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每月谈: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推进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5-03-18 10:14: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业现代化 适度规模经营 webcast 图片 htm cn created 文字内容 1_0101_desc 大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69期“经济每月谈”于2015年3月18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主题为:“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现代化”。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新立: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六十九期经济每月谈。今天的经济每月谈是2015年两会后举行的首次活动,我们选择了“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主题。农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曾经指出,要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2015-03-18 08:45:49

郑新立: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推进农业现代化进行了部署,阐述了当前形势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对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农业现代化和适度规模经营也是本年度“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表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此问题高度重视。实现农业现代化、规模化经营是必由之路。过去农业生产的主体是2.3亿承包的农户,主要表现为小规模分散经营。《光明日报》2013年曾以每个农业劳动力占有耕地面积来表示土地经营的规模,并做了国际比较,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农业劳动力人均耕地面积是42.5公顷,巴西、南非、墨西哥和波兰等4个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是5.8公顷,而中国只有0.57公顷,如果换算成人均耕地面积则只有0.09公顷,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

2015-03-18 09:06:58

郑新立:

如此小的规模,如果不采取推进规模化经营,很难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一讲公顷,大家可能不清楚这个概念,以中国的亩来说,中国一个劳动力只能种7亩左右的地,一个家庭是10亩左右,欧洲一个劳动力能种几百亩,美国一个劳动力能种几千亩,最大的一个家庭农场能搞到上万亩,所以我们跟他们的差距差的是几倍、几十倍的规模。农业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力,大概只有二、三产业劳动生产率的三分之一,这不是因为我们农民不能干,是因为土地太少了,不够他干。农业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二、三产业劳动生产率,这就决定了农民的人均收入远远低于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所以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是农民人均收入的三倍多。

2015-03-18 09:10:00

郑新立:

这样一个巨大的差距是不可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世界上所有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国家普遍的经验是一、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基本上要拉平,城乡居民的收入基本上要拉平,农民的人均收入要超过或者接近城镇居民的收入,这样才能够进入到高收入国家行列。去年我们的人均GDP已经7500美元,我计算到2022年就要达到12000美元这样一个高收入国家行列,离现在还有7年的时间。如果这7年时间我们不迅速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的经营规模,不迅速的缩小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这7年的时间要想顺利的走出中等收入的区间,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就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搞不好有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

我在这里不是危言耸听,因为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有将近一半的人口还处在极小的经营规模,他们的收入水平和城市差那么多整体上就能够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而且我们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规模经营可以把现在农村富余的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这样我们可以提高城市化的水平,加快城市化。

2015-03-18 09:12:32

郑新立:

现在通过农民工的市民化,让这些到城里来的劳动力能够在城里买房子,把他们的家属也接到城里来,这样城市化率也提高了,二、三产业招工难的问题也解决了,整个中国经济的一盘棋就走活了。在两会上总理讲经济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采取了好多措施,但是最根本的措施还是要重新聚焦农村改革,聚焦农村发展,把农村近7亿人口发展的潜力、需求的潜力激发出来,就能够打破当前需求不足这个主要矛盾,能够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再发展十几年,到2030年。现在经济的症结所在就是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工的市民化,也就是说在统筹城乡经济发展。

2015-03-18 09:14:26

郑新立:

最近,我们到黑龙江、河南、安徽、浙江进行了调研,已经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今天经济每月谈请来了4位同志,一个是农业部的张红宇同志,张红宇同志长期在政策研究室工作,最近又到农业部的经管司专门管农业现代化,专门管土地转让、规模经营,请他来讲一讲。农业部最近对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下发了文件,请他把这些情况给大家讲一讲。第二位是梅兴保同志,是中国人民大学农经系毕业的博士,早年曾经在湖南省委研究室搞农村经济研究,80年代我们就进行过合作,后来又调到中办的调研室,后来又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当董事长,现在退下来了,是第十二届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委员,现在经常从事农业问题的调查。另外,他又是湖南人,对湖南的水田怎么搞规模化经营很有研究,过去认为北方的旱地搞规模化经营比较容易,水稻搞规模化经营可能比较难,今天他来给我们讲一讲南方的水田这些耕作地区有没有可能实现规模化经营。第三位是王永苏同志,他原来是河南省委研究室的副主任,后来到河南省政府发展中心当主任,长期从事经济政策和农业政策的研究。今天他会把河南农业现代化的情况和问题提出来,跟大家分享。第四位是李文学同志,李文学也是搞农业政策研究的资深研究人员和老报人、老媒体的从业人员,他早年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局搞研究,后来到《农民日报》当副总编,后来又到了农村工作通讯杂志社当社长,他这个杂志社下面有一大堆的杂志,《农村改革》、《农村发展》、《农民手册》等杂志,他当这些杂志的总编、社长、党委书记,前几个月退下来了,现在在研究问题,他会重点讲一讲黑龙江省发展规模经营,发展农业现代化取得的成效、遇到的一些政策性问题。两会刚结束,我们抓住稳增长、调结构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农业现代化的问题来进行讨论。

下面有请张红宇同志发言,大家欢迎。

2015-03-18 09:17:3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