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

发布时间: 2014-06-26 16:18: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传媒 谷歌 手机媒体 戒网瘾 传媒大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6月2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 赵天晓: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由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以安全、融合、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4版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现在正式开始。

下面请允许我先介绍出席会议的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的出版者,也是大力支持者,也是我们合作单位的领导,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新媒体发展报告的主编、中国社科院新闻所所长唐绪军;新媒体发展报告副主编、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吴信训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学报总编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匡文波教授;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教授;中央电视台节目评价中心主任徐立军研究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罗自文教授;人民网研究院综合部主任唐胜宏教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教授;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的两位副主编黄楚新副研究员;刘瑞生副研究员;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我们邀请到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经济日报、新闻社、中新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广播网、新浪网、千龙网、路透社等40多家媒体单位的朋友们,以及我院职能部门以及新闻所的全体职工。

2014-06-25 08:29:56

主持人 赵天晓:

下面发布研讨会正式开始。首先,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致辞。

2014-06-25 08:59:46

高翔:

今天是媒体研究界的盛会,首先热烈祝贺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撰的第五届中国《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顺利出版,非常感谢这部新媒体蓝皮书的各协编单位、数据支持单位、出版单位和各位作者,以及关注中国新媒体发展的专家学者。传媒业界的朋友们,对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大力支持,我们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最近这几年在科研研究工作中取得了不小的业绩,展示了很好的发展势头,与在座各位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过去的一年,对整个中国人民意义非常大,从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看,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利召开,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中国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改革发展确定了总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更加监事的实践基础。

2014-06-25 09:00:55

高翔:

过去的一年对中国的新媒体而言,也是党中央给予前所未有、高度重视的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强调,新媒体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资产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的正确运用和安全。今年2月27日,中央又专门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组织编撰的这部《新媒体发展蓝皮书》反映了过去一年我国新媒体发展状况,对网络安全、网络布阵、新媒体移动化发展趋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社交媒体等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分析,与去年出版的新媒体蓝皮书相比,选择内容、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学术研究永远没有完美的时候,这就是学术的科学性所在,也是它的吸引力所在。我们的新媒体蓝皮书每年都有进步,这就是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不断探索的结果,也是对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的客观反映。

2014-06-25 09:02:08

高翔:

特别值得赞赏的是,这部蓝皮书较好地兼顾了学术性、前瞻性、现实性和知识性,不仅对新媒体发展现状的把握,同时也对新媒体发展的未来趋势作出了有理有据的预测,还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这对相关部门的决策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今年发布会同时也是新媒体发展的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安全、融合、创新,我认为这个主题出得很好,既有互联网的新媒体,是一个新生事物,近年来发展迅速,对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对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社会交往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安全是前提,融合是过程,创新是出路,它可以保障安全,怎样有效融合,如何促进创新,这都是重大的学术研究课题,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持续地研究和探索。因为党中央政府对互联网络是新兴媒体的高度重视,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我们应该在这些方面有所作为。

2014-06-25 09:14:34

高翔:

在中国社科院党组确定的经验创新工程五个重大研究课题中,新媒体管理和舆论导向问题研究是其中的一项。这项研究以新闻传播研究所人员为主力,联合我院、政治学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法学研究所等单位协同攻关,可以说是结合了多学科的力量。我们的研究主要集中有关新媒体两大战略问题,一是如何建立现代科学与新媒体管理体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中指出,从实践看,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存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主要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

2014-06-25 09:15:33

高翔:

在研究中我们将着重对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我国新媒体管理上所存在的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有用、管用、实用的政策建议,促进尽快构建起《决定》所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相适应的现代、科学的新媒体管理体系。其二是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新媒体舆论引导机制。这是我们这个重大课题研究的第二个重点。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上舆论工作已经成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4-06-25 09:16:12

高翔: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说明中特别强调,如何加强网络法治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我们的信息传播有助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我们面临的现实突出问题的解决。从已有的研究成果看,新媒体的舆论引导与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存在巨大差异,尤其独特的规律性,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些规律梳理清楚,为建立起科学的新媒体引导机制提供理论支撑。

目前,我们的这项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已经推出了一些初步的成果。比如收录这部新媒体蓝皮书的两篇,一篇是微传播科学中的强媒体,2013年中国微博发展报道;另外一篇是新技术与新应对,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分析。我们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对该课题研究给予关注和支持。新媒体要融合资源创新运用,我们的新媒体研究也要融合智慧创新思路。我个人认为,新媒体像空气一样越来越明显、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崭新而辽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亟需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新媒体的繁荣发展要求,党和国家对新媒体的高度重视,使我们的研究走向深入的强大动力,希望新媒体的研究者们抓住当前这个宝贵的机遇,多研究重大问题、关键问题,为我国新媒体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最后,祝本次发布会和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4-06-25 09:19:37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