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9-24 15:49: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 白皮书 发布会

雪克来提·扎克尔: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多年以来关心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个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党中央对新疆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实施了一系列特殊政策,指明了新疆工作的方向。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全面展示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这些年的情况和真实变化,真实反映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心声。

今天我们也利用这个机会,我把白皮书里面涉及到的一些情况也给大家再作一些补充。

2015-09-24 10:06:25

雪克来提·扎克尔:

6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走上了一条发展进步、繁荣昌盛的康庄大道。特别是2010年中央召开了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团结带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奋力推进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新疆的城乡面貌、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展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这本《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当中用了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说明了这一情况。

2015-09-24 10:12:55

雪克来提·扎克尔:

2014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927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0%,比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前的2009年增长了1.15倍,五年以来平均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达到平均11.1%的增长速度,比全国的平均增长速度高出了2.5个百分点。新疆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或者说用数据来表明,2009年的时候新疆的增长速度大概是在全国的第30位,2014年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到第二次新疆工作会召开之后,我们在全国的增长速度的排位排到第4位,可以说在全国我们新疆是一个发展速度较快的区域。2014年,我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81元,比2009年增长了1.9倍。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14元,比2009年也增长了2.2倍,农民的年均收入平均每年近1000元的增长。

2015-09-24 10:15:09

雪克来提·扎克尔:

2010年,中央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连续六年我们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累计实施重点民生建设工程500余项,每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突出解决了多年以来我们想解决的一些群众住房困难、就业问题、教育问题、卫生问题和社保等一些人民群众最期盼的也是一些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新疆的各族群众充分享受了改革开放和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同时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特别是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新疆民族关系的主流。同时我们特别注重保护和尊重宗教信仰,信教和不信教公民,以及信仰不同宗教公民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新疆各宗教迎来了和谐共处的新的历史阶段。现在的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各民族安居乐业。可以说当前的新疆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2015-09-24 10:22:00

雪克来提·扎克尔:

今年我们在新疆,各族人民正在隆重的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60年的大庆活动对新疆人民来说,是我们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庆祝活动,我们提出按照“隆重、热烈、节俭、务实、安全”的原则,主要突出“团结、奋斗、爱国、感恩”和具有新疆特色为主线。今年我们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一些活动,主要有:要召开一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庆祝大会,在庆祝活动期间,党中央、国务院要派出中央代表团赴新疆各地开展慰问活动,同时我们要举办各种文艺活动、文艺晚会,这次文艺晚会的主题叫《新疆礼赞》,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北京和新疆乌鲁木齐分别举办了大型的画展和成就展,叫“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我们也希望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可以到我们的成就展一览新疆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2015-09-24 10:24:22

雪克来提·扎克尔:

中央电视台、新疆电视台也要播出系列片《新疆是个好地方》。同时我们还举办了“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出版发行大型图书《新疆辉煌60年》。同时我们在大型活动期间还要走访慰问,为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和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目前,新疆的各项庆祝活动正在按照预订的计划顺利有序推进。我们要通过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希望能够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伟大实践,展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展示党中央的关怀支持和各援疆省市的深情厚谊,同时展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让海内外看到一个团结稳定、欣欣向荣的新疆。

2015-09-24 10:26:50

雪克来提·扎克尔:

各位记者朋友,当前,新疆正面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美好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新疆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前来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共同推进新疆的开发建设。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加强与中外新闻媒体的交流与合作,诚挚地邀请中外各个媒体的新闻记者和朋友们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看到新疆、报道新疆。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今天也是穆斯林群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借此机会,我也通过媒体向全国的、全球的穆斯林朋友们表示节日的祝贺,祝愿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我的补充说明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2015-09-24 10:28:37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