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竞争力报告

2012年06月15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城市竞争力 蓝皮书 城市竞争力报告 竞争力报告

中国社科院定于5月21日上午9: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 并以“竞争力:筚路十年铸一剑”为主题,对十年来我国主要城市的竞争力情况进行全面回顾,以及对未来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进行探讨。课题组将报告年度研究结果。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 揣振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举行2012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会。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在社科院财经院、南开大学、国家统计局等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关怀支持下,课题组的同志们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不仅使这一报告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品牌图书,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且与之一起成长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中国住房报告》、《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等也成绩斐然。

2012-05-21 09:30:38

  • 主持人 揣振宇:

今天发给大家的这本书的主题体现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之不易,也彰显了我们学人耐得了甘苦、十年磨一剑的学术品位。借此机会,我们有理由对此报告连续发表十周年进行一个简短的回顾与庆祝,在此我谨代表发布会的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向课题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2012-05-21 09:33:44

  • 主持人 揣振宇:

在发布会开始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中国城市协会副会长陶斯亮,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天津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南开大学教授郝寿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发展部部长侯永志,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主编王利民,CJ集团中国本社总裁朴根太,CJ集团中国本社副总裁金樟勋,亚洲经济周刊总编辑董政宏,课题组特约专家、绍兴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生校,CJ集团中国本社对外合作部总监于欣鑫,CJ集团中国本社总裁秘书高瑶卿。对上述领导的到来,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下面发布会正式开始,首先我们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高培勇院长致辞。大家欢迎。

2012-05-21 09:34:52

  • 高培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也欢迎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到今天已经是第十本了。一本蓝皮书坚持十年做下来,我想一方面说明我们很努力,我们这个研究团队很有实力,能够持续提供这样的东西。除此之外,更重要的也说明我们这本蓝皮书很有生命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需要这样的报告,对这样的报告有着十分强烈的需求,而且这种需求在我们看来是与日俱增的。

2012-05-21 09:36:06

  • 高培勇:

这一段时间,我们也一直在研究什么是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或者用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先生的话,蓝皮书究竟是什么?我们以为,作为一本蓝皮书,每年出一本,它至少具有四个方面的功能,其一,记录某一领域的发展进程;其二,评估某一领域的发展成果;其三,揭示某一领域的发展规律;其四,引领某一领域的发展方向。就我们这本蓝皮书来讲,它是《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然它就在于记录、评估、揭示、引领城市竞争力领域的发展进程、发展的成果、发展的规律和发展的方向。

2012-05-21 09:36:51

  • 高培勇:

很显然,城市竞争力在我们看来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而且和其它领域相比,它是特别具有综合性的一套发展指标。这样一套指标体系使我们能够记录它的发展进程、评估发展成果、揭示发展规律、引领发展方向,这样一套继十年之久,连续出版的蓝皮书,从供给的角度来讲,它特别契合我们财经院本身的功能定位。以往的九本蓝皮书,大家可能会注意到我们是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的名义发布的,但是今天不同,我们的第一个主办方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这是我们第一次以财经战略研究院的名义发布《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2012-05-21 09:37:27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