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4-11-18 10:42: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改委 投资项目 政府核准 投资

主持人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参加我们例行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的有关情况。今天我和外资司司长顾大伟先生,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先生,产业司副巡视员李忠娟女士向大家介绍《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4-11-18 09:10:55

主持人 李朴民:

我先作一个简要的介绍。主要介绍今年以来,或者是新一届政府以来,国家发改委关于投资管理和改革方面的情况。为了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投资的管理职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效益提高效率,我委紧紧围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这三个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作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4-11-18 09:20:51

主持人 李朴民:

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大的方面,就是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加快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好“投什么”的问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把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作为实施定向调控的重要抓手,研究提出了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重大工程。我们称之为七个重大工程包。

2014-11-18 09:22:04

主持人 李朴民:

另一个大的方面是,持续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努力解决“谁来投”、“怎么投”的问题。包括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第一,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在充分听取和吸纳地方、部门、企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选择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交通、能源、信息、社会事业等领域,重点就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提出了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一系列改革措施。

第二,去年以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方面我在有关场合多次作了介绍,媒体朋友也都作了很多报道。主要工作包括:去年以来,我委取消和下放了计44项审批事项,连续两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使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减少约76%。对于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把审批变成服务。

2014-11-18 09:23:07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