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6-03 15:36:5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2015年 城市竞争力 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夏杰长: 尊敬的李扬领导、尊敬的嘉宾、媒体朋友们,特别高兴又迎来中国经济空间新格局的研讨会以及中国城市竞争力2015的蓝皮书发布会。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是中国经济空间新格局的一个研讨会。这个城市竞争力的发布是为我们研讨会提供的一个背景和讨论的对象和内容。

夏杰长: 接下来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与会的嘉宾,他们是:李扬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先生;城环所所长潘家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王利民教授:江苏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教授;还有经常支持我们工作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李善同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城市规划主任方创琳教授。

与会的还有我们自己的一些领导和嘉宾,财经委副院长陈冬红教授,报告的主编倪鹏飞主任研究员,香港冯氏集团首席代表李涛博士,吉林省社会科协院城市所所长崔岳春教授,以及吉林社科院农发所所长张磊教授。

按照签到的顺序把媒体界的主要单位介绍一下,他们是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央视财经、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社科报、中新社、经济日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参考消息、南方都市报、中国日报等媒体,中国网对发布会进行直播。欢迎媒体界朋友对我们财经院重大财经成果发布会的支持。

按照会议的议程,首先请社科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教授致辞。大家欢迎。

李扬: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参加这样一个会议,首先,代表经济学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就像刚才夏院长说的,我是财经院的老人,对于这个项目,我是创始者之一,那时候我还在财贸所的时候参加了这个项目,说起来将近20年前了,当时和德国的一个合作项目,基于这个合作项目做了一个调查。在这个过程中,倪鹏飞研究员逐步形成了一套想法,十四五年来沿着这样一个想法锲而不舍地从事这项工作,以至于今天形成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平台,对此,表示祝贺!

城市问题是一个很综合性的问题,涉及到非常多的方面,课题组会公布课题今年有很多成果,我知道媒体特别关心的是排名,学者关心的是这些排名背后的一些计算方法、数据来源,以及这样一些排名的真实的经济含义。我有几个想法:一是我们需要注意一些社会经济方面的其他领域的发展,对我们城市以及城市竞争力的影响。我看了这个报告,特别谈到了高铁,高铁的推广、延伸会改变人们的距离,会改变城市间的距离,会改变经济活动配置的方式,这个过程在中国已经发生,并且还在继续的发生。当高铁布局网络发生变化以后,整个经济的资源配置的格局、城市的竞争格局都会发生变化。现在可以体会到京津冀的变化,北京和天津之间这种距离,已经由高铁联系起来,城市的布局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因此会对我们城市竞争力发生很大的影响。我们这个报告谈到了这一点,我希望能够进一步再深化。

李扬: 二是现在谈的非常多的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其实,互联网也是一种改变空间和时间的创新,因为有了互联网,所以物理上不需要连接起来,高铁在物理上会把一些城市、活动连在一起,但是互联网依托的也是物理,是传统意义的,就是地理之间发生的变化,可以远隔千山万水,如同在身边一样,这是互联网,它是正在深刻、全面改造着我们这个社会。所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的时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谈到了互联网+,我们也看到了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确实在深刻的改变着这些领域。我相信,对于城市竞争力的格局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影响,也会改变城市之间的资源的配置、改变它的相对优势,我们以后也会逐渐反映进来。

李扬: 三是效率问题。我们这里有很多的指标反映经济的发展,关于城市的效率、资源配置效率的问题,我觉得今后要作为一个问题来提出。为什么这么讲?我在院里一些会议上说过,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又是一个比较缺少土地的国家,但是中国城市土地利用的效率在世界上是很低的。所以,一边城市化正在深入的发展,一边又咬牙搞18亿亩耕地,一边城市土地又浪费,现在放眼望地多少土地在闲置,可以经过调整提高效率。有一些确切无疑的指标,比如在中国城市里面人均占地面积,现在达到是发达国家的水平,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了。在我看来,这是不允许存在的现状,怎么会是这样呢?那么缺土地的一个国家,一个后发国家,后发国家可以借鉴前面国家的经验、教训,如何提高土地的利用强度、提高土地的产出、提高土地配置效率,这种情况让后发国家变成这么浪费土地的国家,这是不允许的。

土地利用的问题。土地是一个空间,土地的利用、土地的使用价值是无穷的,但是空间是有限的,所以有限的空间支持无穷的需求就会有很多再配置的问题,城市就会有很多的维度加以评价。这个问题非常的突出。城市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大,现在看起来原先我们一些设想,比如大中小城市怎样排列,恐怕不是这样的,现在看来这样一种所谓平滑的过渡形态未必可能形成。所以今后我们可以再延伸到城市化这些方面,从而对于我们国家建设产生更大的作用。现在已经产生很大的作用了,希望我们能够再进一步延伸,对我们认识中国经济发展、规划中国经济未来的战略产生更大的影响。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夏杰长: 谢谢李扬院长,我们经济学部主任李扬教授的精彩致辞,“锲而不舍”四个字,我特别受启发。倪鹏飞博士做这个工作15年了,15年围绕一个主题这么深度挖掘是我们做学者的典范和榜样,除了敬仰还是敬仰。

接下来有请社科文献出版社谢寿光先生的致辞。大家掌声有请。

谢寿光: 尊敬的李扬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第十三部《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今天在这儿隆重发布,我还是说十三年来的一句老话,作为这部蓝皮书的出版方,我首先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以倪鹏飞博士为首的研发表示最中心的祝贺,向关心支持这部蓝皮书研创的领导特别是李扬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李扬院长说李扬城市竞争者研究他始作俑者之一,我觉得这是当之无愧的,但是我还是给一次表扬。《城市竞争力蓝皮书》的始作俑者,作为蓝皮书发布这样的成果,不否认应该归功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前五年的研创到发布,现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当年在做蓝皮书的时候,其实是非常艰难的。

谢寿光: 今天举国上下对“智库”来说都是热词,那个时候研究的时候他遇到的困难都没有办法想像,为了到这个团队到最后的定稿,是我提供很狭窄的场所和午餐,但是,他坚持下来了。所以我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我们其实是有很多可供总结的东西,就这个团队、就这些年的制作坚持,我们可以书写这个时代里面在智库建设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篇章的。我跟鹏飞交流,这两年显得有所收缩,我知道原因,就是有的搞人文科学的研究者认为这个学术内容的不够。对智库产品、对于皮书这一类的产品,我们有一套评价系统。如果按照原来的学术评价系统,就和长期做历史文学研究不是一回事。今天我要换一个角度,不只是对城市竞争在内的智库报告,对于我们的现实,包括对于我们怎么总结“十二五”,怎么规划“十三五”,怎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利用城市这个空间作为一个载体、作为一个平台,在全球的范围去比较研究,提出对策性的建议,这个价值大家没有办法否认。换一个角度,从学术上能说我们这些东西是没有学术价值吗?没有学术意义吗?

上一次我在农村绿皮书的发布上,有专家明确说,当时农村绿皮书已经坚持23年了,现在承认是中国“三农”最权威的读物。有专家提出,今天不是写论文,如果不把农村绿皮书这23年我们已经建成了数据库了,不写开题报告,写研究,不看这些最权威的东西,论文的价值、学术价值就要大打折扣的。同理,今天应该包括高校在内,包括鹏飞这个团队,应该对这13本的以及这13年积累巨大的数据开始进行综合分析,那可以创造出相当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出来,这实际是中国生动的中国城市的发展史,中国以城市为代表的竞争力这13年的演变史,以这样角度看看它的价值。我想,今天媒体们可以对这部蓝皮书、这种智库报告的价值要有另外的视野和眼光了。

正是因为这些年,在李扬院长支持下,社会文献科学出版社打造的不仅是一个学术成果的平台,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中国智库乃至于全球智库产品的最重要的整合和推广平台。这得到了在座以及广大的作者的支持,我作为出版者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继续关心社会文献出版社,继续关心皮书系列的发展,把更多有价值的智库成果、学术成果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进行正式的发布,让你的价值得到最大化。

再次祝贺鹏飞这个团队。谢谢大家!

夏杰长: 谢谢谢寿光社长的精彩致辞。他对于学术和智库的思考,确实给我们许多的借鉴,特别财经院正在打造学术性支撑的国家高端智库的定位。你的发言给我们以后发展学术性智库很多启发,代表高院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事今天主题成果的介绍,首先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研究员作主题报告,大家掌声有请。

倪鹏飞: 首先,向李扬院长和谢寿光社长,还有各位专家、媒体的朋友们表示感谢。特别感谢李扬院长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刚才院长已经说了,这个项目启动院长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想未来院长更有条件支持接下来竞争力持续的工作。在给大家汇报之前,我讲两点:一是这次报告的发布是由4家单位联合发布,像财经院、文献出版社、还有我们中心,还有中国城市百人论坛。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去年由中国城市领域里面最著名的学者专家组成的一个民间性的智库,名誉主席是徐匡迪,联合主席是三个院,社科院的院长、中科院的院长,还有中国工程院的院长,还有一批发起人,现在有60位著名的学者在其中。今天我们参与研讨会的来了一些成员,这个论坛每年举行年会,大约在8月下旬,中间还有举行一些专题的和内部的讨论,欢迎媒体朋友多多关注。

倪鹏飞: 关于中国城市竞争力的报告,今年和以前相比有一些变化,这个变化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在原来分项竞争力过去都放在这个竞争力之中,从现在开始分项竞争力不放在综合竞争力的报告里面,要单独拿出来,当然有一些一般的内容放在里面,将来那些分项竞争力会拿到另外的小报告里面,陆续进行发布。二是过去我们一直没有和各地进行合作,原因就是想保证它的质量,确保它的公益性,控制它的风险,所以一直是合作方面非常谨慎。最近,我们觉得在当前的条件下,特别是全国智库建设、城镇化推进,各个省都非常重视的情况下,我们在确保它的公益性、公正性、客观性、独立性的前提下,我们陆续准备和一些地方、一些省进行合作。我们首先要和吉林省合作,除了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以外,我们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的吉林报告。先试验一下,如果试验成功的话可以推广其他的省也可以进行发布。

倪鹏飞: 另外,李扬老师教导我们,从前年开始,我们这个报告虽然叫竞争力报告,其实它研究一个很重要的线索就是中国的转型和升级,转型和升级实际上就是竞争力提升的核心内容。所以,这个报告无论是在区域的,还是在总体的,都围绕着这样一个主题的线索在研究、比较和探索。这个报告应该说是大家一个集体的成果,我在这里作一个汇报。我只讲一下主题报告,接下来两位分别介绍一下竞争力报告的一些排名和其他方面的内容。

倪鹏飞: 今年的主题是“探索中国的经济空间和城市体系的新格局”的问题。

在经济学界,尤其经济地理学界都知道一个重要的线,叫做“胡焕庸线”,这实际反映着我国经济地理的一条重要的分界线,这条线其实是反映中国经济活动的空间严重失衡。上世纪30年代划出来的或者发现的,但是这几十年来这条线一直没有很大的改变,并且有越来越严重失衡的趋势。因此,最近中央的文件以及中央领导的讲话,都在谈到下一步要优化中国的空间结构。去年,克强总理专门提出说,怎么样突破“胡焕庸线”,针对“胡焕庸线”有一个总理之问。因此,我们的研究也把经济空间的优化这个问题作为今年的主题的重要内容。

倪鹏飞: 在研究的时候,我们经常在看地图,找到了一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夜间灯光图,我们注意到除了“胡焕庸线”的现象以外,还发现了一个东京110度线,在“胡焕庸线”和东京110度线里面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首先发现这个东京110度线是一个断裂带,我们在回顾现实的时候也发现从山西的西部到河南的西部,到湖北的西部,到湖南的西部,再到广东的西部,都是落后地区。这是一个很向的断裂带。发现“胡焕庸线”一东一南,110度线以东,和以西以北的区域有明显不一样,这个区域和另外一个区域是完全不一样的。

另外,过去我们一直在讲,特别是中央提出要有东部和中部的区别,但是我们在这里发现,其实东部和中部的区别实际上是东部的重要城市、重要区域和中部的地区以及东部的一般的区域的区别。真正的东部和中部的区别并不明显,东部的大陆线地区也是比较暗的区域。在东部和中部的这些区域里面,已经亮点密密麻麻,并且有些线索已经连起来了,有网络状态,而在西部、西北、东北、西南地区只是有一些散点或者一些线条。

倪鹏飞: 这就给我们一些很重要的反思,中国过去以及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提出几个比较重要的战略。一个是“四分区”的战略,东部先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这些战略有一些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发现在本身在确定战略的时候和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异。这个战略在推行的时候也带来一些问题,有过度的聚集,也有分散,甚至在聚集的周边就有贫困,在繁荣的周边就有贫困。再有就是“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这个战略也是可以反思,如果按照这个战略和我们刚才看到的情况可能有差异,在东部已经形成网络的情况下,还在全国都采取以“线和带”带动的战略,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

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增长极战略,直到目前我们还在强调增长极的战略。增长极的战略在经济发展初级阶段可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当经济发展很高的阶段,经济在发生扩散的情况下,我们还要强调经济增长极带动战略,是不是会使得中心区和周边地区的差别在扩大呢?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反思。

倪鹏飞: 我们注意到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这里特别是城市化在加速,人口在大量的移动,新的城市在崛起。还有就是交通的快速化和网络化在加快。大家都特别清楚,就是高铁的发展,高铁从2010年进入高铁时代,按照未来高铁的规划,280多个地级市全部都要在高铁线上,尤其在中部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网络,显然这两点会给中国未来的空间格局和城市格局将发生非常深刻的变化。

在这些思考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一些研究,研究的结果,我们形成了一些发现。总体上提炼了以后,我们觉得在中长期内中国的经济空间将会出现东中一体,就是说中心区扩大,中心区从原来的东部一些重要区域扩展为整个东部和中部都是中心区,外围倾斜,就是东北、西北、西南,这些区域将继续倾斜,所谓倾斜就是一些重点区域会获得强化的发展,而一些非重点区域或者交通末梢的这些区域,将进一步变得衰退。

倪鹏飞: 简单的例子,在东北就是一个很显然的例子,在东北高速铁路线上要比线外发展的好,而南端的大连比北端的哈尔滨发展要好,这在中长期时间内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中国的城市体系将会呈现“一团五线”、开放互联的格局。所谓一团就是东部和中部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网络,形成一个整体,这是一团。五线,就是东北一线、正西一线、西北一线、西南一线在海上一线,这可以说是袋装发展的态势。随着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实施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城市体系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城市体系,不仅是有内部,也有外部,在这种背景下,中西部的格局、西部的格局和东北的格局也会发生深刻的变化。

总的来说,城市体系将会呈现“一团五线”、“开放互联”的新格局。从更长期来看,随着西部人均环境的改善,中国向高收入国家的迈进,以及全球格局的剧变,中亚大陆再中心化,中国经济空间可能突破“胡焕庸线”,就是那些西北、东北、西南这些区域可能人口、经济在实现和中部的再平衡。人居环境我专门查了一下,我注意到美国有一个科学家研究发现,中国西北地区的气候湿润化,变得越来越好。这是一个重大的现象,我前一段时间到延安去,他们说事实就存在这个问题,绿色植被明显的提高了。基于这些原因,我相信未来“胡焕庸线”是有可能突破的,但是这需要更长的时间。

倪鹏飞: 我刚才已经讲过中国经济空间的新格局,就不展开说了,从经济空间来看,东中一体、外围倾斜。经济空间主要是什么呢?用人口来表示。1990、2010,非常明显,东京110度,在以东明显密度要高得多。城市体系是“一团五线”、开放互联,当然城市群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支撑,城市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但是,在城市群、城市之上,一个裙带状城市体系的格局将会呈现。这“一团五线”像一个手一样,这个团像一个手掌,五线实际上是五个手指。所以我们这个主题为什么叫“巨手”,其实有这个含义在里面。

未来中国城市体系的格局,整个东部和西部将会由密集交通网络体系连在一起,不说一般的交通,不说高速公路和一般的公路,还有铁路,仅仅就高速铁路而言,东部和中部这些区域,目前就有五纵五横,未来可能还会增加到六纵六横、七纵七横,都是有可能的。从北京到广州才8个小时,从上海到武汉甚至到宜昌才6个小时,中间又加密了这些网络,可以说在这个网络上任何一个城市和周边的距离都在一小时的范围之内。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一个网络化的?所以,在西部、西北、西南、东北主要还是以线和点来支撑的。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