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实录

2014年04月18日09: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文化建设蓝皮书 文化体制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3)》发布暨中国文化发展与展望研讨会

《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3)》发布暨中国文化发展与展望研讨会

中国网 张琳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7日上午9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湖北大学联合主办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3)》发布暨中国文化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并对当前中国文化发展的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寿光:

尊敬的李慎明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早上好,今天举行文化建设蓝皮书发布,这是在皮书系列里的首部中国文化发展报告的发布会和研讨会。今天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现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李慎明研究员。出席会议的其他领导和专家有:湖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喻立平、湖北大学党委书记、中国文化发展报告编委会主任刘建凡、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出席的专家还有李景源和万俊人,还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学与研究》杂志的主编秦宣教授;国际价值哲学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吴向东教授、教育部社会科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另外有中央和湖北省的有关媒体,以及主要的作者,有江畅教授、戴茂堂教授、靖国平教授、张建军教授、朱海春教授等。出席会议的还有出版单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领导和湖北大学校办、宣传部、社科处高等人文研究院的负责人,我们为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文化建设作为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五大建设的重要支柱,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地位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这十几年来无论是对文化产业还是公共文化事业,以及国际文化传播,分别作了深入的研究,在社学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皮书系列中,有关文化方面的蓝皮书应该有十几种之多,但是从总体上反映文化建设的状况,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体系建设等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包括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状况在蓝皮书中反映不是很多。

2014-04-17 09:17:21

 

谢寿光:

换一个角度,从文化的生产、文化的传播和文化的消费进行整体把握,中国社科院比较有影响的、出版最早的是文化产业蓝皮书,也有上周在这儿发布的文化消费报告,已经发布四年了,都有。但是从整体上把文化的生产、传播和消费作为整体来把握的,今天和大家见面的是首部。作为主持人,我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社长,我首先要代表出版方向蓝皮书的研发团队,特别是以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凡教授领衔的整合全校之力所作的系列研究,而且以文化建设蓝皮书为核心的项目正式出版,作为出版方我向他们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这部蓝皮书原创的,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是哲学家,包括李景源教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特别要感谢李慎明院长,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会议,让大家分享初步的研究成果。

我作为出版者,还要说第二句话,一部蓝皮书从无到有就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但是从有到好,它的历程会更艰难。因为皮书如果不坚持下去,不作为一个连续性的出版物,一种载体如果没有连续性出版,它的价值是会大打折扣的。尽管在首部发布中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更有待于大家进一步完善。今天开发布会和研讨会的目的也正好在于此。下面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的副主任李慎明讲话。

2014-04-17 09:18:11

 

李慎明:

尊敬的立平、建凡、寿光同志,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国第一本文化建设蓝皮书面世,它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的皮书系列增添了一个新的成员,而且是一个重要成员。这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今天有着一定的特殊意义,对蓝皮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是源远流长的文明古国,但在20世纪中叶以前的100多年里,我们逐步落后于现代文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华民族踏上了伟大的振兴之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之后,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说到底这一振兴之路其实质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中国GDP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和物质力量,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机遇与新挑战的出现,要求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新的时代特征和国情紧密结合,得出新的结论并创新出一种属于我们自己的全新文化体制机制与之相互支撑,从而使我们的文化传统经涅盘而获得新生,进而产生新的文化,创新中华的马克思主义。这个任务是紧迫的,是关系到中国自身发展的要务,不及时开展这样的文化建设,就难以处理中国现代化带来的各种问题,无法应对工业、信息、城镇和农业现代化的挑战,不足以凝聚人心,也难以为中国的持续发展提供健康稳定的政治社会秩序。

2014-04-17 09:18:18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