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总人口达到169万/实录

2012年06月15日09: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较少民族 少数民族 人口

国新办定于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民委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珠昂奔介绍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与成就等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的文化十分丰富多彩和繁荣。少数民族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化的地位在我们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其他政府文件里都得到了明确的规定。去年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繁荣发展少数民族事业,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工作等等。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国家民委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丹珠昂奔先生跟大家见面,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和丹珠昂奔副主任一起出席发布会的是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女士。

首先我们有请丹珠昂奔副主任介绍情况。

2012-05-17 09:45:53

  • 丹珠昂奔: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与成就方面的情况同大家进行交流。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众多、文化多元,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也是重要优势。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民族都创造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财富。中国政府认为,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有利于维护和发展文化多样性、增强中华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有利于提高各族群众的文明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2012-05-17 09:53:27

  • 丹珠昂奔: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根据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民族区域自治法》、《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都作了具体规定。

2012-05-17 09:53:57

  • 丹珠昂奔:

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力度。采取的重要举措有:

一是强化法制保障。比如,2005年颁布的《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就明确规定:“国家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去年我们举行了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年从6月6号开始要举办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繁荣民族文艺创作,丰富各民族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如,2011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定:“国家扶持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存工作。”

2012-05-17 09:55:06

  • 丹珠昂奔: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2009年,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事业、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广播影视事业、加大对少数民族文艺院团和博物馆建设扶持力度、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对外交流等。

2012-05-17 09:55:57

  • 丹珠昂奔:

四是加大投入力度。国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扶持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的译制、制作和播映,扶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物的翻译、出版。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设立了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专项经费,如云南省级财政每年专列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经费2000万元,重庆市本级及5个民族县区财政共设立专项资金近2亿元。

2012-05-17 09:56:10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