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 2015-10-01 13:55: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新疆 60周年 纪念 庆祝大会

中国网: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新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中国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等八个国家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

中国网: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省。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中国网:

60年历史长河中,新疆这艘载着2200多万各族群众梦想的巨型“方舟”乘风破浪、稳稳前行。随着改革发展“红利”的不断释放,一些原本看似遥远的梦想,正在向现实靠近。

中国网:

自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正以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等19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为载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和面向中亚、俄罗斯等国的境外展洽会为平台,以300多家贸易额超千万美元的进出口企业和新疆特变电工等一批“走出去”企业为主体,初步形成了面向周边、辐射中西南亚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踏上了“新丝路”的征程。

中国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局的高度,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推动新疆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边防巩固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中国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国际在线等中央“三台五网”在新疆人民会堂架设起现场直播报道平台。记者们一早就位后就立刻投入工作,搭建设备、调试网络、架起“长枪短炮”、采摄现场花絮,紧锣密鼓地为庆祝大会直播做最后的准备。

中国网:

庆祝大会由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雪克来提·扎克尔:

尊敬的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同志、各位副团长和代表团各位成员,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现在开始。

雪克来提·扎克尔:

请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雪克来提·扎克尔:

请坐。

雪克来提·扎克尔:

同志们、朋友们,各位来宾:今天是新疆各族人民欢欣鼓舞的喜庆节日。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党中央对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十分重视,派出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和我们一起欢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

雪克来提·扎克尔: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大会的中央代表团的主要领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刘延东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代表团副团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张庆黎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中央代表团副团长王正伟同志;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中央代表团副团长赵克石同志。

雪克来提·扎克尔:

参加大会的中央代表团其他成员有:中央机关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深圳市的负责同志,以及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等自治区的负责同志,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以俞正声同志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的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和兄弟省、市、自治区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雪克来提·扎克尔: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同志、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同志,还有部分在疆的自治区副省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离退休老同志。在此,我们向为新疆革命和建设事业呕心沥血、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所有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雪克来提·扎克尔: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成员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在疆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和在乌鲁木齐的全国政协委员。19个援疆省市的领队、自治区先进模范人物和各族各界群众代表,在这里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全区的各族干部群众、各界人士、驻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

雪克来提·扎克尔:

现在,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刘延东同志,宣读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贺电。

刘延东: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值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指战员、武警新疆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向中央驻疆单位干部职工和全体援疆干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新疆发展进步的人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刘延东:

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是新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掀开了建设社会主义新疆的时代篇章。60年来,新疆面貌、新疆各族人民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经济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日益扩大,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以社会主义文化为引领,各民族优秀文化切实得到保护、弘扬、繁荣、发展。军政军民警民团结不断增强,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斗争深入推进,社会总体和谐稳定。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今天的新疆,欣欣向荣、百业兴旺,各族人民昂扬向上,正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满怀信心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刘延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0年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发展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国人民特别是援疆省市和各方面大力支援的结果。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新疆实际,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这是新疆各族人民最宝贵的经验财富,也是创造新疆更加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

刘延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0年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发展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国人民特别是援疆省市和各方面大力支援的结果。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符合我国国情、符合新疆实际,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这是新疆各族人民最宝贵的经验财富,也是创造新疆更加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

刘延东:

新疆工作事关大局,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始终摆在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做好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心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作出一系列新判断、新部署、新要求,为新疆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延东:

驻疆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政法队伍是保卫边疆、维护祖国统一、推进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要始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警民团结,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再立新功。

刘延东: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万众一心、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向着新疆更为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进!

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兴旺昌盛!

祝新疆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刘延东:

中共中央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 中央军委

2015年10月1日

刘延东:

宣读完毕。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