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的秘密—暑期学生膳食营养指南

发布时间: 2014-08-01 09:55: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访谈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营养 暑期 学生 膳食 营养指南 营养

 

时间:2014年6月18日

简介:暑期即将来临,中小学生假期的健康与营养问题也成了家长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学生膳食结构还不尽合理,存在三餐营养分配不均衡的现象。本期节目,我们将邀请专家为广大学生提供科学的膳食指导与正确的饮食行为建议,从而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

嘉宾介绍

胡小琪: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暑期即将来临,中小学生假期的健康与营养问题也成了家长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学生膳食结构还不尽合理,存在三餐营养分配不均衡的现象。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健康营养的饮食观念,培养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本期节目,我们将邀请专家为广大学生提供科学的膳食指导与正确的饮食行为建议,从而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胡小琪。胡老师您好!

2014-06-13 09:34:30

  • 胡小琪:

主持人您好!网友朋友大家好!

2014-06-13 09:34:51

  • 中国网:

暑期马上就要到了,学生的营养和健康问题也成为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我国现在还存在着很多学生的营养和膳食不均衡现象,能否给网友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现状是怎样的?

2014-06-13 09:35:17

  • 胡小琪: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的学生营养改革措施,比如2011年底,我国出台了一个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个计划是在22个省中西部贫困地区699个县,和每个初中、小学的孩子,在上学期间每天补助三块钱,这也是很大的一个举措,覆盖的孩子有将近三千万,加上地方的一些试点超过了三千万,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个措施。

随着这些措施的出台,我国不管是城市地区还是农村地区的孩子营养不良都是大幅度下降的,但就像你刚才说的那样,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城市地区孩子超重肥胖,农村地区孩子营养不良,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也存在微量营养素缺乏的现象。微量营养素主要是指钙铁锌和维生素的缺乏,这些在我国中小学生中还是普遍存在的,只是程度轻重而已。所以,现在咱们国家面临儿童的一个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的双重挑战,这也是我们从事学生营养工作的人的任重道远的一个任务。

2014-06-13 09:35:28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在现在生活条件提高的情况下还是广泛存在的,能否介绍一下营养不良有哪些情况?它的主要表现是怎样的?家长应该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营养不良呢?

2014-06-13 09:35:41

  • 胡小琪:

可能这种现象在农村地区见得比较多一些。就像我在2012年3月份去广西的一个农村学校,就看到六年级的孩子在吃饭,我当时就觉得,这是六年级的孩子吗?因为身高就是1.30米左右,和城市地区相比差许多了,首先他的身高比别的孩子低许多。

另外,这种营养不良对于智力发育也是有影响的,很多研究或者是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如果营养不良会对他近期造成身材矮小、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影响),因为营养不良使其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别人一吹风或者吃的不合适可能不会生病,他一吹风可能就感冒了,一吃的不合适就腹泻,这样会影响他上学,因为生病就不能上学,影响了他的学习,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就像刚才我说的微量营养素缺乏当中,如果是铁缺乏,大家都知道铁缺乏带来的是贫血。贫血除了影响身体自身的发育以外也是对智力发育有影响的,长期的贫血得不到纠正的话对智力发育影响还是挺大的。

还有钙的缺乏,特别是网友朋友们都特别关注孩子们长身高,这就和钙的关系特别密切,如果缺钙就会影响孩子长身高的。

2014-06-13 09:35:51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