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情况/实录

发布时间: 2014-07-31 15:57: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人保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 就业 社保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25日15时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西院(东城区和平里中街12号)主楼216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介绍2014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 李忠: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到我们部里来参加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把二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向大家作一个通报。

2014-07-25 14:31:38

  • 李忠:

一、就业

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37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8%,与一季度持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取得新进展。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并实施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帮扶重点群体创业就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新举措,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开展了2014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集中为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全国共组织20多万家民营企业参加活动,有97万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高校毕业生56万人。

2014-07-25 14:53:14

  • 李忠: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集中力量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网络招聘等专项服务活动,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持续的就业服务,帮助和引导更多毕业生就业创业。二是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根据形势变化研究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三是加强和改进公共就业服务,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办法,深入推进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研究开发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标准,健全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和服务实效。

2014-07-25 14:53:37

  • 李忠:

二、社会保障

工作进展情况:(1)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稳步推进。6月末,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2435万人(其中职工养老保险32732万人,居民养老保险49703万人)、58478万人、16595万人、20119万人、16580万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为17096亿元,同比增长13.5% ;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合计为14797亿元,同比增长17.6% 。

2014-07-25 14:53:53

  • 李忠:

(2)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要求,各地积极制定出台实施办法,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着力做好业务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调整工作。已有上海、四川、云南等13省市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研究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推进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

2014-07-25 14:55:05

  • 李忠:

(3)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基本落实到位,平均增幅10%。23个省份提高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2014年各级财政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20元,同时适当提高了个人缴费标准。

2014-07-25 14:56:14

  • 李忠:

(4)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加强。继续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监督,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推进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法制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刑法解释,明确骗取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属于刑法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2014-07-25 14:56:37

  • 李忠:

(5)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启动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确定了50个试点单位。推进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稳步增长,截至6月底,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数已达到6亿。

2014-07-25 14:57:12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