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9-24 15:49: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 白皮书 发布会

胡凯红:

谢谢主席这么全面、系统的介绍,也谢谢主席的邀请。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5-09-24 10:29:56

中央电视台记者:

白皮书中提到,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60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政府在对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推动中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具体的成效?谢谢。

2015-09-24 10:30:23

雪克来提·扎克尔:

非常感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60年以来,为促进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在政策、人才、资金等各个方面给予新疆巨大的支持,而且全国各地也对新疆给予了无私的援助。新疆各族人民通过自己艰苦奋斗的努力,新疆可以说60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2010年召开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2014年又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这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的加快发展,特别是实现快速的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新疆的各族干部群众也是借此东风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这些年确实是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5-09-24 10:31:38

雪克来提·扎克尔:

我可以从三个方面概括地回答一下你的问题。一是新疆的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1955年之前,大家都知道新中国建立不久新疆当时是一个十分落后的面貌,当时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1955年全新疆只有12.3亿元,但是到了2014年新疆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9200多亿元,今年可能会突破1万亿元,这些都是扣除物价因素之后,我们算大概60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了115倍以上,平均60年增长速度在8.3%左右,这是扣除物价增长因素以后。尤其是中央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从2010年开始,每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过1000亿元,平均每年增长速度在11%以上。保持这样高的增长速度,可见我在前面讲的中央的支持、兄弟省区的援助、新疆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和中央的一系列政策方针的正确,使我们能够保持这样好的增长。同时,我们人均收入,包括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的人均纯收入都是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特别是近五年,我们的城乡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3%和15%以上。

2015-09-24 10:33:01

雪克来提·扎克尔:

二是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在60年当中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也是最直接的利益,比方说在穿的方面,新疆人现在的衣着消费的支出,1955年的数字我记不清了,从1980年也就是改革开放的初期,到现在衣着消费增长了24倍。恩格尔系数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吃的方面,1955年人均肉类消费是1.5公斤,现在是21.6公斤,奶的消费量是3.6公斤到现在的28公斤,这些都能够说明我们的生活质量在发生变化。在住的方面,1955年我们人均居住面积平均是5平方米,现在我们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8平方米,即使我们最边远、最落后的一些偏远地区、偏远山区,我们的人居环境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可能还记得,前两个月刚刚发生过新疆皮山的地震,震源离县城很近,造成的破坏性很大,但是我们这些年给老百姓盖的富民安居房几乎没有一个倒塌。这就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出来,我们的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行的方面,60年我们建设公路、铁路、民航等,所有的县、市都通了二级以上的公路,几乎所有的地州市都通了高速公路,所有的乡镇都通了沥青铺面的路,所以说一下就改变了过去的那种50、60年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2015-09-24 10:36:19

雪克来提·扎克尔:

在医疗卫生方面,我们每千人拥有的病床位现在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尤其可以说明的是,我们在60年前新疆人的人口寿命是不到30岁,而我们现在的平均人均寿命已经达到了72.35岁,人的寿命也是能从一个面反映出我们整个生活质量。在受教育方面,我们现在是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特别是在南疆地区,是新疆人口比较多、自然环境比较困难和相对落后的地方,我们实行了十二年的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九年,我们对南疆地区增加了完整的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的免费教育,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党的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我们又增加了两年免费学前教育,所以现在在南疆地区,我们有十四年的免费教育,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每万人在校的大学生,60年前每万人是4人,现在60年以后每万人的在校大学生是126人。所以刚才我讲的这些数据,不知道记者朋友满意不满意,我想用这几个简单的数字能够概括出60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的变化,用量的概念做一个说明。谢谢。

2015-09-24 10:39:5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