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解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发布时间: 2014-08-06 14:38: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发改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发改委 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 促进 产业结构升级 产业结构 升级 服务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定于2014年8月6日(周三)上午9:30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李朴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由我和我们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夏农先生,向大家介绍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2014-08-06 09:18:45

  • 主持人 李朴民:

服务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产业融合度高、创新活跃、涉及面广、带动作用强等方面的特点,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是现代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2014-08-06 09:20:21

  • 主持人 李朴民: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阶段,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重大举措,既可以有效地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也有利于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014-08-06 09:22:00

  • 主持人 李朴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重,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促进服务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

2014-08-06 09:22:54

  • 主持人 李朴民:

服务业的壮大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的最鲜明的特征。近年来,服务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已经成为三次产业中吸纳就业人数最多、增加值占比最大的产业。其中有三个时间节点引人关注:一是2007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工业增加值;二是2011年,服务业成为第一大就业主体;三是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北京、上海等七个省区市服务业已经成为主导产业。这些新变化标志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重要成效。

2014-08-06 09:24:01

  • 主持人 李朴民: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54万亿元,增长8%,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服务业新增企业数量达到129.06万户,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78.1%。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6个季度超过GDP和二产的增速,保持着增速三产最快,占比继续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的良好势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仍然低于发达国家,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较弱,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从国内来看,与产业升级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相比,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亟需加快解决。

2014-08-06 09:25:09

  • 主持人 李朴民:

为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去年8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27个部门就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作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完善,代国务院起草了《关于加快生产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上月末,国务院以国发[2014]26号文件正式印发。中国政府网今天全文发布,大家手里都已经拿到了这个文件。

为了便于大家了解文件的主要精神,我就主要内容做一些简要介绍。

2014-08-06 09:27:16

  • 主持人 李朴民:

指导意见主要包括四个大的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四条基本原则。这部分强调要科学规划布局,放宽市场准入,完善行业标准,创造环境条件,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第二部分提出了三条发展导向,从鼓励企业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发展、推动农业生产和工业制造现代化、加快生产制造与信息技术服务融合这三个方面提出了发展的主攻方向。第三部分明确了与产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迫切需要加快发展的11个重点领域,并提出了发展目标。第四部分是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从深化改革开放,完善财税政策,强化金融创新,有效供给土地,健全价格机制和加强基础工作等六个方面,围绕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出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责任,确定了分工。

2014-08-06 09:28:30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