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的秘密——如何一分钟读懂营养标签

发布时间: 2014-08-22 11:22: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营养 营养标签 超市 食品 膳食

中国网:

从2013年1月1日起,超市大部分食品已经被强制贴上“4+1”及更多信息的营养标签。《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实施被誉为“中国食品工业的革命”:从关注食品安全过渡到营养健康。虽然这对指导大家合理选择食品,促进膳食营养平衡,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但很多人依旧忽视营养标签的存在,并没有养成在购买或食用前的阅读习惯。今天,《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了两位嘉宾,为大家讲述营养标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一分钟读懂营养标签。

2014-08-21 17:02:36

中国网:

这两位嘉宾分别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韩军花,中国营养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贾梅。

2014-08-21 17:04:17

中国网:

二位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实施被誉为是中国食品工业的革命,从去年年初到现在已经是一年半的时间了,但我相信很多人还不太理解营养标签,那么节目开始我们想请二位来介绍一下什么是营养标签,尤其对企业来说执行难度大不大呢?

2014-08-21 17:04:42

韩军花:

通俗一点说,当你在超市买一个东西的时候,在超市包装上出现所有的信息,都叫做标签。如果有网友注意看的话,在标签的侧面或者背面有一个表格,叫做营养成分表。这是营养标签的一部分内容,告诉你这里面有多少的能量、多少的蛋白质和脂肪,这是一个内容。另外如果有网友注意,可能在一些食品上有,比如说“高钙奶粉”、“高钙豆粉”或者是“低脂”的产品,或者是“无糖”的、“低钠”、“低胆固醇”等等,或者是“富含维生素C”的,类似于这样的一些话语也是营养标签的一部分内容,我们把它叫做营养声称。

另外,可能会有网友注意到在包装上有一些内容,比如说“钙有助于骨骼和牙齿更健康”,这也属于营养标签的一部分内容,它叫做营养成分的功能声称。所以,在我国所有这些表格,以及声称的标准化就组成了我国营养标签的内容。

2014-08-21 17:05:10

贾梅:

政府出台的这样一个相关政策,对于企业来说,我觉得也应该从一个比较高的角度来认识到,这是一个和消费者沟通的很重要的工具。

其实我觉得整体来说也是推动一个行业来改革和创新的发展机会,能够进一步的推动营养健康信息的传播,对行业的发展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

2014-08-21 17:05:32

中国网:

通过二位的介绍我们也能够体会到通则的实施意义重大,标志着我国从关注食品安全过渡到了关注营养健康。但是营养标签的作用到底有哪些?它的重要性有哪些呢?

2014-08-21 17:05:54

韩军花:

出台这个标准的目的,首先是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是这个标准非常重要的目的。

刚才贾老师也提到了,这是一个很好的营养知识的载体,消费者在看到这些蛋白质或者脂肪的时候无形中会碰撞他的一些学习的欲望,这个是什么东西,可能回头见到了类似的这些学习的机会,他可能就更加关注了,这也是一个方面。

另外,从别的国家的经验来看,像美国九十年代初的时候,还是在布什总统时期就开始强制要求食品上标识营养标签。美国专门测算了一下,如果实施20年,对企业来说可能有3亿美金的成本,但起到的效果是40亿美金。对于预防慢性病、改善营养不良,对消费者健康知识的传播,它的作用可能是远高于它实施的成本,所以这也是很多国家或者是国际上极力地推行把营养标签作为一个营养知识或者膳食知识传播工具的一个重要的目的。

2014-08-21 17:06:09

贾梅:

我觉得你说得非常好了,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鼓励消费者知情的选择食品,知情的安排他的平衡膳食的一个重要的工具。

2014-08-21 17:06:23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