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5-04-17 16:13: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知识产权 工商 产业政策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近年来,每年4月份我们都会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始之前邀请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国新办的发布会,介绍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先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先生、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先生来出席发布会,请他们向大家介绍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们先请申长雨局长作介绍。

2015-04-16 09:48:55

申长雨:

谢谢卫民局长。尊敬的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非常感谢大家多年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非常欢迎大家今天来参加发布会,关注知识产权工作。下面我代表三个部门给大家介绍过去一年我们在知识产权方面工作的一些进展。

2014年,我国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5-04-16 09:58:54

申长雨:

一是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建设稳步推进。新修改的《商标法》及《商标法实施条例》正式施行。《专利法》、《著作权法》、《专利代理条例》修订审查工作积极推进。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继续推进《职务发明条例》制定工作。修订发布《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商标评审规则》。修订颁布《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民间文学艺术作品著作权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林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办法》,出台《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行政执法办法》。最高法发布《关于审理商标案件有关管辖和法律适用范围问题的解释》。

2015-04-16 09:59:32

申长雨:

二是知识产权数量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共受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申请236.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92.8万件,同比增长12.5%,申请量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共授权发明专利23.3万件,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缩短至21.8个月。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2.6万件,同比增长14.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受理商标注册申请228.5万件,同比增长21.5%,平均审查周期控制在9个月以内。商标有效注册量839万件,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作品登记量99.2万件,同比增长17.39%,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21.9万件,同比增长33.12%。农业植物新品种权年申请量1772件,同比增长32.9%,初审时间缩短到2个月。林业植物新品种申请量累计达1515件。

2015-04-16 10:00:38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