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西部发展报告发布暨西部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14-08-06 14:36: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西北大学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西部发展 报告 西部发展论坛

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4)》(西部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发展论坛”,定于2014年8月2日在北京举行,汇聚全国研究西部问题的专家学者,共同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

  • 杨群: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发展论坛现在开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社科文献出版社向出席今天发布会和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在周末这样一个非常炎热的早晨,大家牺牲休息时间,赶到这里开会。

今天的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进行中国西部发展论坛。受会议委托,第一部分由我来主持,我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专家学者有教育部社科司何健处长,陕西师范大学李忠民教授,西北大学社科处刘丰处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中国区域经济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陈耀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邹东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张琦教授,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慧琴教授,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璋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教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树民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安树伟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丹冰教授,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崔雅萍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雷晓康教授,福建龙岩学院社科处副处长蔡立雄教授,清华大学何磊博士后,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的社科院系的专家学者。另外,出席今天会议的社科文献出版社的编辑有邓永红、丁凡,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经济参考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工业报、第一财经日报、北京商报等十来家媒体的朋友,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

下面进入会议的第一项,首先请西北大学的刘丰处长讲话。

2014-08-02 09:11:23

  • 刘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北京举办《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4)》暨中国西部发展论坛,受学校领导委托,让我代表西北大学,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这个会议大力支持的中国科学文献出版社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及蓝皮书的科学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这个团队十年磨剑的执着,也欣慰这个团队属于西北大学。

每次代表学校发言我们都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要宣传一下我们的西北大学,今天我看到很多熟面孔,也有很多老朋友,我想把这个环节稍微简化一下。西北大学是西部地区最老的高校,是最努力的高校,是最能吃苦的学校,也是贡献最大的学校之一,它很神奇,它总是会在一个寻常的日子里产生出一些辉煌和光芒,让人感到它的不凡。

2014-08-02 09:18:06

  • 刘丰:

我就自然而然的让自己的联想进入到我们的经济学科,这是为学校赢得“经济学家摇篮”美誉的学科,经过自己长期以来的努力,为我们保证了西北大学作为西部高校,作为地方高校能够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保持自己独特的学术优势,并且抓住机遇全面发展,作出了贡献,作出的各种贡献也是令人振奋和有目共睹的。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点研究基地,更是我们学校经济学科重要的发展平台,近年来,他们充分发挥基地的引领作用,以西部蓝皮书为纽带,凝聚了一批专家学者,他们紧密团结,多学科协同创新,长期跟踪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

深入了西部地区的政府机关、厂矿、乡村,深入到丝绸之路,团结了一大批相关学科的同仁和志士,作出了很多令人振奋的成绩,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科学决策的制定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今天该中心组织编写的第10部西部蓝皮书—《西部发展报告2014》出版了,这标志着西北大学在西部经济发展研究方面又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昨天夜里有一个很多人都非常关注的节目叫做《中国好声音》,今天上午相信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是关于西部经济发展研究的中国好声音,预祝《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4)》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4-08-02 09:22:51

  • 杨群:

谢谢刘处长。下面请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姚慧琴教授致新闻发布词。大家欢迎。

2014-08-02 09:26:01

  • 姚慧琴: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西部蓝皮书(2014)新闻发布会暨中国西部发展论坛”。作为“西部蓝皮书(2014)”的主编,我首先代表以何炼成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编委会和研创组全体成员,向今天莅临新闻发布会及论坛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界的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关注和支持西部蓝皮书编写工作的教育部社科司、陕西省教育厅及西北大学的党政领导、职能部门以及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给予西部蓝皮书出版、发行全力支持的社科文献出版社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部蓝皮书”自2005年首发至今,已连续出版了10部。作为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通过对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分析,为国家及西部地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年度性综合研究报告,从首发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推动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全体人民。自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在经济、社会以及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西部地区仍是全国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地区,推进经济社会的结构转型依然是西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基于此,我们将《西部蓝皮书2014》的主题确定为:西部地区的结构转型与发展。

2014-08-02 09:27:09

  • 姚慧琴:

围绕这一中心主题,全书内容包括:总报告、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报告、西部地区社会发展报告、西部地区科技教育发展报告、西部地区金融法治建设报告、西部生态环境建设报告、丝绸之路专题研究报告七个部分。

一、2013年西部地区经济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经济增速全国领先

1.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对全国经济的贡献份额进一步提高

2013年西部地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002.8亿元,净增加1219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72%,增速虽然比上年下降1.8个百分点,但仍分别比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快1.68和1.2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7年在全国保持领先。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了20.0%,与2012年相比提高了0.25个百分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37%,比上年提高了1.07个百分点。

从省际数据看,2013年西部各省(区、市)GDP增速除内蒙古外,均高出9.48%的全国平均增长率,其中有8个省份的增速排在全国前10位,其中: 贵州以12.5%的增速同天津一起高居增长率的榜首,重庆以12.3%名列全国第3,云南、西藏均以12.1%的增速并列全国第4位,陕西和新疆以11%并列第6,甘肃、青海以10.8%同居第9位。与上年同期相比,西部地区除西藏增速加快外,其他省份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内蒙回落程度最大,达到2.7个百分点,云南回落程度最小,为0.9个百分点。

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人均GDP进一步提高。2013年西部地区人均GDP(按现价计算)达到34437元,增长9.2%,折合美元为人均5560.47美元;其中,内蒙古最高,已达67394元;最低的为贵州,为22862元。

2014-08-02 09:29:41

  • 姚慧琴:

2.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并进一步优化

首先,从产业结构看,2013年西部地区三次产业的比例关系为12.4:49.5:38.1, 与上年相比,第一、二产业比重进一步下降,第三产业比重继续上升;产业结构优化的趋势明显;三次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第一产业 6.2%,比上年下降0.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贡献率为56.7%,比上一年下降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贡献率为37.1%,比上年提高近3.9个百分点。

其次,从所有制结构来看:非公有制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2013年,重庆、四川、陕西、广西等西部大省非公经济所创造的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均超过50%,其他省份的非公经济也占到40%以上,在就业、税收、进出口、新兴产业发展、新增投资等方面,非公有制经济均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3.西部地区省际之间经济发展出现平衡变异的态势。

一方面,省际之间的经济平衡性有所有所提高。原有经济总量较小的省份出现了较强的连续追赶的势头,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等省份经济增速均超过西部地区的平均增速;而原有的四川、重庆、内蒙、陕西、广西等经济总量较大的省份增速则出现较明显回落。另一方面,次区域间的经济发展出现非均衡增长的势头,2013年西南地区(西南五省区加广西)与西北部分(西北五省区加内蒙古)经济总量之比由2012年的1.38:1进一步上升为2013年的1.42:1,差距持续扩大。

4.经济增长的投资驱动型特征较为明显,其中房地产投资依然保持高位增长。

根据各省统计公报加总,2013年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2.79%,增速比上年下降1.94个百分点。其中西藏、贵州、云南三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位居全国前3位。

房地产投资依然保持高位增长。全区域房地产投资总额增长22.55%,比上年提高了2.15个百分点,高于东部18.3%和中部20.8%的增长率。

2014-08-02 09:32:57

  • 姚慧琴:

5.西部地区外贸增长领先全国,但增速有所下降

2013年西部地区进出口总额达到2781.5亿美元,增长17.6%,分别高于东部地区11个百分点和中部地区4个百分点,但西部地区外贸增速比上年回落10.95个百分点。

6.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迅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依然快于城市居民收入的增长

2013年,西部地区各省份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投入,注重经济与民生并重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且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2013年西部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17元,同比名义增长10.2%;有十一个省区增长率高于9.7%的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38元,同比名义增长13.2%;有十一个省区增长率高于12.7%的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率3个百分点。青海、西藏、贵州、新疆四个省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位居全国前四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3.39:1降低为3.29:1.

7.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财政收支缺口有所缩小

虽然受宏观经济下滑、地区经济增长放缓、资源价格不稳等因素影响,但2013年西部地区还是较好地完成了财政增收任务,全年共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5119.7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年下降了4.3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全年财政支出36046.8亿元,增长11.6%,同比下降了6.26个百分点。综合财政收支两方面,2013年西部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缺口为20927.2亿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731.3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58.1%,比上年减少了1.34个百分点。较大的财政收支缺口对西部地区偿债构成巨大压力,在财政增收困难而刚性支出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2014-08-02 09:33:08

  • 姚慧琴:

2014年西部在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以下几个突出问题:一是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依然较低,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2013年西部地区人均GDP仅为全国人均GDP平均值的74%,最高值的35%。仅有一个省人均GDP高于全国平均值。二是经济增长对工业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性极强,内生发展能力还不足,民生改善之路任重道远;三是环境污染依然严重,自然灾害频繁爆发,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四是地方财政收支缺口较大,税负重,对资源税依赖度较高;五是民生发展水平仍较低,西部农村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瓶颈;六是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社会治理需进一步科学化;

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预测,2014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将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格局,在全国经济图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高位放缓,房地产投资趋于谨慎;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全国领先;物价将保持基本稳定,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将得到增强。

2014-08-02 09:33:19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