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4-11-26 09:50: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发改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发改委 社会资本 社会投资 投融资机制 重点领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4年11月26日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和加快推进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由我和我的同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环资司司长何炳光、社会司司长王威、投资司巡视员欧鸿、地区司巡视员王新怀、经贸司副司长耿书海,向大家介绍《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以及加快推进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我先介绍两方面的总体情况。

2014-11-26 09:15:52

李朴民:

第一个方面,《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的基本情况。

为了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选择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交通、能源、信息、社会事业等领域,重点就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提出了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研究起草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报经国务院批准后,国务院以国发[2014]60号文正式印发,中国政府网今天全文发布。

如果说,重大工程包主要是解决“投什么”的问题,那么,《指导意见》则是要解决“谁来投”、“怎么投”的问题。《指导意见》的印发实施,对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潜力,稳定有效投资,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便于大家了解文件精神,我就主要内容作一些介绍。

2014-11-26 09:23:14

李朴民:

《指导意见》共包括11个部分、39条内容。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第二部分到第八部分,重点是放宽市场准入,提出了进一步创新生态环保投资运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农业和水利工程、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改革完善交通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加强能源设施投资、推进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资本加大社会事业投资力度等7个方面的重大措施。这些措施将有效降低相关领域的进入门槛,可以说是为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指明了方向。第九部分至第十一部分,重点是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创新融资方式等3大方面的措施,为社会资本指明了参与途径和方式。

2014-11-26 09:24:28

李朴民: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加强对《指导意见》的解疑释惑,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督促检查,切实调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积极性。

2014-11-26 09:25:18

李朴民:

第二个方面,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围绕“投什么”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投资职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效益、提高效率,研究提出并积极推进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七个重大工程包。今天的发布会重点围绕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4个工程包,进行发布和解读。其他几个领域重大工程包的情况,我们将在下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上再给大家做重点介绍。

2014-11-26 09:25:38

李朴民:

4个工程包的主要内容是:

粮食水利重大工程包,一方面包括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工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包括重大水利工程,主要是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交通重大工程包,主要是加快公路、机场、长江黄金水道等内河高等级航道、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网络建设。

2014-11-26 09:27:31

李朴民:

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包,主要是加快实施国土生态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清洁水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减少,有效缓解重点地区大气污染,促进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提升水安全水平。

健康养老服务重大工程包,主要包括加快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大幅度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规模适度、可持续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体育健身建设。

2014-11-26 09:27:56

李朴民:

按照上述确定的投资重点和方向,在选择列入重大工程包的具体工程项目时,主要出于以下考虑:一是选择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重大工程。二是选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工程,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选择符合“十二五”规划和相关规划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工程。四是选择具备一定工作基础,能够尽早推进见效的重大工程。

2014-11-26 09:28:43

李朴民:

目前,上述七大重大工程包已报经国务院批准并下发文件。为了加快重大工程建设,我委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重大工程专题协调会议进行专门部署,建立了重大工程进展情况按月调度的工作机制。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明确落实各方责任,加强工作联动,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保障重大工程建设资金,强化重大工程后续项目储备管理,切实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下面请大家围绕上述两个大方面的内容进行提问,每位记者仅提一个问题,并请通报自己所代表的媒体。

下面请大家提问。

2014-11-26 09:30:15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