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9-24 15:49: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 白皮书 发布会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白皮书里有专门的章节介绍了新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情况,但是我也注意到,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新疆政府禁止党员干部和教师学生信仰宗教,还有禁止少数民族穿蒙面罩袍,留大胡须,这是否干涉了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在新疆是否存在干涉宗教信仰自由的情况?谢谢。

2015-09-24 10:59:18

雪克来提·扎克尔:

这个问题我想请我的同事,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同志来回答。

2015-09-24 11:02:15

肖开提·依明:

谢谢,宗教工作说到底做的是群众工作,我们新疆自始至终全面贯彻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特别是按照宗教工作的基本原则,“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围绕这个基本的原则我们来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从几个方面,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我们从几个具体的事例给大家讲一讲。一是对于宗教群众满足需求的问题。大家都比较清楚,新疆是一个多宗教并存的地区,而且主要是伊斯兰教,伊斯兰教的场所比较多,现在我们新疆就伊斯兰教的场所有24800多座,而且我们宗教人士达到29300多人。我们各类宗教团体协会有112个。从需求来讲,因为活动场所和宗教团体,特别是在宗教内的有些出版物,在这方面的的确确我们按照不同的民族翻译出各种语言来满足信教群众的需求。二是我们有一整套关于宗教工作,从宗教的产生、管理、聘用、培养、培训、激励机制,一整套的办法都是在满足信教群众和宗教人士,特别是从尊重公民宗教信仰这一块。三是我们每年要组织将近3000多名信教群众到沙特朝觐,每年组织将近8批宗教人数到内地各发达省市参观,同时每年组织两批到国外参观访问。另外,自治区颁布和修订了《宗教事务条例》,对于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条例》讲得比较清楚。特别是给我们宗教人士每年发放生活补贴,基本上百分之百都保障了这一点。

2015-09-24 11:02:54

肖开提·依明:

关于刚才讲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蒙面罩袍的问题,蒙面罩袍不是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也不是穆斯林或者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服装,它是地地道道的一个极端的服饰。穿这个服饰的背后多少都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甚至于把女人的蒙面罩袍男人穿,拐卖小孩的问题等等,把自己伪装,穿着蒙面罩袍就看不出来,我认为作为一个民族,两个眼睛全部蒙上以后,我觉得这个民族的的确确是一个落后的,我们维吾尔族人也不愿意看到妇女同志穿这种服饰,比如有好多妇女还要工作,有好多妇女还要与社会进行接触,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坚决是不会答应的。它也不是宗教服饰,如果说是宗教服饰的话也可以说得过去,单独列出这么一个极端的服饰以后,我觉得我们也不会答应这个问题。同志们都比较清楚,在斋月期间,对信教群众特别是宗教人士,从斋月开始到斋月结束,我们自治区从领导到有关部门,对信教群众斋月整个的活动工作都是给予很大的关注和支持,比如说今年的斋月,自治区的主要领导专门给我们宗教人士、信教群众搞了开斋节的进餐活动,在全疆反响特别大。在这方面,我们自治区要坚持按照宗教的规律去做好宗教工作,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可以说我们自治区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得到了充分贯彻,各族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都受到法律的保护,而且任何机关、团体和个人都不得进行干预,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旗帜鲜明,一是保护合法,二是坚决遏制极端和非法宗教活动。

2015-09-24 11:07:0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最近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个总体方案的意见,但是新疆作为生态环境相对比较脆弱的省区之一,咱们政府如何在保障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谢谢。

2015-09-24 11:16:28

雪克来提·扎克尔:

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高度重视,我想请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2015-09-24 11:17:07

李学军:

谢谢你关心我们新疆的生态环境问题。关于生态环境的情况在白皮书的第三部分有一些阐述,我在这里补充再给你介绍一些相关的情况。

保护好、建设好大美新疆已经成为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新疆的生态环境,我们有一些好的理念,比如说生态立区、环保优先、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最近我们又提出了洁净新疆的理念,还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也倡导在新疆青山绿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理念,这些理念现在在新疆已经深入人心。我们也有一批法律法规来约束开发建设的一些行为。比如,国家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在新疆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我们自己也出台了一些这方面的法律条文,主要的有《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煤炭资源石油天然气的开发环境保护条例》,近几年我们也根据国家的要求在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了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在自然保护区79条主要的河流流域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做保障。另外,我们还有一批生态的保护工程,比如说冰川、湖泊、草原、原始森林、河流的流域都有一批保护工程在实施,在白皮书当中也提到了一些。在这些地方都有专门的机构和专门的队伍在落实这些法律法规和保护工程,从目前我掌握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非常好。

2015-09-24 11:17:20

李学军:

另外,我们也有一批生态的建设工程。比如,环塔里木,环整个盆地的防沙治沙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比如比较著名的阿克苏柯克亚工程,人工造林,那是世界著名的一个奇迹。还有伊犁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一些湖泊流域的建设工程等等都在实施的过程当中。

2015-09-24 11:20:18

李学军:

另外,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我掌握的两个数据是,一个是淘汰落后的产能,我们目前已经实现了1500万吨,包括小水泥、小钢铁、小化工、有污染的一些小的加工厂。另外还可以给大家通报一个数据,我们目前全疆的装机已经到了5500多万千瓦,风电、水电、太阳能这些洁净清洁能源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1%,可能熟悉这方面的记者朋友都知道,这个比例在全国都是很高的。还有一大批治理污染的工程,刚才我们黄卫常务副主席讲到的乌鲁木齐空气的治理,这个治理工程今年又有了新的进展,就是我们的优良天数今年上半年在全国通报的天数情况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天,真是情况越来越好,效果也非常好。还有在新疆乌昌地区其它工业开发区的,比如说我们有23家国家级的开发区,有50多家自治区级的工业开发区,这些工业开发区首先要有规划,进工业园区要有标准、要有门槛,有污染的排放不达标的是绝对不允许在新疆落地进工业园区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新疆的煤电现在做得很多,煤电的排放标准必须达到国家标准,脱硝脱硫的必须有设计、有标准、有结果,不允许在标准之外有任何的污染行为。个别有一些小企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都会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有效的处置和处理。总体上讲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新疆的生态环境还是极其脆弱的,我们还要加大法律法规的落实,保护好、建设好新疆的生态环境。谢谢。

2015-09-24 11:21:27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