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9-22 11:42: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性别平等 妇女发展 发布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今年全国“两会”的时候有人大代表曾经提出,建议将产假的时间延长至一年,甚至有的人大代表提出延长至三年,并且建议生育二孩的情况下也享有同样时间的产假。请问宋主任,您如何看待延长产假的建议,是否具有现实可操作性?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如何保障幼儿家庭生活紧张的情况?

2015-09-22 10:44:56

宋秀岩:

这个问题有过讨论。目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已经把女性的产假延长到98天,也有人提出应该一年。我觉得产假休多长时间还是要主管部门根据人的生理特点和抚育孩子的需要专门进行科学论证。谢谢。

2015-09-22 10:47:11

香港文汇报记者:

嫖宿幼女罪的存废曾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请问您如何看待这对保障女童人身权利的影响?另外,能否再介绍一下中国妇女参政的总体情况,特别是高层和基层的妇女参政情况?

2015-09-22 10:49:54

宋秀岩:

这个问题请我的同事焦扬女士回答。

2015-09-22 10:51:28

焦扬:

谢谢记者提问。关于第一个问题,正如记者刚才所提到的,今年8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废除了嫖宿幼女罪。1997年刑法修订的时候,嫖宿幼女罪从强奸罪中被分离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罪名,规定嫖宿不满14周岁的幼女,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嫖宿幼女罪相比强奸罪起刑点高,但是最高刑期低,由于幼女不是完全行为能力人,近年来出于对幼女人身权利保护的充分考虑,不断地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妇联组织多次提出取消嫖宿幼女罪。考虑到近年来这些方面的违法犯罪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执法环节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充分调查研究,听取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认为取消嫖宿幼女罪有利于对幼女的统一保护,也能充分体现对幼女特殊保护的立法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废除嫖宿幼女罪,加大了对性侵女童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这是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在刑法中的体现,是保障女童人身权利的重大进步,体现了对妇女的尊重和保护;同时,对预防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具有教育和法律震慑作用。

我们说尊重女童、爱护女童、保护女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政府、学校、社区、家庭都应该切实担负起监护和教育职责,筑牢保护女童免受侵害的防线。

2015-09-22 10:51:43

焦扬:

下面回答关于记者刚才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中国妇女参政的总体情况,尤其是刚才记者特别提出的高层和基层妇女参政情况。20年来,中国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高度重视妇女参与决策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妇女参政比例。首先,制定完善促进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政策法律。为推动妇女参与各级管理决策,《2009-201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2009-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等,都对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和政府领导班子、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各级党政工作部门的女干部配备比例,还有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的比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推动基层妇女参加民主管理也有许多具体规定。比如2010年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6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第23条规定妇女应当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1/3以上。2013年民政部发布了《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也明确提出候选人当中应有适当的妇女名额,没有产生妇女候选人的以得票最多的妇女为候选人。在这些政策、法规的保障下,近年来,一大批优秀女性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09-22 10:56:24

焦扬:

刚才记者问到高层,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有两位女性委员,这也是非常突出的进步。国务院有1位女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两位女副委员长,全国政协有两位女副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699人,占代表总数的23.4%。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当中女性有399人,占委员总数的17.8%,分别比20年前提高了2.4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女性公务员的比例也在持续提高,2013年,中央机关和直属机构录用的公务员当中女性比例为47.8%。2013年,全国30个省级政府班子都配备了女干部,配备率达到96.8%。395个地市级政府班子当中,女干部的配备率达到了93.2%。基层妇女的参政状况不断改善,在基层民主政治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2013年全国居民委员会女性成员占到了总数的48.4%,村民委员会成员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比例分别为22.7%和11.9%,女性进村两委的比例从2008年的20%左右,提高到了93.64%,许多省份都实现了村村有女委员。

2015-09-22 11:01:25

焦扬:

为了推动妇女参与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政策,保障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就刚才提到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等等,都为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保障。二是推动落实中国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比例指标。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三是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促进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1995年以来,中组部、民政部和全国妇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推动农村妇女进村两委的工作。2008年民政部和全国妇联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妇女参加村民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对提高农村妇女当选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比例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2010年,中组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注意选拔优秀女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等等。这一系列有力举措都有效地提高了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程度。

谢谢!

2015-09-22 11:08:18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