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9-22 11:42: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性别平等 妇女发展 发布会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近期,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已经在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了,能不能介绍这个草案的特点以及目前反馈的情况?第二,当前我们国家女性在就业过程中仍然会面临很多权益受损的情况,请问政府会如何把妇女平等就业的权利落到实处?

2015-09-22 10:26:33

宋秀岩:

正如刚才你所讲的,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进行了一审。家庭暴力危害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毒瘤。反家庭暴力法的立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多年来,全国妇联、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在“两会”上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希望能够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8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从审议的《反家庭暴力法》初审稿看,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亮点:

2015-09-22 10:28:05

宋秀岩:

一是规定了家庭暴力的预防措施。应该说,预防是反家庭暴力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草案确立了反家庭暴力遵循预防为主、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对开展宣传教育、业务培训工作以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还有城乡基层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做好预防工作都做了具体的规定。

二是规定了强制报告制度。为了及时发现和制止家庭暴力,草案规定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还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及其工作人员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也应当及时报案。

三是规定了告诫制度。家庭暴力的情节有轻有重,草案对不同情节处理有了规定,对情节较重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对情节较轻,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

四是规定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在借鉴国外民事保护令制度,总结我国一部分地区人民法院开展人身保护令试点的基础上,草案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申请人、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等。草案还进一步明确了人身保护令的申请条件、作出条件、有效期和违反以后的法律后果等等。现在这个草案已经开始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2015-09-22 10:32:00

宋秀岩:

第二个问题,你讲到了中国怎么样保障妇女与男子平等享有就业的权利。大家都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国家在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妇女的就业问题,通过立法、采取有效措施,来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完善法律法规,从制度层面上保障妇女的平等就业权利。比如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等,这些都明确规定了公平就业,突出强调男女平等的就业权利。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也把保障男女平等就业、改善妇女就业结构作为主要目标,制定了具体的策略措施。

第二个方面,制定出台政策,促进不同妇女群体创业就业。我特别想在这儿讲一个重要举措,2009年,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和全国妇联联合推出了面向基层妇女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这个政策是指,有创业意愿的妇女可以申请贷到5-8万,如果女大学生合伙经营可以贷到人均10万元的妇女小额贷款,这个贷款的利息全部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支付。到目前为止,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已经发出了2200多亿元,帮助500多万妇女实现了创业就业,也辐射带动了1000多万妇女就业。这个政策得到了妇女的衷心拥护。

2015-09-22 10:34:38

宋秀岩:

第三方面,实施扶持行动来促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国务院先后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2009年以来,全国妇联、教育部、人社部已经联合实施了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累计创建了女大学生实践基地8100多个,为女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的实践基地,而且组建了1.2万人的创业导师队伍,就是一些成功的女企业家作为女大学生的创业导师。几年来,先后为30多万名女大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创业就业培训,帮助十几万名女大学生实现了创业就业。

第四方面,我们还开展培训,提高妇女的创业就业能力。现在我只举一个例子,比如农村妇女已经有150万人通过培训取得了农业技术员职称或者绿色证书,创办妇女专业合作社5万多个。应该说,由于我们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所以妇女就业人数一直占到整个就业人数的45%左右。最近一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还显示,妇女从事第二、第三产业比例比十年前提高了25个百分点,各类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以及有关人员所占的比例也提高了13个百分点。2013年女性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61万,占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44.1%。所有这些都证明国家采取了有力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扶助政策来支持妇女创业就业。

谢谢!

2015-09-22 10:44:51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