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解读食品安全国家十二五规划/实录

2012年10月11日15: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卫生部 食品安全 新闻发布厅 规划 预包装 食品营养 8月 图片 中国网 举行新闻

邓海华: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卫生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日前,卫生部等八部门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从明年1月1日起,《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也将开始实施。今天发布会邀请到了卫生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在座的还有两位专家,他们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严卫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所研究员杨月欣。首先请苏志局长通报有关情况。

苏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今天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专题安排了食品安全标准相关的事项通报。我向大家通报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卫生部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的相关情况。二是推进实施食品营养标签标准。

首先,通报第一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

一、《规划》制定的背景

食品安全标准是维护公众身体健康、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是实现食品安全科学管理、强化各环节监管的重要基础。《食品安全法》公布施行前,我国有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国家标准2000余项,行业标准2900余项,地方标准1200余项,基本建立了以国家标准为核心,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的食品标准体系。

受食品产业发展水平、风险评估能力等因素制约,现行食品安全标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尽管标准总体数量多,但标准间存在矛盾、交叉、重复,个别重要标准或重要指标缺失,部分标准科学性和合理性有待提高,标准宣传贯彻执行有待加强。此外,食品安全标准工作还存在基础研究滞后、保障机制不健全、人才队伍缺乏等深层问题。

针对食品安全标准存在的问题,卫生部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制度,公布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办法,组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成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努力为完善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加快食品安全标准清理整合和标准制定(修订)工作。目前已公布了新的乳品安全标准、真菌毒素、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使用、预包装食品标签和营养标签、速冻面米制品等269项标准,覆盖了各类食品中涉及的健康危害因素数千项指标,标准间交叉和重复、矛盾和缺失的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

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强调要尽快做好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务院部署要求,卫生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分析食品安全标准工作需求,借鉴国际标准管理经验,多次组织行业协会和专家专题调研和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公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指导我国未来五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