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解读2012年工业通信业发展形势/实录

2012年02月07日13: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朱宏任 工业增速 通信业 号转网 优惠资费 工业节能 工业增长 工业投资 工业形势 工业行业

朱宏任:

面对中小企业碰到的这些困难,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了高度关注。从去年年初开始,在国务院的安排下,工信部和国务院的相关部门以及像工商联、中小企业协会等等,就开始对中小企业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密集调研,同时形成了一些新的政策。

朱宏任:

在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提出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缓解金融困难和给予帮助的措施,其中就缓解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难提出了六条政策措施,对于在财税方面给予支持提出了三条措施,也就是媒体上报道比较多的“国九条”。

在今年的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又一次研究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政策的重要会议,会议上提出了要站在战略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加快解决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朱宏任:

国务院研究的这些重要政策,包括对中小企业进一步予以财政税收方面的支持、进一步予以金融政策方面的支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也包括设立150亿元中小企业基金。

在2003年通过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就明确提出了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有关规定和基金的来源以及基金的使用方向。在各方面的呼吁特别是财政部的努力下,中小企业基金现在已经确立,确定了初步以150亿的规模,中央财政每年安排30亿资金,分五年安排150亿的总额度。

朱宏任:

关于基金如何运作和如何管理,这些现在只是确定了重要的方向,财政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通过研究,确定具体的使用、运作的有关细节。国务院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本身就说明国家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只要各方面切实关注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遇到的困难,千方百计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我们相信,在各方面实实在在的努力下,小型微型企业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资金断裂、倒闭问题,小型微型企业将迎难而上,实现平稳增长。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分别给朱总和陈司长。给朱总的问题是,从去年四个季度工业增速出现逐季下滑的态势,请问朱总,当前工业增速是否会延续这样逐季下滑的态势?另外请用一个词形容一下2012年的工业形势。给陈司长的问题是,工信部此前在天津、海南开展了携号转网的工作,请问目前的进展,以及下一步是否有在全国推开的时间表?

朱宏任:

我想用一个词描述今年的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求进”是最好、最准确的描述。稳中求进既是对当前、对今年运行态势的一个表述,也是对今年工业经济运行任务的一个要求。谈到今年经济运行的增速会不会继续下滑的问题时,我们要从去年工业经济的增长情况来看。去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3.9%,分季度看,一季度到四季度工业经济增长分别是14.4%、14.0%、13.8%和12.8%,工业增速确实呈逐季趋缓的趋势。但是我们从四季度的工业增长情况来看,四季度,10月份、11月份、12月份的工业增长分别是13.2%、12.4%、12.8%,这三个月的变化呈现了一个趋稳的态势。

朱宏任:

另外,对比近两年的工业增速,2009年工业增速是11%,2010年工业增速是15.7%。因此,2011年13.9%的增速还是处于平稳较快的区间。

由于国内国外经济环境中存在着各种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以及去年一季度工业增长的增速相对较高,因此今年一季度的工业增速一般认为有可能出现进一步减缓的情况。

朱宏任:

但是我们也想特别说明的是,中国工业经济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积极的因素,像扩大内需,像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在居民消费方面的拉动力量还将进一步增大,以及我们加快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都将支持2012年的工业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因此我们说工业增速适度减缓,但是仍将整体运行在一个平稳较快的轨道区间,这个也是我们对稳中求进的一个诠释。

下面请我的同事陈家春副司长回答另外一个问题。

陈家春:

天津、海南号码携带试验启动以来,通过各方努力,目前运行平稳,社会反映良好。具体情况是,截止到今年1月31日,累计共有158631个用户提出了携号转网的申请,其中58260个用户实现了携转。

陈家春:

通过号码携带的试验,各个电信企业为挽留用户推出了多项优惠资费政策,并改善服务质量,使广大移动用户切实感受到了号码携带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应该说号码携带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普遍欢迎。

陈家春:

下一步我部将重点解决试验当中遇到的问题和情况,加快完善试验的方案,建立相关的机制,加强对试验的管理,为科学制定下一步号码携带的政策做好准备。谢谢。

香港大公报记者:

请问陈司长,现在网上很多声音,反映现在宽带支出多,但是网速慢。工信部之前提出要有一个宽带的提速工程,请问有没有具体的措施?另外想问朱总,还是关于工业增速放缓的问题,它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不是有什么样的意义在里面?就是优化结构方面的。

陈家春:

工信部为了切实改善广大用户关心和反映的宽带不宽和上网慢的问题,今年将以建光网、提速度、广普及、促应用、降资费、惠民生为目标,重点实施宽带上网提速工程。拟通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发挥部省的联动优势和市场机制,强化信息发布和公众参与,促进政策协同和产业链合作,并具体组织开展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入乡进村、宽带应用创新示范、公益机构接入普及、宽带使用感知提升等计划,来落实推动中国宽带基础水平和应用水平的提升,提高居民使用宽带的性价比。

陈家春:

目前我部正在抓紧制定工程实施方案,研究确定阶段性的量化目标,并将及时向全社会介绍相关发展目标、工作部署和实施方案,届时欢迎广大媒体朋友关注并且参与。

朱宏任:

您提的问题非常好,面对经济增速的适度放缓,如何看待结构调整?我们觉得,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放缓,实际上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加快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的重要任务,而且也是我们能够通过结构调整来推动、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一个重要的措施。我想以钢铁行业为例。大家知道,去年钢铁行业的运行呈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上半年钢铁行业保持着较快增长、效益较好的态势,但是下半年,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钢铁行业的增速下降,一些重点企业出现了效益下滑,甚至出现了亏损的情况。2012年钢铁工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一方面需求减弱使得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另外一方面,铁矿石等原料价格的高启将继续挤压钢铁行业的利润。

朱宏任:

这种局面从短期看增加了钢铁行业的运行风险,但是从长远看,也是对行业倒逼机制的强化,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创造了有利的时间窗口。

朱宏任:

2012年工业行业在全力稳增长的同时,要以贯彻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为契机,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要求,努力提高运行质量,加大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技术改造、上下游合作、建立资源保障等等各项工作的力度,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保持国民经济稳中求进、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