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高峰论坛(实录)

2012年11月06日16: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矿业大会 矿业 大会 国土资源部 徐德明
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高峰论坛暨矿业博览会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2012(第14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高峰论坛暨矿业博览会将于2012年11月3日—6日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于4日上午9时开幕;主题论坛“携手应对、共促发展”于当日上午10:30举行。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出席今天的主题论坛。今天将有五位嘉宾在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他们是:

天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崔津渡先生;

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经济与商业学院院长 罗德里克·G·艾格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闻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先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 司马杰先生;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

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天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崔津渡先生发表演讲。

2012-11-04 10:30:42

  • 崔津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再次相聚天津,共同探讨矿业和经济发展问题。我受中国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委托,介绍务实合作、推进天津矿业科技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建设的有关情况。

2012-11-04 10:31:48

  • 崔津渡:

过去的十年,全球经济和矿业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2002年至2011年全球生产总值由33万亿美元增加到69万亿美元,在新兴经济体持续快速发展的推动下,全球矿业自2003年起进入了繁荣期。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矿业经济发展出现震荡,此后出现了短暂的景气回升,但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全球经济增速再次放缓,矿业经济进入了低速增长期。在这个时期内,发达国家和主要矿产资源国的矿业资本市场继续发展,成为支撑矿业经济发展的经济基础。

2012-11-04 10:32:38

  • 崔津渡:

过去的十年,中国经济和矿业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迅速增加。2002年至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由14500亿美元增加到73200亿美元,矿产品进出口总额由343亿美元增加到4685亿美元,十种有色金属产量由1021万吨增加到3093万吨,矿业的总产值由4567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0288亿元人民币。

2012-11-04 10:35:05

  • 崔津渡:

中国经济和矿业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符合地质规律和市场规律的矿业市场金融体制,建立矿业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和中介服务体系。

过去的十年,天津努力建设北方经济中心,取得了巨大成就。2002年至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由260亿美元,增加到1751亿美元,成为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天津位于中国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内陆地域广阔,增长潜力巨大,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窗口。特别是2006年中央政府做出了关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2012-11-04 10:35:58

  • 崔津渡:

天津市努力发展矿业金融,支持矿业金融融资,具备了促进矿业与金融相结合的有力条件。

国土资源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矿业金融改革创新,于2012年10月26日签署了《共建天津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天津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建设。主要有六个方面内容:

一、建设天津国际矿业金融改革示范基地,通过中国矿业联合会指导下的天津矿业权交易所市场化平台,建立以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的矿业风险勘查体制机制,构建符合市场规律和地质规律的国际矿业金融服务体系,开展矿业资源管理改革,建立监管有效的国际矿业金融市场,促进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建立天津矿业资本市场,探索地质勘查企业股权融资模式,推动矿业风险勘查企业融资。地质勘查企业可以通过定向非公开的方式,在天津矿业权交易所募集资金,地质勘查企业可以在天津交易所转让。建立科学和规范的矿业资本市场,为地质勘查企业融资,支持找矿活动,促进信息公开,保障投资者权益,开出投资退出通道。

2012-11-04 10:40:35

  • 崔津渡:

三、配套创新改革,在天津示范基地先行改革找矿试点,支持天津矿权交易所开展交易,在天津示范基地开展矿业企业资产的股权融资、基金融资、信托融资和债权融资。

四、推进国际化建设,与各国行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中国矿业企业到境外开展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吸引国外地质勘探开发企业落户天津,探索人民币创新和离岸金融业务,为矿业企业金融化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天津仲裁中心为矿业企业提供仲裁服务。

五、加快矿业金融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根据矿业企业融资、公司并购、矿业资产等需求,吸引矿业权评估机构、矿业监理机构、矿业咨询机构、储量评审机构、证券投资机构、经济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仲裁机构、银行保险机构进入天津示范基地,为矿业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六、打造国际化矿业聚集区。天津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将努力学习各国的经验,为矿业提供服务,用5到10年时间在天津于家堡金融区建成一个机构集中、市场发达、信息汇聚、设施先进、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的矿业金融聚集区,成为面向全国和全球的天津国际矿业改革示范区。

我们欢迎国内外有关机构参与天津金融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沟通合作,不断实现合作共赢,谢谢大家。

2012-11-04 10:44:30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