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监测成果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4-15 17:11: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土部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城市 地价 城市地价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李宪文]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你们参加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举办的“2014年及2015年第一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成果发布会”。我是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李宪文。出席本次成果发布会的有我们院长助理张晓玲同志,地价所所长赵松同志,办公室主任朱明君同志,科技处处长宋海荣同志。

对全国105个主要城市的地价监测工作已持续开展15年,根据我们监测团队在市场上采集的动态数据,我们每季度都会形成全国地价监测分析报告,向相关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专业的信息参考,每年度我们还会将全年的地价走势进行梳理分析,结合重点关注的一些方向开展深入研究,研究成果以公开出版物的形式出版。今天,我们重点向大家通报2014年全年及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具体情况,下面请赵松所长向各位介绍。 (2015-04-15 10:17)

[地价所所长赵松] 各位大家上午好!我先简要的通报一下2014年全年的情况,2014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土地市场变化简况: 2014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同比增速微幅放缓,商服、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回落明显,分别降至3.90%、4.85%;工业地价同比增速上扬,达到6.03%;2014年前三季度各用途地价环比增速逐季放缓,第四季度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回升。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以及土地供应结构调整等因素综合影响,2014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减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明显降低,商服、住宅地价各季度同比增速相应放缓;受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相关政策、 “三旧”改造和产业升级等影响,东部地区工业地价增速上扬明显。

分城市的土地供应和地价数据分析表明:近年来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分化加剧,且住宅用地市场分化明显,工业用地市场分化正逐渐显现;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相关指标的变化与城市类别及规模较为一致,但仍有部分城市指标异常,值得深入关注。 (2015-04-15 10:23)

[地价所所长赵松] 在2014年全年土地市场整体量跌价缓,年末回升的背景下,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增速放缓,也就是去四季度末增速上升的态势在今年的一季度并没有得以延续。具体状况如下: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