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进展及成效/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9-22 08:58: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八大  司法 体制改革 体制 改革 进展及成效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姜伟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董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姜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进展及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陈晓林: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党和政府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为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姜伟先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先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先生、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先生、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进展及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现在,请姜伟先生做简要介绍。

2015-09-21 14:55:33

  • 姜伟: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高度,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系统化的顶层设计,把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16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其中11次涉及司法体制改革议题,审议通过了23个司法体制改革文件。中央政法各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

2015-09-21 14:57:17

  • 姜伟:

在党中央领导下,司法体制改革正在积极稳妥推进。目前,一些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一些重要改革举措已经全面推开,一些重大改革任务已经开展试点,一些改革事项正在研究论证,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2015-09-21 14:58:01

  • 姜伟:

第一,司法管理体制改革正有序推进。一是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已在一些地方开展试点。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北京、上海试点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检察院,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在深圳、沈阳设立巡回法庭,均已正式挂牌办公,目前运行良好。二是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制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法官、检察官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法官、检察官工资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为建设专业化、职业化法官、检察官队伍提供制度保障。

2015-09-21 14:58:23

  • 姜伟:

三是健全防止人为干扰司法的制度。中办、国办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单位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文件。四是深化公安改革。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推动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管理制度体系。五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发挥律师在推动法治建设、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2015-09-21 14:58:40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