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国研余斌谈宏观经济形势/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4-10 14:30: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新办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 国研 余斌 宏观经济形势 宏观经济 经济形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董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时30分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就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吹风,并答记者问。

  •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吹风会。大家对中国经济形势很关注,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方面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先生,请他向大家解读一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先请余主任介绍一下情况。

2015-04-10 10:30:15

  • 余斌: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通过这样一个机会,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在座各位进行交流。首先我简要就当前经济形势谈点看法。

去年下半年,由于中国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呈现出需求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企业去库存压力加大等情况,这些因素相互叠加,导致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加。2010年以来,GDP增长速度一直下降,尽管增速下降,但是却呈现出“减速不减势”的态势。

从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明显下降。去年上半年,PPI逐月回升或者说降幅收窄,但随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下半年PPI又出现下降趋势。好消息是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三月份PPI增长-4.6%,降幅有所收窄。从利润来看,去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负增长8%,但今年1、2月份合计降幅收窄。

2015-04-10 10:32:29

  • 余斌: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在新的平台上实现供给和需求在总量上的再平衡。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的总需求平稳回落,供给方呈现产能过剩,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有比较明显的缺口,需要在结构升级中逐步接近新的均衡水平。由于大量过剩产能不能有效退出,供大于求导致竞争日趋激烈和PPI持续负增长,企业利润滑坡、债务负担加重。从全年情况来看,国际经济延续分化态势,但总体上向趋好态势发展。欧洲央行新一轮QE正式启动,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加大,大宗商品价格有所趋稳,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短期内有所降低,国际经济环境有望略好于去年。从国内住房市场来看,我国城镇住房市场格局已经从过去的供不应求转向供求基本平衡和局部过剩。2014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0.5%,比上年回落9.3个百分点。新执行的信贷、首付比例政策,对地产销售增长会有一定积极作用,并适当改善投资预期。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到7%左右,与去年相比,降幅明显收窄。

由于工业产能整体过剩、房地产市场调整、汽车生产进入相对低增长期,制造业投资中长期调整仍未结束。1-2月份,企业设备投资增长15.5%,比去年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呈持续回升态势。再考虑加速折旧、出口趋稳等短期积极因素,预计2015年投资有望增长11%左右。

2015-04-10 10:36:58

  • 余斌:

随着经济减速和劳动生产率提高放缓,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将有所降低,住房、汽车对消费的带动效应也在减弱,居民消费总体呈稳中趋降态势。考虑储蓄率较高、物价下行,以及信息等新消费形态的持续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预计达到16%左右。

随着国际经济状况趋于改善,短期需求冲击逐步减退,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以后企业去库存,改革和稳增长政策效应开始释放,经济体系内在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预计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步缓解,若不出现较大意外冲击,全年有条件实现GDP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

总的来说,现阶段我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换的关键时期,结构调整的阵痛和前期刺激政策的逐步消化等因素叠加在一起,决定经济运行将持续承压。积极引导市场预期、重视短期需求管理是必要的,可以延缓经济下行。但与此同时,政策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加大供给侧调整力度,引导过剩产能逐步退出,促进兼并重组和优胜劣汰。供给侧减量和结构调整、升级,达到与需求侧相适应的新水平,才能实现转型再平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风险管理,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以上是我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的基本认识,接下来留更多的时间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04-10 10:40:43

  • 胡凯红:

下面进行提问。

2015-04-10 10:42:25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