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需有全面规范的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 2014-08-01 10:25: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访谈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张斌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制度保障 财税体制改革 财税 体制改革

时间:2014年7月31日15:00

简介: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中,财税体制改革被列为重点之一,放在优先位置。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由此拉开我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大幕。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斌,就这一话题为您解读。

嘉宾介绍

张斌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张斌:要加强立法机关对同级政府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制度。 中国网 张琳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经济体制改革中,财税体制改革被列为重点之一,放在优先位置。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由此拉开我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大幕。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斌,就这一话题为您解读。

张主任您好!感谢您作客中国网的演播室,首先请您为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2014-07-30 16:39:33

  • 张斌: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4-07-30 16:40:20

  • 中国网:

张老师,感谢您做客,首先请您为我们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财税体制一共经历了几次改革,新一轮改革中的重点是什么呢?

2014-07-30 16:40:37

  • 张斌:

改革开放以来,一般我们按1978年开始来计算,1978年到今天我们经济体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在转轨过程中,我们是从1994年才开始改革,为一个分界线。(因为,1978年以来,)我们在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中引入了财政的承包制改革,那时候中央和每个地方一一地来谈他们的财力分配关系,但是到了1992年,十四大正式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经济体制改革之后,为了配合十四大的要求,我们在1994年进行了大规模的财税体制改革。我们今天的财税体制实际是1994年那次改革奠定起来的。它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第一,它重新构造了我们的税收制度,建立了以增值税为主体的完整的税制体系。这个税制体系的目的是建立与市场经济体系相匹配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税制体系,其实主要的目的就是为各种所有制性质的企业建立一个统一的竞争平台。

第二,我们在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方面,改变了财政承包制的做法,采取了分税制的财政体制,在税制改革的基础上,我们把税收分成了中央税、地方税、中央和地方共享税,这样明确的划分规范了中央和省级政府之间的财力分配关系。

1994年税制改革应当说是非常成功的,它也实现了我们通常所说的“两个比重”的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中央财政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的比重迅速提高,对我们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的稳定增长,以及中央掌握更多财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不同区域之间的财力均衡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这样的体制,随着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到新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地方不适应当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所以我们现在是在1994年财税改革基础上要启动新一轮的财税体制改革。

2014-07-30 16:40:46

  • 中国网:

那这个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呢?

2014-07-30 16:41:01

  • 张斌:

这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有三个:一是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二是税制的改革,三是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的改革。

2014-07-30 16:41:16

  • 中国网:

可以跟我们具体说一说吗?

2014-07-30 16:41:26

  • 张斌:

其实这三方面的改革在我们公布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或者更前一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里其实有非常详细的内容,内容比较多,比如预算体制改革方面我们强调整个预算要全面、规范、公开透明,在税制改革方面我们明确提出了税制改革要能够稳定税负,同时要能够推进税收法定的进程,整个税制要有利于社会公平,结构调整,并且也明确提出了我们有6个税种的具体改革任务。在中央和地方关系方面,我们提出了首先要保持中央和地方财力分配格局的基本稳定,在这个前提下,我们重点是要进行中央和地方事权的划分,这是1994年改革没有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要做到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匹配,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2014-07-30 16:41:36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