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解读2012年工业通信业发展形势/实录

2012年02月07日13: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朱宏任 工业增速 通信业 号转网 优惠资费 工业节能 工业增长 工业投资 工业形势 工业行业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朱总,刚才您提到工业转型升级的规划,我想问一下下一步具体的推进措施有什么?另外,关于这个规划里提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信部的领域内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支持措施?

朱宏任:

转型升级是工业领域“十二五”的重点任务。“十二五”转型升级规划为未来五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确定了目标任务和方向重点,我们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切实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

朱宏任:

我们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任务。第一方面,加强规划的解读和宣传贯彻,落实目标责任。一是充分利用媒体向全社会作解读,鼓励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过程进行监督。二是要求各地区结合规划的贯彻落实,形成本地区的规划实施细则和落实方案。三是建立规划实施的部际协调机制,加强政策协调,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规划的实施上来。

朱宏任:

第二方面,抓好重大项目的落实,推动规划稳步有序地实施。重大项目是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的重要抓手,目前《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已经印发,各个领域的规划也都初步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通过加强对工业投资的引导,通过项目导向计划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等要素投向,既要保证合理的投资规模,又要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投资。

朱宏任:

第三方面,完善产业政策功能,营造有利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一是动态修订产业政策,完善产业政策的功能和政策法规体系。二是进一步落实金融财税等支持工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扩大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等各方面的支持。三是加强与地方的上下对接,把国家的支持和地方的配套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四是建立规划的实时跟踪评价体系,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对规划贯彻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估,确保规划的目标和任务顺利得以完成。谢谢。

美联社记者:

我想问一个关于互联网行业的问题。最近,中国政府出台了相关的法规,规定微博实名制以及加强了对内容的监管,我想问工信部和其他主管部门是否会出台更多的新的管理措施?另外,就实名制的管理费用,这个费用可能会比较昂贵,是公司还是政府会承担这个昂贵的费用?

陈家春:

谢谢你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关心。微博客作为互联网一种新的应用,具有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的特点,应该说是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平台。加强对微博客的管理,充分发挥微博客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作用,推动网络文化建设,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应该说是新时期国家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迫切要求。我想未来对于互联网是否会出台更多的政策,应该是根据互联网的发展和管理的需要。谢谢。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给朱总。我们知道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企业使用好境内外资源,加大开发力度。不久前非洲包括苏丹以及埃及在内的一些国家相继发生了一系列绑架中国工人事件,对于这些绑架事件的发生,对于中国的工业部门以及这些即将走出去的中国工业企业带来哪方面的警示作用?同时中国是鼓励企业走出去的,中国监管部门如何保证他们的安全呢?

朱宏任:

我注意到,在刚才您提到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中国的工人们在国外遇到风险的问题上,我国的外交部和负责这项工作的商务部已经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说明,并且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想说的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的工业企业不但积极通过开放把国外的新技术引进来,同时还要适应改革开放的进程,逐步加大“走出去”的步伐。

朱宏任:

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地了解国际的形势;对于投资国或者在从事项目的地区,了解当地的政治经济形势,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做好风险的评估,这些都是在“走出去”之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近国资委的有关负责人对于中国一些大型企业“走出去”的时候需要注意的风险也进行了提示,提醒了企业要给予更多的关注,我想和刚才说的情况也是类似的。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要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坚定不移地秉承改革开放确定的方向,在“引进来”、“走出去”方面积累更多的经验,也逐步取得这方面的收获。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还是追一下前面小微企业的问题。2011年好象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资金是45亿,我想问一下小微在里面占多大的比例?2月1日国务院也提出要针对小微企业今年继续加大技术改造,今年您预计技改的资金大概有多少?还有创业小企业基地,现在已经有多少个这样的基地了?今年的计划是多少?

朱宏任:

感谢你对小微企业问题的关心与关注。我们知道,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相比,更多地表现为一个弱势的群体。在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各个有关部门出台的《中小企业“十二五”成长规划》,就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给予了重点关注。

朱宏任: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面临着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个问题是如何更好地成长,也就是说在生存的过程中,如何确保健康地成长。另一方面,就是如何转型升级,培育自己的竞争能力。

朱宏任:

我们注意到,面对金融危机,受影响、受到冲击最厉害的是小微企业的群体,而这部分群体中,那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缺乏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往往是困难更为严重的企业。因此,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中,我们对于创新型的企业、创业型的企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对于这一类的小微企业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朱宏任:

技术改造是传统行业、传统工业领域的小微企业能够提升自己的素质、能够培养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国家确定的支持企业调整重心和技术改造的150亿元,也就是中央预算内投资的150亿元资金中,30亿元集中使用于中小企业。

另外,其他一部分资金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可以划入到中小企业的范围之内。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我们没有一个确切的分类,但是我们想说明的是,在支持的方向来说,我们更多地是通过公共服务这样一种形式来实施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的。

朱宏任:

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规划要建设一个从上到下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这里面包括要建设4000个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服务平台,其中中央将重点支持500户作为国家级的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小企业就业基地也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场所,国家也将从各个方面,特别是财政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地方政府也将对这些创业基地的建设给予积极的支持。谢谢。

朱宏任:

在发布会的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通过稳增长和推动转型升级,积极地开展一系列重要的活动。在这些方面,工信部将组织六个方面的重要活动,包括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改造、转型升级、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等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在这些重要活动的推动过程中,我们将和各个媒体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互动,也希望媒体关注关心工业通信业的各方面的活动。我们将给大家提供各种支持和方便。对于大家对工业和通信业的关注、关心、关爱,我们再次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 华清:

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