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9-22 11:42: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性别平等 妇女发展 发布会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宋主任。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5-09-22 10:15:05

中央电视台记者:

通过白皮书我们了解到,在过去20年来,中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请问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我们有怎样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呢?

2015-09-22 10:15:24

宋秀岩:

谢谢这位记者提问。正如刚才你讲到的,中国政府20年来认真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妇女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也结出了累累硕果,这在白皮书中已经充分体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应该怎样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妇女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我们也有很多新的思路和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时候专门强调指出:“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

2015-09-22 10:16:12

宋秀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性别平等事业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完善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体制机制,推动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的时候都能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全面增进妇女福祉,在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时代新风中营造有利于两性平等、和谐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切实将男女平等充分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2015-09-22 10:19:55

宋秀岩:

我们还将进一步发挥广大妇女的主体作用,为妇女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引领妇女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中展现自己的出彩人生,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妇女的精彩故事,积极地参与国际妇女事务,学习借鉴各国有益经验,为全球性别平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2015-09-22 10:21:24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本月27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妇女署会在纽约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我的问题是,我们想通过这次峰会传达什么样的信息?另外,这次会议会对促进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2015-09-22 10:22:25

宋秀岩:

刚才,我们主持人也讲到了,中国政府将与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合举办全球妇女峰会。全球妇女峰会的主题是“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 从承诺到行动”。习主席将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习主席还将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在联合国的层面上,推动各国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层面对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重申承诺、采取积极行动。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对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这一重大国际关切问题的原则立场,也再次展示了中国对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事业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对全球妇女事业的重要贡献。应该说,这个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举办全球妇女峰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目前,已经有8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确认与会。目前看,全球妇女峰会将成为联大系列峰会期间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专题会议。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凝聚共识,更加关注和支持全球妇女事业,采取更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谢谢。

2015-09-22 10:23:30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