有几个原因。我们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稳增长措施,各个方面都非常努力。目前,政策措施的效果也在逐渐显现。还有,到下半年,我们很多外贸企业积极履行合同协议,交货也比较集中。因此,反映在数据上是逐月收窄的。

另外,TPP协议近期结束了谈判。10月8日商务部负责人已经就这个问题作过谈话,我就不重复了。

2015-10-13 10:09:39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双双下降,请黄司长分析一下具体下降的原因。

2015-10-13 10:12:21

黄颂平: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对外贸易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特别是出口也出现了负增长。初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步伐缓慢,或者说步履蹒跚,仅仅维持低速增长。几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3.1%,比今年7月份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减速也导致了全球贸易持续低迷,WTO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球出口值同比下降10.9%,较上半年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在这样的全球大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受到较大冲击,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根据我们对3000家出口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的企业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9月份的55.2%,比重进一步增加。

2015-10-13 10:12:40

黄颂平:

二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在我们的调查中,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表示,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削减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制约了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出口。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服装和鞋类的出口都出现了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6.6%和4.2%,深于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幅。同时,国际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服装产品在美国、日本的市场份额同比分别回落0.2个和0.35个百分点,我国鞋类产品在美国、日本的市场份额同比分别回落了3个和3.4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是加大企业出口成本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测算,2014年1月至今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10.6%,其中对欧元升值17.3%,对日元升值9.6%,使得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也所减弱。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自2014年7月以来,代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美国商品调查局CRB指数大幅下跌,其中原油价格从2014年的每桶100美元左右跌至目前的每桶50美元以下,铁矿砂进口价格从2014年的每吨130美元跌至目前的每吨60美元左右。同时,CRB指数在经过今年二季度的短暂回升后,三季度继续下跌,9月份同比跌幅超过15%。据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总体价格跌幅为11.6%,跌幅较上半年加深0.7个百分点。从进口量上看,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实物量总体减少3.8%,较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值降幅持续加深,主要还是受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因素影响。

关于近期我国出口增速下降,我还想举一组全球和部分经济体的数据,根据WTO公布的最新数据,按美元计价,今年前7个月,我国出口略降0.8%,而同期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5.4%和8.4%,我们最新掌握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下降5.5%,而美国和日本则分别下降10.4%和13.7%。以上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的出口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还是比较好的。

2015-10-13 10:13:40

中国日报记者:

截至到前三个季度,我们看到数据进出口总之是下降的,现在10月份,到年底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您对全国外贸情况如何判断?

2015-10-13 10:16:29

黄颂平:

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我们国家的进出口值同比分别下降6.2%、8.1%和9.2%,其中三个季度的进口值同比分别下降17.5%、14.1%和13.8%,是拉低进出口增速的主要因素。出口方面,刚才我已经说过,一季度出口值增长4.8%,二季度、三季度出口值分别下降3%和5.6%,但是第三季度中,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7、8、9这三个月的降幅分别是9.5%、6.1%和1.1%。但是还要补充一句,汇率调整对我国的出口利好,因此趋势是向好的。

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我们初步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

2015-10-13 10:17:29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和上一位记者大概一样,8月份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贬值,将对进出口走势有什么样的影响?

2015-10-13 10:18:29

黄颂平:

刚才我已经说了,8月份人民币汇率贬值,这对出口是有积极影响的。在这方面,商务部负责人已经就汇率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作了发言,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2015-10-13 10:19:00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们现在看到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在回落,但是您刚才也提到,我们的外贸质量效益其实是有所提升,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前三季度我们提质增效方面的情况?

2015-10-13 10:19:32

黄颂平:

尽管前三季度我们国家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对外贸易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积极的变化。刚才我也提到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在进出口的贸易方式结构、市场多元化、区域布局、贸易主体、产品结构和贸易条件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善。同时,在提质增效升级和优进优出方面也有突出表现。比如在出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部分机电产品出口仍然保持良好增势,轨道交通设备出口增长25%,手机增长13.9%,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7.7%,纺织机械增长2.7%,蓄电池增长15.5%。这些产品的出口保持增长,正是我国外贸企业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重要体现。

在进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国家部分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保持增长。比如,电子技术产品进口值同比增长2.2%,生命科学技术产品增长3.5%,生物技术产品增长7.9%,原油、成品油等能源产品进口量分别增长8.8%和4.7%,衣着鞋帽、家庭设备(主要是家电和厨卫产品)、日用化工品等消费品进口也都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6.7%、6%和17.3%。

上述这些先进技术资源型产品和一般消费品的进口增长,是国家积极扩大进口战略的重要体现,同时也表明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持续推进。

2015-10-13 10:20:31

经济日报记者:

刚才数据中提到我国前三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出口增长比较迅速,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哪些产品出口情况比较好?还有,前一阵子我们说国际产能的合作,这块有没有显现出来?第二个问题,海关总署对下半年促进外贸稳增长方面有没有新的举措?

2015-10-13 10:21:57

黄颂平:

一带一路的情况,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约为4.5万亿元,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1/4。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表现好于同期我国总体出口,这是个基本情况。就具体的商品来说,还是比较广泛的,目前我手头还没有整理出来详细的商品资料,可以请我的助手在会后向你提供。

另外,海关在下一阶段促进外贸增长方面,有这样几方面的措施,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和“三互大通关”,“三互”就是口岸监管部门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还要推进“双随机”,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和随机派员查验等各项重点改革,全面提升海关执法效能,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优化改革,并且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涉及企业的收费,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的环境,全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2015-10-13 10:22:42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

我们了解到,9月份海关总署加贸司紧急下发了一份关于加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监管工作的一个函,明确要求非试点城市不得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任何海关不得在保税仓库内开展保税进口业务。我们想了解一下,这个函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下发的?为什么下发这个函?第二,外界是认为这是跨境电商正在收紧范围,您怎么看?是不是意味着现在跨境电商的模式还不够成熟?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跨境电商的贸易数据。

2015-10-13 10:24:47

黄颂平:

我们也注意到了目前媒体特别关注你提到的这个问题。近期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力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适时扩大试点,海关也在积极地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快速有序地发展。

具体到你提到的海关出台的文件,我想可以由我们的新闻办再通过另外的方式向你通报情况。

跨境电商的数据,现在我们都已经列入了海关统计,在前几次新闻发布的时候,都已经提到过。

2015-10-13 10:26:33

大公报记者:

不知道你怎么评价民营企业在前三季度进出口方面的表现?您觉得推动民营企业提升的有利因素有哪些?

2015-10-13 10:29:23

黄颂平:

民营企业在我们国家前三季度的发展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6.52万亿元,下降2.8%。在各个类型外贸企业中降幅是最小的,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6.5%,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2.5%,进口下降13.4%。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各项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我们国家的外贸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再加上民营企业自身具备经营灵活、决策快速、适应市场能力强等优势,并不断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支撑了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当然,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整体实力与国有和外资企业相比仍然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创新能力不足,抵御和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还不强,更容易受到经营成本上升、贸易摩擦加剧、融资困难加大等负面因素的影响,综合竞争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为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助力。比如,国家工信部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财政部、国税总局对小微企业所得税实施优惠政策,国家又停征和免征、取消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各项措施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2015-10-13 10:29:50

人民日报记者:

我提一个区域通关一体化方面的问题。前段时间记者采访的时候,有企业谈到区域通关一体化的时候,现在通关一体化还是不错的,但是有些地方通关一体化和电子化改革之后,有些地方已经实行电子化了,但有些口岸可能没有实现电子化,反而造成通关的过程中纸质单证和电子单证同时提供的情况,对企业来说反而更加不方便了,请黄司长谈一下我们现在推动区域通关一体化的进展怎么样,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对未来出现这样的情况怎样解决?第二个问题,关于口岸收费方面,有企业谈到现在口岸收费项目是少了,但是有的收费提高了,有些企业可能也不太了解,咱们海关在口岸贸易方面是否还有收比如查验费这样的情况?还是说已经没有了?谢谢。

2015-10-13 10:33:02

黄颂平:

区域通关一体化是为了促进贸易便利化、为外贸发展提供助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现在已经实现了在全国42个直属海关的全覆盖,是海关今年以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这样的模式下,外贸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在经营单位注册地或者货物实际进出境地两地海关办理申报、纳税和查验放行手续,实现了任意海关办理货物通关手续,极大的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也节约了通关时间。在具体的运作方面,应该说这是一个新事物,是从今年5月份全面推开的,到目前为止,这项举措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当中,你刚才说的比如电子化通关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会积极地解决。

另外,口岸收费,海关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清理和规范收费,为外贸企业减负。

2015-10-13 10:34:19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

前三季度中日产品贸易额下降11%,这个原因主要是什么?还有,你认为以后中日贸易的走势是怎么样的?

2015-10-13 10:37:19

黄颂平: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国家与日本的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1.27万亿元,下降11%,占我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7.1%。目前,日本是我们国家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其中对日出口6186.1亿元,下降9.5%;自日本进口6554.8亿元,下降12.3%;对日贸易逆差368.7亿元,收窄42.3%。影响中日双边贸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因素,也有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真诚地希望中日双边经贸合作能够稳步发展,真正实现互利共赢。谢谢。

2015-10-13 10:37:52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黄司长,谢谢各位。

2015-10-13 10:38:5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