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展望

发布时间: 2014-08-01 10:05: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访谈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经济形势 展望 GDP CPI

张永军:可能三季度甚至四季度经济增长的情况要比一季度的情况更好,可能比二季度也略好一点。中国网 董宁

 

时间:2014年7月22日13:00

嘉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张永军

简介:随着7月份的到来,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迎来了“中考”。7月16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上半年GDP增幅为7.4%,中国网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对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随着7月份的到来,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迎来了“中考”。7月16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上半年GDP增幅为7.4%,中国网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对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解读。

    张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发布的这些主要指标数据中,哪些引起了您的重点关注呢?

  • 张永军:

    我觉得上半年经济指标里,其中有一个比较引起关注的指标,我个人当然也比较关注,就是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从原来持续下滑的情况停止下来,而且略微有所反弹,使得前期整个经济下滑的势头基本上得到了抑制,这从总的方面来看,应该说外界比较担心中国经济可能会持续下滑,现在看经济增速出现轻微的反弹,应该说从各方面来看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当然从其他指标来看,这里面我觉得比较引人注目的指标就是收入的指标,我们看到二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是比较高的。总体来讲,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3%,它是超过了7.5%的经济增长速度,在目前的情况下能够实现这么高的收入增长速度,应该是很不错的一个成绩。而且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我们经济转型有积极意义,毕竟我们现在期望从过去比较多的依赖投资和外需,转向更多依赖消费的增长,收入增长当然就为消费增长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收入增长比较快,当然跟就业指标的增长也有关系,我们看到上半年新增就业7000万人,在去年已经是增长比较快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加速了。这个可能也是经济转型之后我们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发生变化了,这对于就业的拉动看来还是比较强,也是经济增长的质量比较好和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成绩的一个体现。

  • 中国网:

    关于就业形势,您怎么看?

  • 张永军:

    统计局上半年公布了,新增就业7000万人,外出农民工数量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因为这两年外出农民工的数量增长比前几年已经是放缓了,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8%这样一个速度,应该说也是不容易实现的。因此,整个的就业形势现在看,应该还是一个不错的势头。

    当然我们今年看到因为大学生的就业数量还继续创新高,大学生就业还是面临比较困难的一个情况,当然这方面也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可能需要我们经济转型方面取得更明显的成就,比如我们工业方面高新技术产业有更大的发展,服务业方面现代服务业也应该有更多的发展之后,这样对于高学历的人才能够有更好的吸纳作用,将来就能更好的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问题。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