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翻译研究院成立(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31 15:37: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翻译研究院 成立 翻译 研究院

“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与中译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中国翻译研究院成立仪式定于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上午9:00—11:30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北京市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号)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王刚毅:

各位尊敬的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翻译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与中译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我是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今天上午的活动将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是中国翻译研究院成立仪式,下半部分是中国文化对外交流与中译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2014-07-29 08:50:47

  • 主持人 王刚毅:

现在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到会的主要来宾,他们是: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鼓掌声)

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唐闻生,中国日报原总编辑、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朱英璜,外交部原翻译室主任、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施燕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美国蒙特雷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中国合作项目负责人鲍川运。还有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司长李建臣,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黄友义,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

2014-07-29 08:53:09

  • 主持人 王刚毅:

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中国译会著名的翻译家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翻译行业机构、主流媒体以及外文局局署单位领导和代表,共计约150人。欢迎大家莅临会场。

现在请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代表外文局讲话。

大家欢迎。

2014-07-29 09:05:11

  • 周明伟:

同志们,尊敬的名照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外文局对今天前来参加研讨会并和我们共同见证中国翻译研究院成立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07-29 09:11:21

  • 周明伟:

成立中国翻译研究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外文局自身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迫切需求。

最近一个时期,一些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就组建“翻译国家队”、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建设等提出了建议,中央领导同志也要求外文局就这些问题进行研究落实,而成立中国翻译研究院,就是组建融通中外的“翻译国家队”,加强中译外人才培养,推动中国翻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4-07-29 09:12:29

  • 周明伟:

研究院成立后,将依托中国外文局数十年积累的翻译工作经验、翻译人才资源和外文局主管的中国翻译协会的行业优势,集聚国内外知名翻译家,国际知名汉学家,国外智库和教学、研究机构中的知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以及国际翻译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开展工作。其主要任务包括:一是研究中国翻译行业发展规划,策划实施国家级重大翻译项目,为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制定政策和发展规划提供依据;二是研究融通中外话语体系建设与对外翻译工作中有关中国时事政治及经典中国文化中的重大问题,构建对外翻译、阐释的权威发布机制;三是建立中译外高端翻译人才信息库和中国特色话语语料库,为我国翻译事业发展提供基础性服务;四是建立与完善重大翻译项目及翻译人才评价体系,设立国家级翻译奖项;五是整合国内外翻译人才特别是小语种高端翻译资源,为小语种高端人才的交流、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平台;六是建立高端翻译研修班,为包括外籍在内的翻译家,提供一个学习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最新发展,研究中译外及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大问题的平台,并使之机制化,为提升我国际传播能力、提高翻译水平发挥骨干作用。

2014-07-29 09:13:51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