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科技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实录

2012年06月15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科技 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2年6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背景吹风会,请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燕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就科技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等答记者问。中国网实时报道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最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一系列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发布会,今天我们会同中国科协,请来了五位专家,从科技的角度给大家讲科技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出席今天见面会的有五位专家,他们是: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先生、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先生、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先生、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燕辉先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先生。

2012-06-08 09:50:22

  • 陈文俊:

下面我想请各位简短的对自己研究的领域简单的做一个自我介绍。

2012-06-08 09:52:54

  • 潘家华:

谢谢。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我叫潘家华,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的研究员。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是可持续发展、能源与气候政策,还有环境政策与管理。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媒体朋友们见面,谢谢大家。

2012-06-08 09:53:41

  • 周大地:

大家好,我叫周大地,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我搞能源战略、能源经济、能源政策研究3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能源发展战略,包括节能,包括和能源有关的气候变化问题,以及有关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方面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谢谢大家。

2012-06-08 10:03:34

  • 刘燕辉:

我叫刘燕辉,刚才也介绍了,我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环境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我的工作单位是中国建筑研究院建筑设计总院,担任党委书记和总设计师、副院长。同时兼任国家住宅中心的总建筑师,我从事的工作主要围绕我们国家的居住建筑,特别是住房建设,在这方面长时间的规划设计,包括规范政策的制定。谢谢大家。

2012-06-08 10:03:49

  • 王毅:

谢谢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叫王毅,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我本身从事的领域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同时我也是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和首席科学家,主持年度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该报告每年2月份出版发布,送两会代表委员参考。谢谢大家。

2012-06-08 10:05:16

  • 王凯:

大家好,我叫王凯,主要从事城镇化方面的研究,“十一五”期间我们受科技部的委托,专门从事未来五年、十年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趋势、背景以及一系列的政策研究。谢谢大家。

2012-06-08 10:08:12

  • 陈文俊:

谢谢各位。今天不像以往的新闻发布会有主发布词,今天没有主发布词,今天的议题是科技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请大家就这方面的议题和各位专家交流,哪位有问题可以举手。

2012-06-08 10:08:39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想问一下各位专家,我们国家在低碳和节能、循环经济方面做了一些很好的规划和目标,但是现在看起来还是有一些挫折在里头,您认为障碍或者瓶颈在哪方面?第二,请问刘燕辉院长,我看您做很多住宅项目和节能,在之前财政部也出台了一个新的对节能建筑的补贴政策,我想请您对政策做一个评价。另外,我们国家现在在建筑方面造成的污染或者浪费有多严重?谢谢。

2012-06-08 10:09:14

  • 潘家华: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做一些回应。中国的节能和低碳,应该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中间由于科技的推动,使得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单位GDP能源消耗、单位GDP灰尘气的排放,所下降的幅度在世界上绝对是领先的。我们很多低碳技术在世界上也应该是卓有成效,是领先的。举个例子,现在中国火电的发电效率比日本、比美国高。我们的建筑节能,也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尽管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我们是在低碳节能的方向上迈出坚实的步伐。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看到节能低碳有很多阻力,因为我们还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阶段,如果我们的城市化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的话,有1400万人口涌入城市,城市的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和就业,这些都是需要能源消耗的,都是需要碳的。从这个意义讲,我们能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将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幅和增速控制在比较低的范围,这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谢谢。

2012-06-08 10:10:53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