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9-24 15:49: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 白皮书 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主席您好,我们注意到白皮书中提到60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项目,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新疆各族群众在这些民生项目中获得哪些实惠?谢谢。

2015-09-24 10:43:15

雪克来提·扎克尔:

这个问题我想请我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常务副主席黄卫同志来回答。

2015-09-24 10:43:42

黄卫:

我简要汇报一下新疆民生工程建设的一些基本情况。刚才主席在介绍白皮书和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涉及到了很多民生建设方面的数据。自治区成立以来,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快,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得到了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特别是2010年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老百姓在物质文化生活上的提升进一步加快。我们从2010年开始做民生工程,用群众期盼、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来体现对群众生活的关心。这几年我们大概实施了500多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建设,总的投入资金超过了2500亿。连续五年来,自治区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超过70%以上。

2015-09-24 10:43:57

黄卫:

我简要向大家举几个例子来说明这方面的情况,第一,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这五年我们一共开工建设了城市的保障性住房是131万套,现在已经有82万户居民住入了新居,这在很大程度上为城市相对低收入的群体解决住房问题。我们还有一项工程是富民安居工程,这是针对农村居民的,农村的老百姓住房都困难,如果要盖新房肯定还要困难,我们通过富民安居工程,由中央财政给每户居民支持一点钱,援疆省市再支持一点钱,自治区的财政再拿出钱来支持,再加上所在地市州的支持,我们五年已经建了128万套的农村的富民安居房,有400多万人搬入新居。所谓富民安居,除了盖房以外我们还做了一些庭院经济,就是在盖房的同时,在家庭的旁边建设一些大棚,建设一些牲口的大棚,还有草饲料基地的建设,希望他们能够住入新居,还能够有一定的产业来支撑生活。我们还有一个工程叫兴牧定居工程,新疆有一部分游牧民的群体是没有住房的,放牧到哪里就居住到哪里,逐水而居,但是这会影响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比如孩子的上学、医疗的条件等等,所以这五年我们实施了11万多户的定居兴牧的工程,年纪大的孩子都可以定居下来,天冷了,放牧的时候他们也可以间断性的回来居住,大概有87%的游牧民已经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方面,关于住房的。

2015-09-24 10:46:40

黄卫:

第二,我简要说说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就业问题。刚才雪克主席说了,我们万人大学生的比例已经到了126人,但是读完书的毕业生就业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这几年我们倾心地抓好大学生的就业工程,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已经实现了85%,总体上大学毕业以后都能找到自己的工作,当然能找到工作首先要有就业的岗位,这也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反映。另外,现在农牧民转移劳动力,把他从农业方面转移出来,我们1999年每年能够转160万人,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每年可以转移285万人,这也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和渠道。另外我们还做了一项民生工程叫“短平快”项目,就是通过一些不大的资金,通过很快的审核手续,给一些小微企业以支持,比如说做手工业的,民族的家庭做一些手工业,比如地毯、工艺品、农副产品的加工,我们通过政府的支持,使得他们能够更好的创业,能够更好的吸纳就业的人口。像2014年通过“短平快”项目我们支持了8.7个亿,但是安排的就业人数也达到了8.6万人。

2015-09-24 10:49:29

黄卫:

第三,再简要介绍一下社会保障。2014年新疆全口径的社会保险的参保人口达到了3348万人次,全区有216万人享受了城乡的低保,我们现在城乡低保的水平还不高,但是我们也逐年增加,1999年我们城市低保只有137块钱,到了去年我们已经增长到了297块钱。

第四,再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城乡的基础设施情况。刚才雪克主席也向大家介绍了,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加快。我们有两个数据可以看到,2009年的时候新疆的高速公路是850公里,这几年以每年接近1000公里的速度建设高速公路,到今年年底就可以达到5000公里。还有农村公路,这五年建了3.7万公里,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已经有99.9%的乡镇通上公路,98.3%的建制村通了公路,所以在这方面也是一个很大的成绩。还有一方面,新疆的饮水相对比较困难,新疆是个缺水地区,喝上干净的水也是政府非常关心的事、老百姓非常期盼的事。所以我们这五年给农村建设自来水,让农民喝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我们惠及到420万农民和39万在校学生,这个也得到了群众的欢迎。

2015-09-24 10:52:08

黄卫:

去过乌鲁木齐的人都知道,以前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特别是冬天居民供暖烧煤,很多还是直接烧原煤。2011年我们开展治污工程,搞煤改气,乌鲁木齐供暖现在基本上都用天然气。现在你们冬天去乌鲁木齐也能见到明媚的阳光,看到蓝蓝的天,这个老百姓也是非常欢迎的。

第五,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农业和农民,农业和农民在新疆的工作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我们还有40%多的人在从事农业的生产,新疆的城市化率相对还不高。我们做的民生工程大概有1/3是涉及到农民和农业的,我们在农业上有多种补贴,如果把这些补贴归纳起来算的话,每户农民、每一家农民每年有政策性补贴的收入是6000块钱,比如滴水灌溉的、退牧还草来保护生态的等等有一系列的,还有粮食的补贴、种子的补贴、生产资料的补贴,所以大概有200多万农牧民直接得到这方面的补助。

2015-09-24 10:55:18

黄卫:

最后我想再简要说说社会发展方面,这些年我们在医疗改善、教育等等问题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刚才雪克主席也向大家介绍了,南疆四地州已经实现了高中的免费教育,现在我们高考录取率达到了79%,初中升高中也达到了91%。还有一个是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比如说新疆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我们这几年筛选了40万人,其中筛选出来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及时给他进行手术治疗,我们在这里也要感谢兄弟省市,因为人数比较多,像北京就给我们解决了1000多例儿童的手术治疗。

我想,民生改善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在这里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讲了。但是总体上讲,新疆的民生改善这几年取得很大的成绩,我们后面的任务也很重,下一步我们也会按照中央的要求和老百姓的期盼,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谢谢大家!

2015-09-24 10:57:46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